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末學校
2009/10/28 23:39:30瀏覽572|回應0|推薦2
 我在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任教足有十年,我在任職的最後階段,曾經大力鼓吹「週末學校」或「週末學院」的做法,但是能夠了解這個做法的人很少,因此未能施行。

 過去的家庭結構其實已經被現在的工業化社會摧毀。全家人各上各的班、各上各的學,大家沒有共同的理想,再沒有多少共同的話題,連共同煮餐晚飯一起進食都是奢侈。家庭不再是生產的單位,也不是學習的場所,更沒有感情的互相支持,我們放棄了家庭的內涵,一切讓人代勞。

 孩子在學校,人格和學識的成長,家長完全管不著。學校受了家長付託,每每卻只用力在升學上,辜負了家長的付託。取代了家庭教育,卻未達到家庭教育應有的深度和廣度。家長的人生經驗和學識都無由傳給孩子,制式學校系統範定的教本和教學內容,抹除了家庭的傳承,造成的是年輕一輩千人一面的庸俗化社會。

 學習的主體成為單只有孩子,學習的場所限制在學校,學習的內涵限制在書本知識,而淺甚至再窄化為升學用的書本知識。成人以知識做為求職的敲門磚,進入社會工作則將學習棄若敝屣,生活中更不會有學習、有承上啟下。

 在社區大學推動週末學院,讓全家共同學習、勞作,就是想能夠藉此多少喚回家庭的主體性。我希望家長和孩子一起學習,享有共同的經驗與記憶,在學習中互相幫助,培養休戚與共的情感。從生活、勞作中鍛鍊體魄、磨練意志、培情知感。這本來是家庭教育所當具備,但是被繁重的工作、升學的壓力、大量的家庭作業所淹沒,所以在目前的社會條件下,也只能設想在週末,避開家長的工作和孩子的學業壓力,讓大家能夠喘息,放鬆長期繃緊的神經。

 我在文山社區大學原先的構想是:在偏遠山區設置週末校區,課程必須全家報名參加,共同住宿過夜。課程內容除了一般社區大學常見的學術、技能課程外,夜間觀星,晨起打拳舞蹈,有自家園圃種植作物菜蔬,一起釣魚,餐點由家人共同烹飪。我們還可以設計以家庭為單位的趣味競賽項目,使得家人更易凝聚感情。

 小團山自始就設定作為教育基地,我們已經有相對健全的生態環境,花鳥蟲魚都是現成的教材。生活設施也一應俱全,足供全家週末一同生活、勞作。台北市社區大學未完成的理想,足可在這裡實踐。

 我們的想望,在小團山逐步開展實踐,願把我們的一點體悟,和所有家庭共同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344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