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笠山農場
2017/02/23 17:16:20瀏覽523|回應0|推薦18

我讀 笠山農場

 

橫跨日治時期與民國時期的台灣作家鍾理和以他個人的生活體驗寫了這個長篇小說。

 

可能是事先讀了鍾理和的生平簡介的緣故,再來讀這個有自傳性色彩的長篇小說,心裡就少了好奇心,讀起來就覺得好像在猜一道已經知道謎底的謎題,有點索然無味。但是,出版社指出,這是鍾理和一生唯一苦心孤詣完成的長篇小說,所以我就勉勵自己還是讀個究竟吧。

 

小說長達282頁,我每天讀40頁,七天內讀完,讀完之後,感覺還是平平淡淡的。小說裡談到笠山農場種植咖啡的過程,從整地、植株、到咖啡樹全部罹病死光,農場的結束營業;也談這期間笠山農場裡的人世滄桑。

 

其中,鍾理和強調的是同姓婚姻的悲哀與不幸。這點可能是鍾理和人生當中最大的痛處,因而在處理這方面的題材時,我覺得似乎有相當程度的保留。

 

鍾理和似乎想強調同姓婚姻為當時社會制度所不容,是驚天動地的事情。可是,我從文字的敘述當中,卻感受不到那種讓人震撼的力量。該有一些父子衝突的場面和對話時,鍾理和似乎都輕描淡寫地帶過,若非有意遮掩許多真實細節,可能是想不出適切的戲碼來填充故事情節。

 

我也寫小說,我的體驗是這樣的:如果以自身經驗為寫作素材,很容易越寫越受限於現實,而無法讓想像力奔馳。我直覺,鍾理和似乎也陷入了這樣的侷限中。

 

因此,我的結論是:這本書可以讓我了解日治時期的客家人民生活方式,可是在閱讀小說的這個趣味上,我覺得有點遺憾。不過,鍾理和的寫作成就,並不是我可以因此否定的,畢竟,我只讀這一本書而已。這篇書評,也只是我個人的淺見而已,姑且讀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29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