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重返桃花源
2017/02/19 18:58:00瀏覽396|回應0|推薦11
我讀 重返桃花源

台灣作家陳若曦寫的這個短篇小說,主要是透過一位出家尼師的眼睛來看南投埔里的發展史,還有九二一大地震後的賑災情形。


出家尼師有泰雅族血統,所以對於埔里的歷史也做了一番簡介,文中所描述的幾個地名、人名、賑災機構、文史工作者等都是真實存在的,陳若曦的寫實風格讓我覺得這個故事一點也不像是小說,倒比較像是一個長篇散文。


根據文末的文章賞析作者林黛嫚所言,作家陳若曦曾經在西元2000年,九二一大震發生那年,花了一年時間在埔里long stay,遍訪十三個鄉鎮,深入了解當地風俗民情,也參與了藝文活動,並且住進了菩提長青村裡去實地體驗受災戶的生活。換句話說,陳若曦寫這個短篇小說是做了一年的田野調查的。


據說,陳若曦堅持寫實主義風格,主張要言之有物,果真,在這個小說中我見識到了這個特質。我揣想,故事是真實的,體驗也是真實的,只是陳若曦為何要透過出家尼師的角度來寫這個故事,我覺得值得思索。


出家尼師為何出家,沒有說明。出家尼師有泰雅族血統,這點可能是為了方便帶出埔里這個盆地上曾經有霧社事件這個重大歷史事件吧。對我而言,這個故事點出了埔里的風土民情,大地震後不分宗教的大愛賑災情形,這是讓人動容的。


埔里是有好山好水的地方,那裏也曾經發生不平靜的霧社事件,還有傷亡慘重的九二一大地震。不過,陳若曦以出家尼師的慈悲為懷為埔里祈福,希望這些重大災難過後,埔里很快又能恢復它的美好人文和地景,這大概是陳若曦寫這個短篇小說想傳達的善念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2579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