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溪三笑
2019/02/11 09:22:41瀏覽880|回應0|推薦0

自2019年元旦起,開設線上課程「郭老師講故事」,分為科學篇和人文篇。

二月四日人文篇講的是:「虎溪三笑」。

https://m.qlchat.com/topic/2000003506089966.htm

「虎溪三笑」,故事雖好,其實不過是為了三教合一所製造出來的佳話。

文字資料:
《廬山記》:「流泉匝寺,下入虎溪。昔遠法師送客過此,虎輒號鳴,故名。時陶元亮居栗里,山南陸修靜,亦有道之士,遠師嘗送此二人,與語道合,不覺過之,因相與大笑。今世傳三笑圖,蓋起於此。」

方以智《通雅》:
虎溪三笑本不同時,白蓮結社亦不必一日聚也。……晉義熙十二年丙辰,遠公八十二卒;宋元徽五年丙辰,陸修靜七十三卒。相去六十載。元嘉末,陸來廬山,遠陶死二三十年,安得三笑?自長公作《三笑圖贊》,而山谷實之,又考東林結蓮社在晉武太元十五年庚寅,至義熙七年辛亥生公入社。宋景平元年癸亥,周續之四十七卒;元嘉二十年癸未,宗炳六十九卒;戊子,雷次宗六十三卒。當結社歲,續之才十三,炳才十四,次宗四歲耳。蓋總計也。一曰:佳話聽之可。

李白《別東林寺僧》:東林送客處,月出白猿啼,笑別廬山遠,何煩過虎溪。

蘇東坡《三笑圖贊》:
彼三士者,得意忘言。盧胡一笑,其樂也天。嗟此小童,麋鹿狙猿。爾各何知,亦復粲然。萬生紛綸,何鄙何妍。各笑其笑,未知孰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12466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