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2017/01/22 21:07:21瀏覽514|回應1|推薦24

我讀 <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這是日治時期作家龍瑛宗的處女作,故事大綱是這樣的:一個年輕有為的青年陳有三在這個小鎮上奮鬥,但是大環境的墮落與惡劣,把青年對理想的堅持與意志力逐漸侵蝕終至摧毀。

 

更明確地說,男主角陳有三原本是個有為的青年,好不容易在鎮公所找到一份公職,而且對未來充滿理想與鬥志。無奈,周圍的同事幾乎都是得過且過的生活模式。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陳有三的孤軍奮鬥,終於不敵大環境的腐朽勢力,最後也變成一個隨波逐流的小人物。

 

閱讀這篇小說時,得以窺見日治時期的失業問題嚴重,買賣婚姻的盛行,以及本島人與日本人相處時備受輕視的情形。常聽人說,好的文章是可以反映時代的。這點,我在閱讀日治時期作家楊逵、龍瑛宗、張文環的作品時,果真得到印證。

 

因為在日治時期的台灣青年人有著曖昧的身分認同問題,因此青年人們的心情經常是鬱悶難解的。好比男主角陳有三,一方面鄙視本島人,認為他們的教育水平低,生活環境髒亂,是下等人,因而一心一意想當日本人,可是日本人則輕視陳有三這個台灣青年,弄得陳有三處境尷尬。

 

直言之,閱讀日治時期台灣作家的作品,非常有助於了解當時的生活情形與殖民地人民的心境。這跟閱讀世界文學名著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對我而言,日治時期的台灣究竟是比亞洲以外的國度來的親切而有直接關聯的。讀著日治時期台灣作家的作品讓我有種親切感,說不出的感動,這是閱讀世界文學名著所沒有的感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89560725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3 21:13
文學有區域特性,也有普遍性,我們閱讀那些偉大心靈的作品時,都會受到感動,都會想想一些深刻的生命與人生議題。
子若(cmc0017) 於 2017-01-23 21:38 回覆:

沒錯,那些偉大心靈的作品真的能撼動人心....

偉大心靈,這四個字正是我所感受的一股精神力量...

我不禁想著,會不會是日治時期的作家心靈備受壓迫,對於情感的蘊藉特別深厚之故,寫出來的作品因此特別讓人感受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