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白菜,甜友誼
2007/04/28 06:44:01瀏覽6664|回應4|推薦21
過年前接到友人小綠電話,她媽媽醃製的酸白菜,年後就可以拿了。

那就做個酸白菜鍋來吃吧,一邊想著,馬上有一堆朋友呼應,於是就在冷冷的初春決定了熱呼的聚會。

酸白菜是北方人常吃的東西,小時候讀書在文章裡有提過,經霜雪打過的大白菜,特別的香甜,北方人就在自家後院,用醬缸醃製酸白菜。這樣的景象,對成長於台灣南部炙熱氣候的我,是難以想像的光景,直到去了美國,認識了哈爾濱來的同學老孫一家,才知道真的就是這樣。

老孫的飯盒裡面極少見到米粒,都是幾個菜配著自製的花捲。花捲有點淡淡的黃色,吃起來不帶糖味,卻有嚼勁以及麵粉的甜香。”真好吃” 我跟老孫說。”是我娘作的” “喔,那可以拜師學藝嗎” “好啊”

於是我找了週末去跟孫大娘學怎麼揉麵發麵作包子,”這個桿麵棍是內地帶來的,就送給妳了”

那天下午,我在孫家學了怎麼發麵,怎麼把包子收口打成細緻的折子,怎麼把麵團溫柔的壓緊,然後緩慢的舒展蓬鬆。

一直到現在,我還保存著這個小桿麵棍兒,飄洋過海跟著到台灣,桿過無數餃子皮,酥皮,可能還有西點泡芙。老孫說他們東北人認為,最好的酸白菜醃製時節,是過年左右的 21 天,只是由於搬遷不便,我始終沒有吃過孫家的酸白菜。倒是今年意外的收到了小綠家的酸白。

小綠這次特選了醃得最好的一缸,拿來作成酸菜羊肉鍋,憶起以前在洛杉磯常常去的清真馬家館,想辦法模擬出記憶中的滋味。做出了五香牛筋凍,蔥爆牛肉,豆瓣魚片,以及醋溜高麗菜。

朋友們還帶了醬牛肉,芝麻燒餅,某名店買的醉雞小菜,雞絲拉皮,可惜都好似不復記憶中滋味,不是太乾太澀,就是有腥味。但酸白菜與鍋底還有羊肉交織出的濃郁,雞骨清湯打點,寬粉增添湯的變化。

吃在嘴裡,舌尖感受到的,除了酸白菜鮮香滋味以外,還有友誼餘韻的香甜。

***

Sourcabbage Lamb Pot

酸白菜羊肉鍋

酸白菜羊肉鍋得使用高湯來製作,若只用水來作,味道太酸淡了。雞高湯不難熬煮,大概一個半到兩個小時,滋味就出得來,加些雞頭雞腳脖子翅尖增加膠質跟骨頭風味更好。

四人份
高湯
雞胸骨三副
蔥三根
薑兩片
米酒半杯
洋蔥半個

Fresh Lamb Slices
羊肉火鍋片一包

Homemade Sourcabbage
酸白菜半棵

Frozen  Tofu
凍豆腐一塊
寬粉兩把
蝦米 1 T
香菜一把
海鹽或岩鹽

1. 將高湯材料清洗過放入深鍋中,加冷水淹沒材料 (約 4 公升) 開火煮到沸騰後轉小火,燉約兩個小時,注意撈取浮沫,將材料撈去,湯就可以使用。
2. 酸白菜半棵切段,粉皮,蝦米泡水,香菜洗淨去根及老葉。凍豆腐切塊。
3. 鍋裡均勻放入白菜,豆腐,高湯,蝦米,一起燴煮約 15 分鐘。
4. 放入泡軟的粉皮,煮到粉皮變透明以後,加上羊肉熄火,用餘熱把羊肉悶熟變色。
5. 最後放入香菜,趁熱攪拌均勻,也可以像我家一樣使用電磁爐保溫,或者加入新的羊肉涮著吃。

Green Onion Sauteed Beef
蔥爆牛肉

蒜末 2T
蔥一包

Marbled Beef Slices
美國進口翼板牛排肉片一包

醃肉料
香菇素醬油 1T
米酒 2 T
太白粉 1 T
糖 1t
香油 1T

1. 肉片用醃肉料抓勻,醃約 10 分鐘
2. 蔥洗淨切去根部,然後直切成長絲,再切成約五公分左右的短絲
2. 開大火燒熱鍋子,倒下些油,把鍋子拿起來旋轉一圈讓油散佈均勻。
3. 趁熱倒入醃好的肉片快速翻炒。
4. 見肉片變粉紅色以後把蔥絲倒進去,翻炒一分鐘後起鍋。


Fried Cabbage
醋溜高麗菜

蒜末 1 T
花椒 1t

Cabbage
高麗菜 1/ 4 顆,洗淨切片
高湯 2 T

醋溜料
醋 2 T
糖 1T
太白粉 2 T
水 2 T

1. 用油炒香乾花椒,等到香味出來之後加入蒜末炒香。
2. 放入高麗菜,過一分鐘後翻面加高湯,悶一下。
3. 有點變軟以後,加入醋溜料勾芡就可以了。

購買地點: 凍豆腐 香菜 寬粉 雞胸骨 羊肉片: 松青超市
宜蘭長蔥 高山高麗菜: 樂業街黃昏市場
酸菜為友人自家醃製
美國翼板牛肉: 美福肉品 02-27905959

* 本文原載於 TVBS 食尚玩家雜誌,請勿複製及轉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924784

 回應文章

小逸
上次的回文
2007/05/15 02:33
之前我在批踢踢美食版貼過為福樓的酸白鍋...

我記得大大有回文~

我只能說 這鍋看來好吃太多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偶而也要回饋一下
2007/05/01 02:00

沒想到被點名了,真害羞..... *^^*
A了大姊那麼多東西,偶而也要回饋一下,很高興今年成品還過得去,希望明年也也不賴 ^^||


TO. S大:

沒在冬天去過大陸北方,蠻好奇堆在外頭的大白菜要怎麼發酵,不曉得是不是有做過處理(ex.灑鹽),才能讓它保持濕潤並發酵?(光丟在外頭不是結凍就是乾掉吧......)

就我所知,以前北京冬天難有蔬菜,天氣乾冷加上冰箱不普遍,秋冬之際挖個地窖或找個空地堆放白菜或根莖類是常有的事,會不會您看到的只是暫放在外頭有待處理的材料或半成品 ?_?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方酸白菜
2007/04/30 10:57

事實上,大陸北方製酸白菜,也大多沒有放醬缸之講究,許多只是紮一下定型,便堆積如山放置。

第一次去參觀北京胡同,兩樣東西堆得印象深刻,一是煤球、一是酸白菜...


逗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8 22:33

下次可嚐嚐金門的酸白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