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常極致,三合一牛肉麵
2006/08/28 10:04:30瀏覽18403|回應10|推薦24
三合一牛肉麵

牛肉麵,做過好幾回了,從之前的失敗,到可以吃的家常牛肉麵,我從吃的經驗中吸取教訓,希望能夠把牛肉麵,像拉麵一樣發揮到極致。

很多人都知道,好吃的麵,要湯,肉,麵,都要極佳,友人小孤牛說得好,很多牛肉麵名店,都獨忽略麵的製作,縱使有好的湯跟肉,可是麵的失敗就讓它無法到達 90分以上的境界。

如果從頭開始做的話,一碗好的牛肉麵,起碼要花兩到三天。

第一天 : 牛骨高湯製作

1. 牛腿骨一隻,切三到四段 (約四斤)
2. 洋蔥一個
3. 蔥三根
4. 薑三片
5. 大白菜 1/4 個
6. 蘿蔔 1/4 條
7. 米酒一杯

要買帶骨髓的牛腿骨,燉出的湯才會濃白香,因為牛大骨的骨髓提供油,而關節提供膠質。因為這是要做牛肉麵的湯底,可以做得稀一點。

1. 牛腿骨沖洗以後,跟蔬菜一起放進鍋內,加水到淹沒牛骨兩倍高,加入米酒,時時加水維持水位燉三小時之後,蓋上蓋子熄火.

2. 隔天再燉三小時,注意加水,燉到湯上面有一層浮油,越厚越好,不那麼熱了。先把蔬菜跟牛骨撈掉放進冰箱,油就黏著雜質一起凝固,把油去除,油另外處理,把有黏雜質的地方丟掉,其他純淨的留著。

這就是可以使用於任何中式牛肉料理的高湯。

此高湯比起西式高湯稀,因為,後面還要加上其他牛肉的膠質油脂,
所以不需要太濃的高湯。做好了高湯跟麵條,剩下的就是做牛肉湯了。

第二天: 麵的製作

使用的麵團配方,是改自義大利麵,用的是攪拌機 Kitchen Aid
以及壓麵機 Imperia 如果用其他機器如 marcato 就得自己換算厚度。

中筋麵粉 2 cup
durum 麵粉 (台灣可以買到 De Cecco 的麵粉) 1cup
(若沒有的話,用高筋麵粉替代)
蛋中型或大型的一個
水,以蛋殼測量。

把三杯混合的麵粉跟一個蛋丟進 KA 裡面,開動攪拌機
最低速率,然後用蛋殼量兩個半殼水倒進去,攪拌...
摸一下麵粉,如果還很乾,呈屑狀,就再倒半殼水,
如是到麵團可以呈團。
中間也可以把散的麵團拿出來,用保鮮膜包起來壓緊看能
不能成團,如果不行的話,再倒一點水。

成品為比麵包麵團硬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靜置 30 min
讓麵團鬆弛。

鬆弛後的麵團拿出來,用壓麵機從最厚的刻度開始壓..
慢慢的壓薄,如果喜歡寬麵的,就壓到刻度 7 (最薄的刻度 9)
或者刻度 5 (最薄的刻度 6)然後用 futtuccini 的切麵器切,
稍微拌一點麵粉,捲起來成團。
如果喜歡細麵的,就壓到刻度 5 (最薄的刻度 9)或者刻度 3
(最薄的刻度 6) 然後用 spaghetti 切麵器切。

麵可以放冰箱保存過夜,但是因為含蛋,再放就不行了。

含蛋的目的,是要讓麵有脆感,不會軟趴趴的
但是若照義大利食譜上用全蛋不加水,又會太脆若
廣東蛋麵,所以我改了食譜變成加一些水。
而杜蘭麵粉,其實是超高筋麵粉,用這會比較 Q
如果沒有的話,就用高筋麵粉代替。

* 後記: 後來透過美食大姊胡天蘭部落格知道,中原製麵店,從此不用費心作麵條。


第三天: ”三合一”(牛腱牛腩牛筋)牛肉湯製作


1. 牛腱一條
2. 牛腩一包 (約四條)
3. 牛筋一斤 (約三四條)

調味料:
1. 紅辣椒 1 根
2. 大蒜半個
3. 蔥五枝
4.薑五片
5. 辣豆瓣醬三大匙 (推薦哈哈辣豆瓣,據說岡山德昌的更好)
6. 花椒十數顆 -- 使用四川產大紅袍花椒最佳
7. 紹興酒半杯 -- 使用紹興花雕八年陳最佳
8. 純釀醬油 1/2 杯 (使用台南黑美人醬園的自製醬油)
9. 日本香菇素醬露 1/4 杯調水成 1/2 杯
10. 黃糖 100g
11. 白胡椒粉少許
12. 牛番茄兩個切四半
13. 自煉牛油

滷湯料
1. 滷包(我自己包,八角,丁香,甘草,小茴,乾辣椒,沙薑)
2. 薑三片,米酒一匙,蔥一枝

首先只能使用黃牛肉,因為黃牛肉的肉韌,結締組織多,這意味著燉久了以後,反而會比較柔嫩,而且湯汁也會比較稠,其實上次在老張牛肉麵吃到纖維極細的牛腱,如果有機會弄到小公牛也可以試試看。

1. 牛腱先用滾水淋燙過後,將滷湯料加上約 2 公升的水燒開放入牛腱煮約 30 分鐘。
2. 把牛腩切成約三公分寬的塊狀,因為牛腩其實纖維滿長的,切太大塊很難咬斷,而且塞牙。
3. 鍋子裡面先爆香牛油跟大蒜,蔥,薑,花椒,把牛腩放進去,轉小火慢炒,到牛腩表面有微焦即可關火,把牛腩撈起來,油留在鍋子裡面,牛腩會出油。
4. 等到牛腱煮好了以後,撈起來,把滷湯的料撈掉不要。牛腱滾刀切成 5 公分左右的塊,一般坊間的牛腱都切的太小塊,看起來既小氣,又吃不到肉味。
5. 轉大火,熱鍋把豆瓣醬放進去,先把牛腱加進去以後放紹興酒,黃糖,白胡椒粉,純釀醬油,再把牛腩放進去快炒到上色。加入煮牛腱的湯汁,移到大鍋裡面注入做好的牛骨高湯,直到淹沒牛肉以後約 10 公分,開火放入牛番茄煮滾。
6. 滾後放進牛筋跟日本香菇素醬油,煮約 30 分鐘以後,撈出來跟另一部份的湯燉煮到軟爛(因為每種牛的牛筋需要燉煮時間不同)。牛腱跟牛腩續煮約一個半小時以後,試試軟硬,看要不要再煮。
7. 煮好以後,同樣把牛肉全夾起來,湯汁過濾。分開置放。

吃的時候把牛筋,牛腱,牛腩放到湯汁裡面,加熱沸騰約兩分鐘,起鍋時放入些許小白菜滾一下。

另起一鍋鹽水,燙麵條,待麵條浮起來以後十秒鐘就撈起來放到碗裡面
把牛肉湯注進去,然後小白菜,最後把牛筋,牛腱,牛腩都鋪在上面,撒上切得很細的蔥青(蔥白可以在燉牛肉的時候拿去炒)裝飾即可。

酸菜其實不需要加,以前很不喜歡人家吃牛肉麵必加酸菜,覺得破壞了湯頭,但是因應酸菜狂還是得炒些備用。酸菜選葉少莖厚為佳,只取莖,葉子去掉,泡水去鹹味以後切碎用油炒,加上辣椒碎跟糖調味。

Clara's 3-in-1 beef noodle

台北市賣黃牛肉的店:
華興牛肉批發 王秋雄
台北市環河南路 2 段 302 號
02-2304-2328

Clara's 3-in-1 beef noodle and side dishes

附錄小菜做法

Clara's Spicy Cumcumber

麻辣黃瓜
黃瓜拍過 切成四半後切段
加上鹽(要稍多) 抓一抓 醃三小時
作浸汁 用鹽 鎮江醋 花椒粒(先用乾鍋炒香)
少許辣豆瓣醬
糖(少許) 辣油 麻油 蒜頭切末 加上一點水 拌勻
然後把小黃瓜的鹽洗掉 放在浸汁中浸四小時以上就可以了
成品可以在冰箱中放大約四天左右。

Clara's Tofu Strips appetizer

涼拌干絲
干絲,要先問明是軟的還是需要烹煮的,美國賣的干絲
需要烹煮半個小時以上,不然真的很硬。
干絲加水煮軟。
芹菜跟紅蘿蔔切絲
蒜頭切成極碎

干絲煮好以後趁熱拌上芹菜紅蘿蔔蒜頭,雞高湯(真的沒有就只好用味精了),白胡椒,最後灑上很多香油,放涼即可。

Clara's Sea Weed Appetizer

涼拌海帶絲作法更簡單,買海帶絲燙過以後灑上蒜頭鹽雞湯跟香油可。

(Photo taken in 2006/05: 牛肉麵為好友邪魔小狗(Evildog)試作品,使用中原製麵店的麵條,小菜為自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aracasa&aid=420486
 引用者清單(2)  
2007/09/01 09:00 【Everyday America】 做菜換心情/以食待友
2007/02/19 01:02 【Every America】 為你做的牛肉麵

 回應文章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9/06 15:11
傑若爾德
恐怖台北牛肉麵節又來了,我在想是不是應該也再做一次應景~~ 你的食客們面子還滿大的呢,像我朋友們跟我拜託很久,我才勉強做一次,太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合一牛肉麵
2006/09/05 15:12

應食客要求,可能還得再作一次,這樣燉一鍋整個週末都沒了 ... 其實我還是稍微偷懶了一些步驟,酒全用米酒,肉用的是半筋半肉,魯包用的也是肉販送的 .. 不過滋味的確不錯 . 下次考慮去買中原麵店的麵條再作一次.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 修改
2006/09/04 17:38
Albertitto
牛筋因為個人偏好軟度不同,我應該會修正文章,的確我自己做的時候也是燉得比較久,這個食譜比較麻煩的就是因為三合一,所以每種肉都得分開燉才會都剛好火候恰當 (真不適合沒時間如我之人)

傑洛爾德
樓上的 Albertitto 已經回答了,牛油平常拿來炒青菜不錯 (拿來煎漢堡更讚 <= 這個等我過幾天再波文章) and 塔城街.....的牛肉麵應該不會這麼費工夫吧....

很高興竟然有人會真的照做 ^_^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ummm!!
2006/09/04 13:34
Thanks Clara! I followed your recipe almost exactly -- I still couldn't find the mushroom sauce after checking three different Japanese stores. Also my KA pasta roller accessory did not come in time, so I used 美國廣東麵行-(寬)上海麵. Regardless, it was still so good and reminded me of the taste of Taiwan...the beef stock added so much body to the soup. It really lingers on the tongue and lips. I had to cook the tendons for a much longer time than your recipe suggests. 30 minutes was simply too short to soften them up. I waited till the 4th day to eat it -- I think overnight soaking the meat and tendon in the soup helps them absorb even more flavor and color.

I also filtered my beef stock through a piece paper towel...it pretty much gets rid of all of the debri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合一牛肉麵
2006/09/04 09:56
感謝克拉拉大姐的食譜喔,燉了三天終於有不錯的成品,不過我的湯有點混濁,看起來很像以前塔城街賣的牛肉麵,還有,燉牛骨高湯多餘的牛油要拿來作什麼用呢 ? 謝謝 ~

小孤牛/大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硬是要得
2006/08/30 17:09
    克拉拉家的牛肉麵,湯濃肉爛,橫掃台北所謂名店的牛肉麵,就是那天的麵條不夠帶勁。

哪天用中原麵店的麵條再來一團吧

跟我家小V的旅遊紀錄 http://maverick007.net

貪吃鬼介紹食物的Blog http://maverick007.com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ugh and soy sauce
2006/08/30 10:08
Albertitto:
If you have KA, you don't need to knead your dough with hand. Last time i broke my KA's hook and tried it to make bagel by hand, yes my hand was really sore but the result was not as good as those i made with KA. Therefore i believe only when you are very skilled, "hand" will be better than those machine made.

Yes semolina is durum.

As the shiitake mushroom soy sauce, it is like this:

check your local Japanese market and see if it's available, i recommand green (vegetarian) on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Kneading?
2006/08/30 04:59
Clara,

Did you need to knead the dough at all? Not even with the kitchen Aid mixer? When I tried making Italian pasta, my cooking teacher told me to knead it by hand for at least 10 minutes! My arms almost fell off after that....And durum flour = semolina, right?

Also, do you know how I can get the 香菇素露? If I go to a Japanese market, what should I look for? Is it a typical seasoning ingredient in Japanese cuisine? Thanks!!!

-Albertitto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簡單版的
2006/08/28 14:36
To 楚丘:
小事小事~
我還有一個簡單版的,光那個版本做出來就不輸給外面名店了,不過缺圖片,哪天找找看有誰做過有照的在波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06/08/28 13:12
真是圖文並茂,尤其你還很貼心的附上小菜食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