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動的時刻
2023/10/20 15:26:35瀏覽494|回應0|推薦27
感動的時刻 @子若

午後又拜讀了子敏大師的大作《鄉情》兩篇半的散文。闔上書本後,內心仍然感到溫馨。為什麼子敏大師書寫自家事蹟可以這樣感人?因為子敏大師的筆端帶有情感,他心中有愛。

當我讀著子敏大師描述他的父親母親弟弟妹妹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他們的親切,可以感覺到他們給子敏大師的愛,還有子敏大師對他們的愛。子敏大師的外號是「小太陽」,真是其來有自啊!一個始終在筆尖上充滿溫情的人,總是能帶給他的讀者笑和淚,多難得的一位作家呀!能夠成為子敏大師的讀者,真的很幸運。

每當寫作感到受挫時,我會告訴自己:子敏大師總是樂觀進取,不輕易吐苦水。我該向他學習,收拾起自己的怨言,好好地檢討自己。

心中有愛,寫出來的文字自然有種人性的光輝,那種美質只有少數作家才有的。每次展讀子敏大師的大作後,我總是可以從中學到許多「愛的故事」。對,這本書寫的就是許多「愛的故事」。這就是為什麼我經常會讀到「啞然失笑」或是「泫然欲泣」的原因。

其中<舅爺>這篇散文尤其令我動容。這篇散文描寫的是一個疼愛子敏大師的長輩,在子敏大師的父親過世,子敏大師來到台灣工作的前幾年,舅爺來台灣探望子敏大師的陳年舊事。當時,子敏大師年方二十一,家道中落,像是個落難公子。可是,他的舅爺見到他後,流著淚擁著子敏大師的肩,很憐惜地說:你不該受這種苦的!你父親去得太早了!然後,舅爺從皮箱裡找出了兩件新的白衣給子敏大師,一件要他換上,另一件讓他帶回去。子敏大師捨不得自己掙錢買的舊衣,他舅爺卻看不下去地說:丟掉它!丟掉它!你不該穿它的!在舅爺的眼裡,子敏大師是個「落難公子」,在舅爺的心裡,子敏大師仍是「金枝玉葉」。然後,見面的那天,舅爺帶子敏大師上最好的館子,為子敏大師點了上好的咖哩飯和冰淇淋。

末了,舅爺要跟子敏大師道別時,舅爺要求子敏大師一起回大陸老家,子敏大師卻堅持留在台灣繼續奮鬥。等到跟舅爺分開後,子敏大師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時,早已「哭得像個嬰兒」。

子敏大師在篇末下了這樣的結語:現在,舅爺已經在天上。我受苦的時候,總會想起他所說的那句話:你不該受這個苦。有這句話,只要有這句話,我受再大的苦都覺得是甜的。

看到這些段落時,我感動到流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7998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