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2012/10/12 12:06:13瀏覽2890|回應0|推薦1

今天值班時正好碰到市議員梁文傑和吳思瑤來踢館,聽了一下,是主攻4D劇院經營效率和預算編列的問題..唉!反正跟我們不支薪的志工無關,矇著頭做就是了..

關於預算,我真沒意見,公務越節省越好;但,對於儒學,我則給與最高的肯定和尊崇。一輩子過來,臨老才發覺,從來我是那麼儒家的,在儒家本質中成長,因此兩年前一腳踏入孔門。

《論語・子罕》有言: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這句話充分反應了孔子的少年生活。

至於我,因得自父親的教育,也多能鄙事。三年級學土水,四年級學油漆,五年級學木工。結果雖學的是化工,在22歲時公司的工務會議中,曾以我的土木知識,在基樁工程施工方式的議題上,駁倒了代表承包商的成大土木系教授,而讓施工程序全部變更;在28歲時,不但主管化工廠建造,也兼及土木工程。真可謂「多能鄙事」矣!與孔子所言不謀而合,而不覺要慶幸起自己的「少也賤」來。

再說,當過去「日本第一」時,仔細地去看日本,看到的是儒家;今天「韓風」橫掃全球,仔細地去看韓國,看到的還是儒家。

「儒家」曾是中國的財產,後來曾是東亞的財產,現在更已成了是全世界的財產,我們不應該輕視它,更不應該動了放棄它的念頭,應該整理心情重新去解讀它,應用它。

 

註)「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出自《論語・子罕》,其原文如下-

大宰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ude0317&aid=693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