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鹹魚的滋味》
2020/04/11 10:11:06瀏覽494|回應0|推薦8

我讀 《鹹魚的滋味》@子若

昨晚如願拜讀了陳昇的短篇小說《鹹魚的滋味》。不記得到底用了多少時間讀完的,只是在拜讀過程中,有點不耐煩。這跟我昨天讀序文的感覺矛盾。昨晚我還盛讚陳昇有自由的靈魂,說他的文字有文學味道。今天我卻要說一些不好聽的評語了。

坦白說,當我終於讀到最後一個句點的第一瞬間,我還抓不到陳昇想要表達甚麼。我的感覺是,文字優美,就像一首歌。沒錯,很陳昇,有點吊兒郎當的味道。但從小說題目再稍微深入思考後,我會這樣解讀這個小說:一個叫阿翔的歌手,從籍籍無名到成為名歌星後,人生的迷茫與不安,讓他失去了存在感。雖然嘗到了「鹹魚翻身」的滋味,卻同時失去了人生目標,每天醉生夢死地過日子,連唯一的親人(改嫁的母親)也保持著一種莫名的距離。

表面上,阿翔的歌唱生涯充滿歡樂,其實那都是假象,都是裝出來的。然而,成名的滋味其實還是很讓人沉醉的,因為不必為明天煩惱,今朝有酒今朝醉,醉過了再醒來,醒來了再醉過去,其實也很容易混日子。

以上,是我的看法。

《鹹魚的滋味》是一本短篇小說集,裡面還蒐羅了其他陳昇的作品。圓神出版社會以<鹹魚的滋味>這篇為書名,並且放在首篇,肯定是覺得這篇小說很具陳昇特色(以一個歌手當主角)且有代表性吧!

所以,我認為值得一看。結果呢?讀過之後,覺得還好,並沒有讓我感到意外的小說情節,也沒有讓我感動的理由。我有點失望地闔上書本,就在那個瞬間,剛好瞄到了出版社為陳昇打書的文宣,那個結論是這樣寫的:在這些攝人靈魂的文字中,你品嘗到的,絕對是百分百的生命原味!

好吧。我肯定,陳昇的文字能力的確不凡,可是攝人靈魂是誇大其詞,沒到那麼恐怖的境界啦!

書本後面還有12個短篇小說,可是我無心再往下讀了。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陳昇的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244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