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潛在徵信社》
2021/12/16 15:34:09瀏覽466|回應0|推薦11
我讀 《潛在徵信社》@子若

這是九歌出版社在2007年出版的一本小說,作者是劉曉昀,我花了三天時間讀完。

其實,這本小說寫的不是一家名為潛在徵信社的故事,而是幾個年輕人的失落人生插曲。那幾個年輕人的年紀都在三十歲左右,跟本書作者當年的年齡相仿的樣子(由書本內頁的作者照片看來,差不多是三十歲出頭。)

故事的安排分為幾條故事線進展著,全文籠罩在一股疑雲之中,因為故事一起頭就是一樁命案,死者是潛在徵信社的負責人,死因不明待查。

同時,故事裡穿插著幾個年輕人的求學成長過程,這裡的年輕人有兩個男的,都是獨生子。有兩個女的,一個是獨生女,一個是死了兩個妹妹後被迫成了獨生女。他們經歷了不同的人生苦難,形成了不同的性情,但同樣經歷了巨大的孤寂感的侵蝕,因而心理缺少安全感,甚至因此造成了人生悲劇。

潛在徵信社中的「潛在」兩字,其實有象徵意涵,表示它是個顯而不明的機構。擴大它的意義來看,人生就像潛在徵信社吧!書中人物對它有著某些期待,想從它這邊找到自己的人生價值與存在意義。

故事一開始時,我的注意力被這樁命案攫住了,看到有事情一直在發生(情節一直在推演著),可是又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然後我緊緊地捧著這本小說連續讀了兩天,每天三小時,今天又追加了一小時,總算把故事看清楚了。

整本小說讀完後,我有點自討沒趣,因為我之前竟然期待可以從這本小說中探知徵信社的工作日常。而此書呢,早就在書封上註明了這是怎樣的一家徵信社。這行字是這樣寫的:「潛在徵信社」非一般的徵信業,他們為顧客尋找的是:失落的記憶、未知的生命意義、薄弱的潛意識、消失的夢境、腦海中曾出現的幻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083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