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夜流
2017/02/07 12:43:23瀏覽294|回應0|推薦8

我讀 夜流

 

龍瑛宗的短篇小說<夜流>讀完之後,感覺內容錯綜複雜,難以寫出讀書心得。

 

隱約記得的故事片段,有提及荷蘭和西班牙為了搶占台灣為自己的殖民地而發起的爭戰、有泰耶爾族對漢族頗具敵意的出草儀式、有日治時期的中斷漢文學習以日文教育取代之的點點滴滴等等。

 

書末的文章賞析指出,這是一篇台灣北埔(新竹)的拓荒史,我沒有異議,只覺得這篇小說承載了沉重的歷史含意,非我所能全然理解。

 

這是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作品,雖然我讀不太懂,卻對作者的深厚描寫功力十分敬重。那個時代的人心備受壓迫,個性陰鬱難解,與今之民國時代相比,真是有如地獄吧!

 

面對台灣文學作品時,也許是感受到那時期作家的生命厚度與深刻人生思想的緣故,心裡不由得肅然起敬,原本因為寫作不順遂的頹喪心情,竟然因此振作起來,不敢隨意喟嘆人生無奈。

 

沒想到,拜讀這些日治時期作家的生平簡介和作品,會讓我再度有奮鬥的勇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9124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