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柘實、隹
2008/12/27 19:51:13瀏覽1259|回應0|推薦0

 初秋的下午,和工頭走在山徑,看到路旁石板塊上雜樹叢中長滿了鮮紅的果實,枝頭停著幾隻小鳥在啄食。




 我順手摘了兩粒果實,分給工頭一顆。工頭勸我不要亂吃,如此鮮豔的果實恐怕有毒,附近鄉民從來也沒見人吃過,還是小心謹慎為上。我自己吃了,工頭看我安然無恙,在我力勸之下,勉強地咬了一口。他擠出一抹笑容:「還真甜。」就把剩下來的大半個丟到了草叢中。




 其實我是先偷偷做了功課的,我觀察這樹葉的形態和果實,確定是桑科的植物,又問了在附近教書的表弟,知道這是柘樹。他只知柘樹在山上自然生長,連石板塊上都長得出來,大概就是賤生賤長。我立即想到的是《考工記.弓人》說的「凡取幹之道七:柘為上,檍次之…」,此外染料中有柘黃一種,北京有個潭柘寺。




 我又摘了幾顆,跑到工棚給蕙瑛看,鼓動她製作果醬,她繼續著手邊的工作,頭也不抬地說:「當地人都說不能吃,你就不要太堅持書本上的知識了。」我慫恿素來最有好奇心的小兒子延極同去採摘,他面有難色地說:「可是我必須要吃嗎?」我說:「先摘吧。」




 樹叢有兩三公尺高,每個四下伸展的枝上總有個十來顆果實,採摘並不困難,但是果實會流出白色乳汁,很快就會在指掌間膠黏牽連。孩子皺起了眉,我趕忙跟他說:「記得我們在家做的實驗嗎?如果果汁中加入關華豆膠,果粒就不容易沈澱,關華豆膠就是從關華豆中取出的,也是白色乳汁。我們將來用這種果實做果汁或果醬,一定不容易沈澱呢!」孩子點點頭。一邊採摘,我又一邊跟他說到北京潭柘寺的歷史,說到柘樹是製弓的良材;而由柘樹樹根中提取的柘黃過去用來染龍袍,暗處會發出赤紅的光澤;柘樹葉餵蠶吐的絲較韌,可以作為琴弦;古人甚至還特別稱柘實為「隹」,意謂鳥雀所搜尋的目標。他對其他都不感興趣,倒是問:「可以幫我做弓,染個龍袍嗎?」我說:「以後吧。」




 孩子和我很快摘了滿滿一籃,高興地提到了媽媽的跟前,央求媽媽回家做果醬,我也從旁說明這是種健康食品,孩子的媽勉強點了頭。



 回家後,柘實放了兩個星期,最後都進了垃圾桶。還好,柘實還沒落盡,我鼓動如簧之舌,告訴蕙瑛其他朋友看了多羨慕,都想分些來吃吃看。終於,在一個週末,孩子和幾位親戚的孩子採了一籮筐的柘實,交由媽媽製作了果醬和蜜餞。




 幾個月後,朋友一家來訪,我們拿出果醬和蜜餞款客,朋友三歲的孩子吃完了一碟又要一碟,孩子的表情說不了謊,朋友也直稱說這是哪裡都找不著的珍味,蕙瑛在旁滿足地笑了。





柘樹的別名:


柘桑、奴桑、灰桑樹、老虎肝、野梅子、九重皮、刺釘、黃疸樹、山荔枝、文章樹、柘子、野荔枝、黃桑、大丁癀、痄腮樹、痄刺、黃霜簕、黃簕根、剌桑根、奴柘、青桑、土磺胺、雞腳刺


學名:


Maclura tricuspidata Carr.[Cudrania tri-cuspidata (Carr.)Bur.]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