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來寫台中幸發亭蜜豆冰
2016/07/15 12:03:24瀏覽3373|回應4|推薦61

每年回台灣,會去台中幸發亭吃盤蜜豆冰。

中正路上有一家幸發亭,繼光街上也有一家,該吃那一家?

我原以為中正路上那家是冒牌貨,去年 2015 年,去吃冰,特意問了老板娘,老板娘說是「親戚開的」。所以說,吃任何一家,口味上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差別。喜歡裝潢新穎的,吃中正路那一家;想吃便宜一點的,吃繼光街幸發亭。

幸發亭老早以前是叫辛發亭,位於台中第一市場內,由成功路與繼光街交叉口的巷子進入,經過一段販賣布料的長廊,大概就到了。往前走,辛發亭佔據左右兩邊,寬敞明亮,有許多大圓桌,是規模頗大的冰店。

那時候,這個區域是台中市中區中的中區,中正路上有火車站與台中戲院,不遠處有台中公園,是人潮聚集的所在。

可以想像當時的辛發亭繁盛的面貌。

以當時價錢,一盤辛發亭刨冰賣得不便宜,卻很能吸引南來北往的遊客,反倒我住在近距離的繼光街上,很難得去享用。有一次我二舅來,帶我和阿姊去辛發亭吃冰,那情景是我一生中美好的回憶。

有一陣子,辛發亭還賣熱食。有一回經過,有個客人吃焿或是湯麵,正在撒胡椒粉,那胡椒罐的蓋子不聽話,掉到那湯裡去了,聯同一大坨胡椒粉,真是爆笑。

我小學時在辛發亭打過工。

我的工作不是端盤子,也不是拿刀奮力削冰,是很簡單的,舀起削好的手削冰,鋪在已經鋪好蜜餞和水果的蜜豆冰盤子上,再噴上香蕉油,是做眾多環節中的一個步驟。需要如此分工是因為,辛發亭的生意實在是太好了。

在那個時代,經過第一市場裡的辛發亭,除了被那明亮的燈光所吸引,還有那一盤盤材料準備好還沒鋪上粗冰的蜜豆冰盤,擺在玻璃櫥櫃內,一大片,疊了兩三四層高,幾百盤。


後來,有一年熊熊大火燒掉了幾乎整個第一市場。

後來,我成了遠離家鄉的遊子。

後來,我家搬離了市區。

不知那時候開始,台中辛發亭變成幸發亭。老板娘跟我說他們還註冊了。我還問老板娘,幸發亭和士林夜市那家辛發亭有沒有關係,老板娘的回答是「沒有關係」。


老台中人都知道,吃蜜豆冰就是要加粗冰,就是要加香蕉油。

我還記得老板娘跟打工的我說,香蕉油不必加那麼多,那個成本較高...



註:
中正路現在有個饒舌的新名字,叫台灣大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6625107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蜜豆冰
2016/08/01 08:42

吃過台中的蜜豆冰,

那是久遠的記憶,

曾在台中住了四年。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03:52
我就是常吃蜜豆冰的那個😄
只是是家鄉的蜜豆冰
內容也沒有辛發亭那麼豐富
就愛吃脆冰塊而已。😋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6 08:06
好懷念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