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去讀林良爺爺的書吧!
2023/09/28 23:02:13瀏覽343|回應0|推薦10
還是去讀林良爺爺的書吧! @子若

晚上花了一小時看林良爺爺生前拍過的影片及網路相關報導,雖然覺得看了很久,卻一點也不累呢!之前,每晚到了七點多,我就呵欠頻打,這次卻精神奕奕,看來我真是有用心了。哈!

集中注意力,專心看有關林良爺爺的報導後,我還是覺得拜讀他的大作比較過癮。他的大作最著名的就是我所珍藏的那八本:1.《小太陽》2.《和諧人生》3.《月光下織錦》4.《陌生的引力》5.《鄉情》6.《豐富人生》7.《小方舟》8.《現代爸爸》。

坦白講,影片製作得很粗糙,訪問的內容也不是很深入,似乎三言兩語,就帶過去。不知道是否因為林良爺爺年事已高,影片拍攝時他已90歲,不好意思讓他受訪太累的緣故?

近幾個月,我仔細地重讀了林良爺爺(筆名子敏)的第一本到第三本散文集後,感覺上我所認識的林良爺爺似乎比那些影片裡提供的資訊還要多!敢情,製作那些影片的人和採訪林良爺爺的人是沒有讀過這8本大作?

不知道答案是甚麼,但我可以肯定地是,想了解林良爺爺(我尊稱他為子敏大師)的生平及寫作風格,還是得從這8本子敏作品集著手比較能有所得。當然,這8本散文集是林良爺爺的精選集,也是他思想的精粹,我把它們視為我學習寫散文的「武功秘笈」,每一本都要用心細讀,仔細品味。

雖然他已經不在人世,但他的精神常在。他能留下這8本子敏作品集真是功德無量,而中國人文思想領域裡所提到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在我看來,林良爺爺已然達到了「立言」這個不朽的境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992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