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 電影心水選:華語片
2014/02/20 07:00:00瀏覽2466|回應0|推薦8

2013《心水選》在筆記本裡躺了很久,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記下2013電影帶給我的感動,2014忙碌的日子裡,要更加珍惜有電影相伴的時光。


《2013華語片心水選》

1.《一代宗師》:其實哪裡有『身後身』,不過是盡力把『眼前路』走完。
2013院線初看《一代宗師》是喜歡,2013年底金馬再看是感動,一年之中的感觸,好像在宗師的人情世故中都能釋懷。

延伸閱讀:金馬50心水選:最佳劇情片、導演 

2.《郊遊》:在荒蕪的城市裡,我們都是流浪者。
蔡明亮的美學,蔡明亮的電影詩,還有誰比蔡明亮更懂得都市人心的孤寂呢?可是現在想想,卻又覺得有一絲溫暖。

延伸閱讀:金馬50心水選:最佳劇情片、導演 

3.《總鋪師》:想了解台灣人的人情味,就看《總鋪師》吧!
我覺得香港人的人情味要看《天水圍的日與夜》:在互相扶持裡,你給我一分,我也不會少你一毫的尊嚴。而台灣人的人情味是《總鋪師》:你出菜,我出力,不論價值都是付出,互相幫忙便是有緣。

延伸閱讀:《總鋪師 Zone Pro Site》的醍醐味

4.《失魂》:大銀幕最能體現鍾孟宏的電影美學
第一次在台北電影節看《失魂》,大銀幕的攝影、構圖很震撼,院線上映後再看第二次《失魂》,更留意配樂在劇情中的助力。兩次看《失魂》的父子關係,第一次我心中的男主角是王羽,是父親角度看兒子,第二次留意的反而是張孝全,是兒子看父親的角度,張孝全的表現也不遜色,是我心中去年男主角入圍的最大遺珠。

延伸閱讀:《失魂》短評

5.《天注定》:賈樟柯的當代武俠
既犀利又暴力,卻是另類寫實反映當代中國事件,金錢逼人,四段式的故事裡,最喜歡剛中帶柔的趙濤。遺憾《失魂》的配樂未能入圍金馬,但同樣是以極少的配樂帶動電影張力,《天注定》音樂恰到好處的極簡,林強以此片配樂得獎,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金馬50心水選:最佳劇情片、導演 

6.《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致青春):我們逝去的不是青春,而是勇氣
趙薇的導演處女作,王菲唱主題曲,拿下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編劇李檣)的《致青春》,很久以前便看過辛夷塢的原著小說,兩者我都有感觸,電影改了很多,比小說更深沉地觸碰到階級和貧窮。
7.《狗13》:這世界對我的好,偏偏不是我要的
《狗13》是13歲的青春鬥爭,比趙薇的大學生《致青春》更尖銳,比林書宇的國中生《星空》更殘酷。13歲的小女生,不大不小的年紀,狗是她的世界,可是她連一隻狗都留不住,成長,就是一連串的妥協嗎?(本片導演曹保平拍過周迅《李米的猜想》,是值得留意的導演。)
8.《狂舞派》:你有值得付出的夢想嗎?
很多電影被說是港片的復興,但《狂舞派》卻是港片的新興,一個挑戰類型的新希望,新導演、新演員,沒有幾個港片的熟面孔,拍的是香港少見的舞蹈片,沒有中國資金,香港市區取景,一份在地的勇氣,就是地道的港味!
9.《狀況排除》:短片超精彩!
份量不輸長片的犀利短片,黑白攝影、貼身拍攝更顯張力,發想於大埔事件的《狀況排除》,從社會運動連結父子關係,贏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
10.《爸媽不在家》:回憶是一首最美的歌
以金馬種子評審搶先看到《爸媽不在家》時,其實沒有那麼驚艷,但我肯定它以小見大,跨越國際的情感。結尾雖然被批評,我卻喜歡最後一場戲,像是父子之間重新建立的默契,也像一個共同的秘密,對一個人的懷念,也是一個世代的追憶,不論來時路多少風雨,回憶總是美好的。
遺珠:《毒戰》、《盲探》、《華麗緣》、《不能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11238876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12:47 【udn】 這裡便宜!原著 電影 小說 筆記本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