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2020/05/01 23:14:41瀏覽407|回應0|推薦7
我讀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子若

剛從圖書館借回此書時,我對內容毫無所悉。 閱讀之後漸漸了解,原來這是本談溝通的書,理論與實務並重。

整本書幾乎是由一個又一個對話實例串連起來的,其中所提到的薩提爾就是發明這套對話方式的人。 

作者說人人都是一座冰山,水平面以上是別人看得到的行為或事件。 水平面底下是人的深層感受,必須透過對話來探知。

讀了三分之二本後,我大概了解這本書的用意,就是要人和自己,還有跟別人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而要做到這點必須要有同理心和好奇心,用此兩心對被問者提問,問得越詳細,就能知道越多細節,進而促使被問者產生自覺,去面對問題癥結,最後得到正解,心裡獲得真正的自由和平靜。

簡單的說,「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就是「深度人際溝通的練習」,從那些對話實例中,我發現只要問對問題,解答就自動出現了。 
這是本人際溝通的教戰手冊,有機會可以讀看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0017&aid=13327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