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道,自然生態啟示錄
2024/10/22 15:16:22瀏覽39|回應2|推薦6
蝶道,自然生態啟示錄 @子若 

其實,從小我就對蝴蝶有種莫名的迷戀。但是,我「不求甚解」,僅僅是看到漂亮的蝴蝶就滿意了。所以,在我沒有翻閱此書之前,我對蝶的認識可說是「趨近於零」的狀態。

現在,跟著「蝶人」吳明益的這本《蝶道》「善補」了12天,他「天南地北」地寫著有關蝶的種種看法,我能吸收消化的其實還是不多。

不過,我對自然生態的視野已經打開了一扇窗,因為我看待蝶的眼光已然不同以往了。能夠讀到一本這樣「益智」的書籍,真是難得的機運啊!

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經歷了四種心情。

第一種是【好奇】。

這本書請到了台灣重量級的作家陳芳明與劉克襄作序,他們誠摯的推薦序給了我一個可以一窺本書的「願景」,讓我滿心期待。

第二種是【驚嘆】。

吳明益的書寫風格真是讓人「耳目一新」,除了他獨到的蝶知識外,其它的蟲魚鳥植物,他也幾乎都能喊得出名字。我料想,當吳明益騎著他的單車(他取名為「麥哲倫」)在山野之間尋覓蝶蹤、拍攝蝶影之際,大自然對他而言,真是「大地之母」的感覺吧!

第三種是【佩服】。

在這本書裡,吳明益對蝶的描繪,真是耐心、細心備至。在山野之間拍攝蝶時,他自喻有如一株植物那樣的耐性;在回家整理騎單車做出來的田野調查資料時,他除了用心書寫他的所思所感之外,也抽空細細地手繪了三十種容易被人混淆的蝶類。

這整本書的編排,文字、攝影、手繪、設計,他樣樣親自操作,在本書「後記」,吳明益自詡:「...至今的寫作,《蝶道》可能是自我完成度最高的一本...」。由此可見,他是個自我要求高的人。

此外,我也網搜了吳明益的相關資料,維基百科上寫著他有幾重身分:【台灣跨領域藝術家】、【作家】、【學術與環境活動家】、【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華文文學系教授】。

他的第一重身分【台灣跨領域藝術家】讓我打從心底認同,覺得他真是當之無愧!至於【學術與環境活動家】這重身分,我也能從此書中窺見一二,得到驗證。而【作家】這重身分,他有著作名聞國際(《複眼人》、《單車失竊記》等),更不在話下。【教授】身分呢,我尚無法得知。不過,今年我有個姪孫剛好考上東華大學歷史系,或許我會有機會從他那裏得知有關吳明益教學的消息,也未可知。

第四種是【會心地笑】。

「善補」了12天的蝶知識,雖然能牢記的不多,但卻因此憶起了一個與蝶有關的童年糗事,為這次的閱讀經驗平添了些許趣味。

在書上,我看到吳明益介紹了一種台灣常見的粉蝶,牠的名字叫「淡黃蝶」,英文名字是Lemon Migrant(檸檬色遷徙者)。

書上這樣介紹牠:「靠身體基部處色彩較濃,翅端外緣有黑色鱗粉,展翅4.8 - 5.5cm,飛行速度很快,遍布全台各地,是最普遍的粉蝶之一,幼蟲食草是豆科的阿勃勒和鐵刀木等。」還有:蝶群愛吸水,也愛吸吮糞便,為的是要補充體內需要的礦物質和蛋白質。

看到這裡時,我突然想起學齡前有一次跟小舅媽入山去砍柴薪時,在溪旁看見的黃蝴蝶可能就是牠。我們行經一處山林時,忽然飛來了三五隻可愛的黃蝴蝶,我一看就高興地大喊:「蝴蝶!蝴蝶!」然後,我興沖沖地追了過去,結果卻雙足不斷往下陷,原來我掉入豬糞堆裡了,我驚哭出聲,表妹就趕過來救援,把我從豬糞堆裡拉拔出來,我這才得以脫險。

以上,就是我跟著吳明益一起看蝶的心得。感覺時間花在刀口上,心裡很充實、很歡喜,所以真心大力推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1205537

 回應文章

angie03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22 19:15

謝謝你的分享(跟著你一起閱讀好書)

對於你掉落豬糞.感到錯愕.還好有人即時救援.這個童年記憶也太太太特別了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
2024/10/22 15:36
是大自然美麗的精靈,而且把驚喜和故事撒在人間。這不撒出一段童年往事!相信還有續文,還繼續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