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插天山之歌 1
2017/02/23 15:00:56瀏覽226|回應0|推薦4

我讀 插天山之歌 1

 

台灣作家鍾肇政的台灣人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插天山之歌持續閱讀中,每天以四十頁到六十頁為限,已經讀了半本。

 

事前,先讀了應鳳凰(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寫的推薦序和鍾肇政自己寫的重版序,所以對於故事的發展有些在意料之中,並不覺得特別好看。

 

不過,讀到男主角陸志驤與女主角黃奔妹互相表達愛意的情節時,我很想笑。想笑的理由是,鍾肇政把戀愛中的男女的憨樣癡語描寫得很逗趣(至少我是這麼覺得),讓人讀了忍不住想笑。

 

戀愛中的男女是很可愛的,費洛蒙高漲時,對人事物的理解力會暫時消失,明明旁人一眼就可看穿的事情,當局者卻感到困惑莫名。這本書的情節發展至此,似乎差不多該進入另一個主題了。

 

回想這個故事,一開始就是陸志驤從日本東京坐船回到台灣,沿途被日本警察盯梢的緊張局面。後來,陸志驤坐的大船被魚雷擊中,許多乘客落海死亡,他卻自己投海泅泳獲救。

 

撿回一條命後,陸志驤回家報平安,接著就到住在八角寮的阿雲叔公家裡避難。在八角寮的深山裡結識了熱情奔放的黃奔妹。陸志驤和黃奔妹對彼此的愛意就快確定了,剩下的篇幅可能是日本警察開始要嚴密調查追捕陸志驤的情節了。

 

挺喜歡看日本警察追捕陸志驤的那些片段,因為有看偵探片的那種好奇心被挑起。與日本警察諜對諜的那種緊張氣氛,鍾肇政描寫得不錯,蠻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289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