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山種房
2009/11/10 22:35:01瀏覽839|回應0|推薦4

 有位朋友,自身在附近經營旅遊,對純一的建築設計讚嘆不已,曾經多次帶著員工上來觀摩。他對我說:「房子的空間設計妙到毫顛,上下高低,周折迴旋,絕不重複板滯。而空間分割雖然或大或小,全無一致,但是卻不見浪費任何空間。」

 「雖然房屋內外分隔,但是大片落地窗或是採光天窗,都使得內外交融,而外面的景色又受到切割規範,舉目皆是圖畫。」他仰頭瞇眼,好似正在神遊,回味移步換景的屋內外交融的精妙設計。

 他陡然眼睛發亮,說道:「可就是美中不足,從遠方看來,房子沈入地裡,既不高聳,又不閎大壯闊,一點都不氣派。」我點頭微笑:「果然,果然。我們這房子自外面看起來絕對不顯眼,隨著山勢低伏,從外觀很難預知內裡的空間居然一眼難盡,不盈尺間積百十步。山環水繞,盡攝於尺幅間。」「房子的設計觀念兼包中西,具有南歐和徽派建築的特色。我們既採用了徽派建築的灰、白兩種傳統色彩,更消化了徽派建築不張揚、不外顯的特色。」「別人蓋房子是自外將房子堆疊起來,侵佔空間。我們蓋房子是種房子,讓房子從地裡頭長出來。」

 「長出來?」他眼中盡是迷惘之色。「堆疊上去的房子搶了周圍景色的鋒頭,顯眼而突兀。種出來的房子,低調而和諧,與周圍景色交融,自然而不突兀。」「是啦,是啦。」他滿臉喜悅,對著手下的經理說:「聽聽,房子要種,讓它自己長出來,不是粗暴地將山地一律整平,這樣才自然,才不是為了求氣派而破壞了整體。又長了見識,妳也好好學學。」

 我自始觀察,也常加入討論,熟知純一為了設計這房舍,花了許多心思。他原本很快完成設計,也就是隨俗將山整出一片平地,然後搭架房舍。但是思及小團山所在的銘傳鄉,是合肥市所屬各區內山地最多的一個鄉,與南歐極為相似。南歐依山取勢、上下縈紆的房舍建築素為純一所欣賞,而深半植入地的低調風格,也與徽派建築的設計精神緊密吻合。純一思慮通透後,喜不自勝,原則既定,雖然內裡設計遠為繁複,卻是水到渠成。

 第一座四合院建成以後,不少遊客問到是否會仿此再行增建。我告以雖會增建數座,卻無一相似。然而所有屋宇,都不相遮掩,無論居上在下,都能夠周覽前景。全部建成,依山迤邐,與周圍景致相得而益彰,非奪目以礙眼。

   有其他業者倒也直接,當面問我設計圖是否可以借他照抄。我啼笑皆非,誠懇告以設計依小團山山勢而建,即令設計圖給了他,還得要找個一樣的山才能建得成。

 設計與自然相合,還要想到如何安置人的感情。四合院的設計根據是「協同式住宅」的概念,也是全中國第一座依此概念建築的住宅,這種概念兼顧個人隱私與人際交流。以傳統四合院設置和共用空間如客廳、廚房、餐廳等做為居民相往來的空間,但是個人封閉的居室又能保有隱私。如此兼採所長的中西合璧設計,照顧到人的感情。而通風採光的精巧設計,做到白日不須照明,溽暑不須空調,沍寒不須重裘,不求堂皇富麗,適能寬舒自在。

 2007年4月我們取得小團山租約,開始工作,年底開始第一座四合院的建設,經年而成。2009年初裝潢完畢,全面使用。2009年秋,山底大塘邊上,新建瞭望塔一座,並且將底層做為觀光公厠,希望以潔淨的公共服務空間,帶動地方的觀念。建築既是做瞭望之用,當然要高聳,植基既低,無遮蔽景觀之虞,所以拔地而起,昂首展翼,與山上的建築相呼應。

 小團山東南坡地勢相對平坦,岩盤穩固,我們籌劃做會議中心之用。四合院、瞭望塔和會議中心四圍包納,中央的香草園和養殖魚塘就成為大花園,所有建築物遙相呼應,就此聯繫起來了。

 初取小團山,許多朋友訝異與惋惜,認為濯濯童山,經營為難,栽植樹木,造景不知待到何年。我們不此之圖,卻種起房子來了,別人蓋房子因為蠻橫突兀,所以必須周遭栽植樹木,以為掩映;我們因為屋舍自地生出,植屋如樹,與景交融,反而化弊陋為優長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348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