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兩則
2023/10/11 15:52:45瀏覽371|回應0|推薦23
讀書筆記兩則 @子若

這兩天花了一點時間把子敏大師的文學筆記《陌生的引力》卷三裡的末兩篇文章完讀了。一篇是<文學跟「夢」>,另一篇是<香>。

先說<文學跟「夢」>,再說<香>。前者是在討論文學和夢的性質類似之處,「它們都是有畫面的」,子敏大師這樣寫,讀者應該就能會意,因為大家都讀過文學作品,也都做過夢。可是,沒看到子敏大師這樣寫之前,我壓根兒也想不到這個相似點。

文學作品是人生經驗的精采片段,夢境也多是某個令人意外的情境,有時甚至是奇幻難解,或是可怕惱人、非常戲劇化的畫面。發現文學跟夢有這種關聯性,是種讓人驚嘆的特殊觀點,可說是「洞見」啊。

子敏大師用上千字描述他的這個觀點,我把它濃縮成我能理解的概念後,多多少少可以懂得文學是怎麼回事了:不是把所有心事都寫出來就是文學作品,文學作品是種蒙太奇(拼集的圖片),用語言巧妙排列組合出來的圖畫。

再說那篇<香>的文章,則是在探討文學作品裡的「嗅覺」。子敏大師寫到:這類的文學作品很少,較常見的是「視覺」上的文學作品,至於談「觸覺」、「味覺」、「聽覺」的文學作品也是不多的。在這篇文章裡他分別舉了例子,像是成語「如坐針氈」、鄭板橋寫的「縮頸而啜之」的喝粥方式、白居易寫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等等。

我讀文學作品很少注意到「視覺」以外的感官經驗。充其量,我會在讀文學作品時,為了作者精心營造出來的許多栩栩如生的畫面而驚嘆。讀過此文後,我才了解到原來閱讀文學作品也是有「深者見深,淺者見淺」的區別。

寫作的範圍很廣泛,文學創作是其中一門,寫作多年後,赫然發現我仍然是個文學界裡的「門外漢」!原來啊,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大!要見習的場面還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995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