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道,蝴蝶生態初探
2024/10/12 13:19:17瀏覽563|回應1|推薦31
蝶道,蝴蝶生態初探 @子若

近日開始捧讀吳明益的《蝶道》(二魚文化,2003年出版),發現為他寫序的人是台灣重量級作家陳芳明和劉克襄。

這兩位「寫序人」都對吳明益的書大力推薦,序文寫得誠摯感人,讓人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的「相知相惜」的好交情。

陳芳明曾經是吳明益的論文指導教授,對吳明益的治學態度固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吳明益請陳芳明為他作序,我可以理解這層因緣。

至於劉克襄和吳明益是甚麼關係,我還沒譜。但,我猜測兩人都是自然作家,大概也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吧?

昨晚的進度到第40頁,仔細地讀了書封和序文,還有一小部分吳明益的文字。赫然發現這本書的文字、攝影、手繪、設計,全部都是由吳明益自己一手包辦,真是「多才多藝」啊!

之前我就聽過吳明益寫的名作《單車失竊記》,其中據說有描寫關於蝴蝶生態的許多故事。我聽聽就算了,並沒有想一探究竟的意願。說不上來為什麼,那時就是沒有興趣。不過,九月底去圖書館借書時,在書架上尋尋覓覓之際,這本褐色書皮的散文書突然攫住了我的目光。我想,或許是時候該讀讀吳明益的書了。於是,就借閱了。

關於自然書寫,我是門外漢,以前也讀過一兩本,但都是關於植物的部分,現在捧讀的這一本,是紀錄蝴蝶生態的專書,想必有許多精采的敘述。

陳芳明從台灣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劉克襄則從自然生態觀察家的角度切入,由此可見,這本書所涵蓋的範疇有多廣袤。

陳芳明甚至說,吳明益是以「格物」的治學態度在觀察研究蝴蝶,對於吳明益近乎百科全書式的博學程度讚嘆不已。

劉克襄也呼應地寫道:「…各類龐雜知識的大量援引,更證明了他閱讀的活潑和自信,以及不泥於一式的學習…。」

從「百科全書」和「不泥於一式」這兩個關鍵語詞來看,《蝶道》應是很有看頭的一本書。是不是如此,且讓我探探看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81164908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13 08:10

莊周夢蝶與真實人生,同一。

歷史視角與自然生態,交集。

子若(cmc0017) 於 2024-10-13 13:38 回覆:
看著阿丙格主的回應,我做了一些思索。半天後,我總算有所得。

我想,蝶與人之間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我們都是造物主的生物,我們都有生命力,都追求一個快意的生命過程。

在沒有接觸這本書之前,我對蝴蝶的認知僅止於牠們美麗的蝶翼(淺薄的審美觀而已),不知道牠們的蝶翼其實是種[求生]的防護罩。

這本書讓我了解到蝴蝶對生存條件也有著強大的危機意識感,打碎了我對蝴蝶的浪漫遐想。

此外,我問了一位是莊周迷的文史工作者,莊周為何會夢到蝴蝶?

他告訴我,那是一個關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辯證問題的故事。他還告訴我,台灣在日治時期曾經以蝴蝶作畫外銷到外地。

嗯,如此看來,蝴蝶跟人的關係很密切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