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年輕人,你還有多少機會?(節錄自網路文章,侵權請告知)
2013/05/12 21:46:14瀏覽1544|回應3|推薦58

      一股大陸勢力正快速崛起,短短5年,「大陸人管臺灣人」正在增加,這些高階經理人的共同點是兇悍、聰明、主動出擊,不撂倒對方不罷休,就如同犬中之王—— 藏獒一般。

現象一:在臺國際企業大量拔擢大陸經理人

五年前,劉小稚只是大陸總經理搶灘臺灣的單一個案;如今,臺灣飛利浦照明事業部門總經理張沁、美商UT斯達康電信(UTStarcom)臺灣區總經理葉舟、奇異(GE)企業金融事業部臺灣區總裁陳劍鋒、泰商卜蜂臺灣研發副總王寧、肯德基(KFC)臺灣開發部副總監虞國偉、紐約人壽業務長黃曉東等大陸高階經理人,都相繼在臺灣職場上嶄露頭角。

現象二: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在臺設立分公司

近五年來,包括中國最大電腦公司聯想電腦、中國最大家電公司海爾電器、中國最大通訊公司華為科技,以及北大方正與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陸續來臺成立分公司。形成人在臺灣,卻是領大陸老闆薪水的情況屢見不鮮,當中如聯想電腦,甚至直接任命大陸經理人親自坐鎮臺灣,統籌聯想在臺灣每年達二十億美元的採購。

現象三:大陸人躍為國際企業亞太區負責人

英特爾(Intel)去年首度拔擢大陸人楊旭為亞太區最高主管,英特爾內部稱這項新人事案為「撞破英特爾的天花板」;英特爾的最大對手超微(AMD),更早在前年即指派郭可尊為超微大中華區最高負責人,掌管範圍涵蓋臺灣,往後郭可尊並成為超微第一位來自大陸的全球副總裁。英特爾或超微並非特例,包括知名美國軟體公司Autodesk、高盛證券與IBM等,都已做出相同的人事命令。

現象四:臺資企業也開始出現大陸經理人

國內IC設計公司晨星半導體總經理楊偉毅出身廈門,去年創造出每股稅後盈餘高達三十元的驚人紀錄;第一次吃便當經驗在臺灣的溫州人林峰,以不到六年的時間,成為國內最大便當連鎖店悟饕池上飯包執行長。 

      「臺灣人管大陸人」早已是舊印象了,而且,就算你不去大陸,並不代表他們不會過來,不論是在高科技業、金融業或臺灣人最熟悉不過的在地餐飲服務業,甚至是你不會想到的養豬業,一股大陸勢力正快速崛起。 

      大陸人長期處於物資缺乏、機會難得,窮慣了的環境當中,再加上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環境動盪,大陸人相當珍惜且把握任何機會。

      尤其,「大陸人是每百萬人才有一個能冒出頭,極度競爭下的生長背景,讓他們願意不計任何代價去爭取任何機會,那怕只有一點。」 

      苦過、熬過、拚了命要出頭,對勝利的定義跟臺灣人不一樣,這是大陸高階經理人將越來越被重用的主因。

      這群大陸高階經理人,比臺灣人手段強悍, 有三成把握就進攻,把對手逼到絕路 。比臺灣人願意吃苦,正面迎擊危機,把壞帳變成賺錢生意

      這種不安現狀、要搶先機、要打江山的性格,正是現在臺灣企業安於多年順風之後,遇見經濟逆風時需要的人才。

      相對於大陸高階經理人的藏獒性格,被稱作一碰就爛的臺灣「草莓族」,卻是截然不同。臺灣年輕人真的「像草莓一樣,那麼難栽種,還要養在溫室,太熱不行、太冷會死、太濕活不成。」

      林峰是個臺灣女婿,他還記得第一次在加拿大見到岳父時,岳父對他的妻子說:「爸媽再辛苦,也要讓你們吃得好、穿得暖。」他感到不可思議,卻不知道這是臺灣普遍的現象。

      這群大陸領導者眼中的臺灣「草莓」現象,其實也正是他們今天在臺灣能大展拳腳的原因,因為今日臺灣企業正缺少能用藏獒精神打仗的人。

      藏獒精神,是受得住惡劣環境,鬥爭也絕不退縮;在這群大陸在臺灣的高階經理人身上,許多人會看到,他們對於勝利的定義,絕不是小贏,而且為贏得勝利,更是不惜付出代價。

      當有那麼一天, 你的上頭來了一位藏獒老闆時,你也要有心理準備:在他們旗下做事,必然要面臨重新定義勝利的震撼教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wu4613&aid=758067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13:56

 其實當年齡更大一些,世事的經歷更豐富一些時

 人們通常比較容易理解,世事經常是相對的

 也就是所謂俗稱的「紅花與綠葉互存的哲學」

 大至國與國之間,小至街頭的小販與小販之間,其實都是遵從著這類似般的「秩序與原則」

 所以相互理解、尊重與包容的生活邏輯,更顯重要

 呵呵,純粹野人獻曝囉

chwu4613(chwu4613) 於 2014-01-01 19:46 回覆:
高見啊!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還有路走嗎?.
2013/05/15 22:18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512/206134.htm
chwu4613(chwu4613) 於 2013-05-17 20:55 回覆:

你說的是台灣?非常好,有大眼光。夠氣魄!

如果再有長眼光,就更了不起了。(往前看再往後預估)

提供"一點"給你參考:六十年前的台灣就像幾年前的柬埔寨。

願上主祝福你保護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教我們一些事
2013/05/14 22:39

共產黨領導世界

這是我們20年前不可能相信的

現在我們自動自發的衝進鐵幕

才知道那裡沒有鐵幕  我們自己卻架了籠子

台灣人要更加油  我們行的

chwu4613(chwu4613) 於 2013-05-15 16:08 回覆:
太好了,能自我加油,就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