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荸薺、美人蕉
2008/12/27 22:52:10瀏覽588|回應0|推薦0

 我們在最初發想要建設個屬於自己的理想家園時,就蘄願資源回收利用,絕不污染周遭環境。我、任教於大葉大學建築系的大學同學徐純一和任教於文化大學建築系的小弟中人討論時,都不約而同想到了植物淨水系統。




 我們覺得水資源有限,但是以化學方法處理家庭污水或降水,都會造成二次污染,現在流行以生態工法處理。方法是建構人工溼地,先以重力沈降去除渣滓,再以植物根部的細菌分解,最後以植物吸收過量的重金屬、氮、磷,最後定期刈除植物,作為綠肥,將所含氮、磷回歸大地,又再滋養農作。各種植物,對廢水中不同的成份有不同的吸收能力,其中荸薺和美人蕉吸收氮、磷的能力最強,栽植做為處理家庭污水最佳。這種淨水方法雖然不如化學處理法快速,也需要佔較廣的地,但是不會造成二次污染,而且如果植物配置妥當,也可做為景觀。




 持續在基地裡從事種植工作的是我的大堂哥,他跟我共曾祖。年紀比我長了十五歲,但是因為長期從事農耕,身體還硬朗。我和他說明了種荸薺和美人蕉去除餘肥的做法,他面容詫異,原來這兩種植物在農村都極為常見,荸薺更是常在水稻田中出現。農夫們恨荸薺入骨,每見必定連根拔除,原因便在荸薺生命力太強,一旦生長,便很難根除,使得水稻的營養盡為所奪。




 第二天下午,大哥帶來了荸薺和美人蕉,開始一一植下。他的動作堅定持續,做到紅日西沈,兀自不休。我多次勸他休息,他也堅持將事情做完再說。我多次親眼看到沈默持續的力量,每天他早上七點便到,不發一語,工作一步一步地做,中午吃完飯他立即又開始工作,動作雖然緩慢,到了黃昏,每每成績頗有可觀。半天之內,荸薺和美人蕉已經遍植於淨水池中。




 中國傳統都論大排行,堂兄弟一起排長幼,他的祖父是那一輩最長的,我的祖父則排行第三;他的父親又是排行最長的,是我父親的大堂哥。我的這位大伯父,人極為篤實誠懇,村裡頭人都找他排難解紛,對他最為信服。




聽父親說,大堂哥的祖父當年跟隨國府主席林森於南京政府工作,職位頗高,但是大堂哥的祖母生有殘疾,不良於行,所以大堂哥的祖父便討了小太太,大堂哥的祖母一怒攜子回合肥鄉下老家,形單影隻,獨力撫養幾個孩子,家教極嚴,親友對怹都非常敬畏。


 老太太的長子—我的大伯,年方十五,就在家中挑起擔子,年輕時已經成為宗族中的領袖。大堂哥雖然因為家庭成份不好,無法持續求學,最後也只能留在村裡務農,原來卻是高中畢業,在農村中極為罕見。




 荸薺和美人蕉初栽下,垂頭喪氣,不知成活與否,更不要談淨水了。但是我刻意將兩座相鄰的淨水池做為對照組,只先栽植一座淨水池。一週以後,活動中心左側的淨水池中,荸薺已經冒出水面,美人蕉也挺立於水邊,水居然已經清澈見底,猶如碧玉一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荸薺和美人蕉無語,而水自淨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