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青番公的故事
2017/02/20 15:01:51瀏覽576|回應0|推薦23

我讀 青番公的故事

 

午後休息時間,花了半小時就把黃春明的這個短篇小說讀完了。這是書寫部分蘭陽平原開發史的小說,藉著主人翁青番公的故事來說明開墾的艱辛過程,還有種植水稻的知識。

 

坦白說,讀這個短篇小說好像不太有感覺...體會不出特別的地方。也許,簡單的說,就是寫出了青番公的土地之愛?或許吧!

 

也許,對於黃春明的作品比較不感興趣吧!所以,也沒有多少期待。黃春明的文筆當然沒話說,問題是在我,我讀不出趣味來。也可能是,我從前讀過他的作品,對於他的寫作風格也不是那麼喜歡吧!為什麼不喜歡呢?一時之間也說不出個所以來。總之,就是不對味吧。

 

鄉土文學的作品性質可能大同小異?只能說,黃春明的這個短篇小說並沒有讓我驚豔之處。不像閱讀日治時期的作家作品,我總能從中提煉出某種真相大白的了然,還有感受到作家的偉大心靈所賦予文字的那股震撼力。

 

整體而言,這個短篇小說就是一個台灣蘭陽地區的鄉村老農的故事,平凡而簡單,平實而質樸,讀了好比喝了一杯清涼的白開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269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