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三腳馬
2017/02/16 16:55:28瀏覽435|回應0|推薦17

我讀 三腳馬

 

台灣作家鄭清文,我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看過他的書,但從來沒想過要閱讀。也許,是因為我的年代和他的年代相距遙遠,對這個作家陌生吧,但是,近日對台灣文學作品有了接觸後,就順勢也讀了他寫的<<三腳馬>>

 

這個短篇小說一開始是以一隻木材雕刻的三腳馬當楔子,寫了兩頁之後,很快就進入故事的主題,把曾經在舊鎮當過日本警察的曾吉祥,人稱白鼻貍的台灣人的往事一幕幕揭開來。

 

曾吉祥因為鼻子上有一道白痕,從小就被取笑、欺負,因為受到日本警察的保護,便下定決心當日本警察,利用日本人作威作福,來報復那些欺負過他的人,還有看不起他的人。

 

後來,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被迫投降,許多日本官員和警察在台灣自殺,曾吉祥沒有自殺,因為他自認不是日本人,但是他的大姨子卻跑去他家告訴他得趕快逃命,否則群眾找他尋仇時就來不及了。於是,他獨自逃到一個叫深埔的鄉下地方去藏匿。而他的太太就成了代罪羔羊,任由憤怒的群眾們唾棄謾罵,直到病逝為止。

 

後來,很多年過去了,曾吉祥所做的那些事已經被舊鎮人淡忘了,可是曾吉祥對於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卻深感罪惡與痛苦,後來以雕刻維生,藉著雕刻三腳馬(按文中所述:三腳馬,是指替日本人做事的台灣人,四腳馬是指日本人。)來抒發內心的煎熬與焦慮。他的作品很怪異,吸引了文中作者的注意,因而引出了這段為世人淡忘的往事。

 

讀完這個短篇小說,讓我對日治時期的台灣社會、戰敗後的日本人的心理,或多或少有了一丁點了解。曾吉祥這個人或許是作者鄭清文杜撰的,可是我卻相信在日治時期的台灣人,一定存在著像曾吉祥那樣的人,假借日本人的威勢來欺負自己的同胞,狐假虎威地過著自鳴得意的日子吧。但,好景不常,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這樣的人就理所當然地沒有好下場了。

 

直言之,能透過小說來了解日治時期台灣島上的種種事情,實在是滿有意思的。這類的短篇小說,每讀一篇,就能將日治時期的台灣風貌拼湊一些,比起讀那些學術類的文章還要寫實,深刻,易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222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