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不管的小團山
2009/10/27 21:34:32瀏覽557|回應0|推薦0
 我們選定了小團山做為初步開發基地,姑姑跟我說:「這真是個好地方,天下大亂,也亂不到這裡來。」我不解,找了個時間請問父親。

 父親解釋,合肥古來是個兵家必爭之地,但是肥西反成為三不管地帶。到了近代,東南沿海雖然富庶,卻容易遭受外來勢力的侵入荼毒,合肥雖不免於兵燹,但近在密邇的肥西也常在各種勢力的犬牙交錯處,成為化外之民。當年抗戰時期,肥西即是中央軍、新四軍、汪偽軍和日軍的勢力交界處,老百姓與大地貼緊,自在生活,所有力量都是過客,只有老百姓是主人。

 日軍雖然佔領了合肥縣城,但是因為鄉下開闊,兵力分散,易受伏擊,根本不敢駐軍在鄉。只是老百姓也並不安分,只要有日軍落單,田間耕作的農民說不準何時就會發動突擊。更有甚者,還曾有農民夜半潛往合肥城裡日軍兵營,循著臥鋪一一摸去,逐一割喉了帳,還到馬廄中牽出馬匹,到鄉下販售。

 日軍不忿,每數月總要集結兵力,下鄉掃蕩。還未到來,鄉民早已得報,紛紛往大潛山中疏散。日軍撲空,便逐戶劫掠,最為人切齒者,每戶米缸中必遺屎一灘。日軍卻也不敢多做停留,耀武揚威一番,就整隊回城了。

 小團山山雖不高,所處位置正好眺望四方,站在山頭,日軍只要到了南分路口,便可遠遠望見。鄉間道路迴環迂曲,從南分路到小團山,饒是快步行軍,也要二十分鐘,更何況草木皆兵,步履猶疑,鄉民呼喊家人收拾躲避,足有餘裕。當時遍山皆古木,合抱成林,匿蹤甚易。鄉民或有打獵、自衛用的土槍,更有從軍後攜槍或自購槍枝使用的,隨處放個冷槍,足令日軍喪膽。

 日軍已杳,現代人面對的可是其他的問題。一位來自加州的朋友前來探訪,對我們重視生態環保的觀念深表贊許,他鄭重地告訴我說,他放棄舊金山灣區的生活,到合肥郊區投資興業,就是思及全球暖化,海平面即將上升,屆時舊金山、紐約等城市都將不保,而上海、杭州的繁華也勢必將淪入海底,中國東海岸線會退至合肥附近。我聞言大笑,調侃他說,到合肥地平還是太低,海水仍將淹沒,會一路到肥西小團山為止,小團山不高,恰可露出水面,他在合肥恐還須向此方向逃命。而肥西則將成為未來的上海。

 其實我要避的不是自然界的沈淪無厎,而是社會競騖聲華,人心躁動,人性陷溺的時刻,能夠巍然不動,以小團山偏遠三不管的特性,為人們提供一個修養生息、定靜慮得的場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344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