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後記
2013/11/25 07:38:44瀏覽8547|回應4|推薦19

『金馬50』最大獎由新加坡導演首部片《爸媽不在家》奪得,展現了金馬獎的氣度,不吝於給新銳肯定,格局早已不限於兩岸三地,不只拓展到星馬,且是亞洲電影的跨域平台,全球華人都能角逐的金馬獎。


今年金馬獎由李安導演擔任評審團主席,提出不同於往年由技術獎討論到影片,建議今年由最大獎『最佳劇情片』先討論起,在兩個半小時辯論四輪投票後,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的處女作《爸媽不在家》以一票險勝蔡明亮的《郊遊》,不但拿下最佳劇情片,也抱回最佳新導演、原著劇本、女配角共四項大獎。

陳哲藝得獎時特別感謝台灣侯孝賢、楊德昌、李安導演,坦言沒有『台灣新電影』就沒有《爸媽不在家》,在金馬影展觀看此片時,能夠感受到『台灣新電影』的風格,但以一個小家庭折射社會多面問題,成熟完整的敘事技巧,結尾留有餘韻,是他一鳴驚人的實力。而用本土題材拍出跨越國際的情感,亦是當下台灣電影值得借鏡的。

陳哲藝第一部長片就和前輩競逐最佳影片,讓人想到當年首部片《推手》就入圍金馬獎的李安,有趣的是,陳哲藝為《爸媽不在家》創作三年,也和當年的李安導演一樣,由老婆負責家中經濟,不過陳哲藝更幸運《爸媽不在家》初試啼聲就拿下坎城金攝影機獎和金馬獎,更一償和李安導演握手的心願。不同世代造就不同的新銳,金馬50肯定了新加坡電影,也肯定了一鳴驚人的新導演,更希望這樣的傳承,能夠鼓勵更多的華人電影。

金馬50別具意義,50年的集錦回顧,讓影迷大飽眼福,影帝、影后、大導演齊聚一堂,不只星光熠熠,昔日得獎者更擔任頒獎人,將金馬獎傳承至新一代的得獎者手中。而由五位女演員為入圍導演致詞介紹,既是致敬,也是對合作情誼的感念,雖非首創,但陳冲、楊貴媚、章子怡、鄭秀文、桂綸鎂致意時的誠懇和情感,成為這次典禮中我最喜歡的段落之一。

蔡明亮和李康生一起得獎,是這對影壇搭檔最難忘的紀念,兩人以《郊遊》得獎,我覺得是水到渠成,也是實至名歸。蔡明亮導演說:『只有台灣會發生這種事,一個馬來西亞華僑和金馬吵架,然後又拿到獎』。這一次,向來快步走的金馬,理解了蔡導演『慢』的美學,《郊遊》是評審團主席李安導演心中的最佳,也希望它不會是蔡導封鏡之作,請繼續拍下去。

估不到李康生原來有『冷面笑匠』的潛質,緩慢高舉獎盃,然後說:『這不是電視壞掉,這是蔡導拍片的風格』,又因頒獎給他的林青霞、劉青雲,說希望能『青』春永駐,平步『青雲』。暌違多年再度入圍終於得獎,李康生懂得感恩,所以他說拍電影難,拍好電影難上加難,要在其他入圍的影帝面前拿獎,比登天還難,如果獎可以分成五分之一,願意與入圍者共享。

郭書瑤以《志氣》得到『最佳新演員』,我也為她開心,從『宅男女神』轉型為『演員』,把衣服一件件穿回來,是用一次次的努力,證明她真的有演技。也恭喜葉如芬老師得到『台灣傑出年度電影工作者』,2013年由她監製的票房片《總鋪師》、類型片《失魂》和跨國合作的四段短片《台北工廠》,類型多元各具特色,她也坦言希望觀眾多看不同的電影,因為觀眾的支持才是電影工作者的動力。

『金馬50』看著大銀幕播過我在影展看的金馬片,或是小時候看過的得獎電影,有一種看到老朋友的欣喜,在頒獎段落間,穿插了訪談多位影人『電影是什麼?』,剪接上很用心,除了在下段頒獎人出場前,先播放他(她)電影的看法,也會適時的賣個關子,比如梁朝偉說:『我不知道』,然後幾段其他人的訪談後,他對電影的答案才正式揭曉。而對我這個寫電影的小影迷來說,電影就如張艾嘉說的『是我自己和我自己的對話』,而電影對我寫作的影響,就像陳秋霞說的『一個讓我認識更多朋友,讓我表達自己的平台』。

鎂光燈聚焦於金馬獎,不可忽視的還有金馬相關活動,《爸媽不在家》新導演陳哲藝曾是『金馬學院』學生,和入圍女主角的《狂舞派》都入選『金馬創投』,從不同層面推動、肯定電影人。『金馬50』在頒獎典禮結束後圓滿落幕,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卸任,由張艾嘉接棒,幕前幕後都是傳承,把電影的薪火傳遞下去,是『金馬50』立足於亞洲電影之後,再接再厲挑戰的課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ema&aid=9612635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16:07

這次的典禮  也讓人感受到年輕人的不得體

還有趕回家睡覺的影帝  真讓人哭笑不得

這位年輕影帝  得到影帝應該也是不堪負荷吧


來就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5:58

這次金馬真的是很棒....

有被感動到~~


co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7:50
金馬50展現台灣格局與正面能量....令人感動尊重!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07:50

金馬獎的眼界愈來愈廣,值得驚喜和驕傲!

謝謝您這麼詳盡地評點,讀者看到的是希望和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