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珊的牛脾氣
2008/11/14 00:49:55瀏覽1008|回應8|推薦64

女兒剛滿四歲的女兒愛珊(Alison)平常喜歡看書、唱歌、跳舞,又貼心乖巧、善解人意,非常惹人憐愛。不過,她也像一般的小女生一樣,喜歡小公主、睡美人、小紅帽等童話中的人物,以及芭比娃娃,而且,喜愛得有些走火入魔般的癡狂:書本、DVD、音樂、衣物、用具等,都要與這些人物有所關聯,她才開心。女兒是過來人,自己小時也曾有這類的傾向,但是,在我們的堅持之下,並沒太過分。她現在對愛珊的舉止行為,也不以為然,經常想法開導、或轉移注意力。

前幾天,愛珊過生日,女兒不希望大家破費買一些不實用的東西,因此,就用心良苦地自己預先購買了許多禮物,包括造型不是特別”野艷”、包裝沒有太不環保的娃娃、書籍、遊戲、拼圖、衣物等,當作大家送的禮品;同時,告訴親友說:來為愛珊慶生時,請大家空手前來,因為禮物已經備妥;若大家想要有所表示,請捐款給個人自己喜歡的慈善機構。這個做法用意很好,當天,愛珊沒得到她喜愛的公主或芭比,心中應該有些失望,但是,在氣球、彩帶和眾人的歡笑聲中,派對的氣氛溫馨、熱鬧,她也顯得非常開心。然而,就像大人一樣,積壓於心的鬱卒終究會爆發出來,兩天之後,平日乖巧的愛珊終於發了一場牛脾氣。

那天,我剛好去看他們。愛珊收到一位她”學前班”同學寄來、邀請她去參加生日派對的卡片。那張卡片印著個獨眼的小海盜,其實是相當可愛。但是,愛珊卻是看了一眼,就把它丟得遠遠地。弟弟凱智見狀,俯身去把它撿起來,卻惹來姐姐大聲說:那是我的!可憐的弟弟不明就理,趕快把卡片交給姐姐。哪知愛珊一手接過卡片,馬上又把它甩出去,同時放聲大哭。女兒心中已猜到大半緣由,卻假裝不知地問她什麼事不高興,她起先不肯說,經我們一再追問,她才啜泣地說她不喜歡小海盜的卡片。女兒告訴她我們知道她希望收到的卡片印有白雪公主,但是卡片是別人送的,人家當然有權利決定買什麼樣的卡片,就像送禮的人有權利決定送什麼禮一樣,但是,她仍然還是不接受大人的解釋。這時,剛好郵差送信來,其中有個小包裹寫著愛珊是收件人,是她小姨婆從舊金山寄來的禮物。小愛珊立刻眼睛一亮,並破涕為笑,得到能開啟包裹的許可後,興高采烈打開包裹一看,是一組有公主圖樣的拼圖。我們以為這下她應該滿意了,哪知道她卻又嘟著小嘴,一臉委屈相,原來,”This is not what I like”。我們說雖然不喜歡,將來可以送人,最主要的,還是要打電話謝謝小姨婆,她卻說:”and I want to tell her I don’t like her gift!” 當然,女兒不免又有一番道理和愛珊解說。失望加氣憤在頭上的小丫頭哪裡領情,連午餐也拒絕吃,就呆坐在客廳的沙發上賭氣。

午睡時間到了,愛珊也拒絕午睡,女兒知道她若不午睡,傍晚時分就會累得更不講道理,再三”請她”不聽,於是,將她強拉到女兒的房裏去。這下,愛珊的牛脾氣一發不可收拾,除了大聲哭叫之外,還雙手想去拉開房門,同時,兩脚用力踢蹬地板,吵得大有翻天覆地之勢。女兒相當有耐性,一邊哄著凱智,一邊勸說不聽之後,就由她去;我這個阿公卻忍不住了,先是比她大聲地告訴她她”哭聲不夠大”,再用手壓住房門,以阻止她拉開。我這一招也沒奏效,心中想到:自己六十幾了,還跟四歲的孫子一般見識,內咎之餘,不由得伸手想去抱愛珊,她卻不領情地頭別過一邊、不理我,又繼續哭、叫。我無計可施,只好留下他們母子女三人,自己像打了敗仗似的,溜到女兒家地下室的電視房裏去。順手打開電視,正在播報美國總統大選的新聞。我眼睛注視著電視畫面,心裏卻為剛才自己的沉不住氣而自責。過了一陣子,我悄悄上樓去,卻見整個屋子寂靜無聲,輕輕把女兒的房門推開少許,只見他們三個人都正熟睡著,我於是再把房門帶上,心中的石頭暫時放了下來。

約莫一個鐘頭後,房們打開,首先傳出凱智的聲音,接著,愛珊走了出來。我迎上前去,笑著問愛珊有沒有午睡,她點了一下頭,我想去抱她,小丫頭扭了一下身子,躲閃掉了。我問她是否還在生氣,她委屈地看著我,眼淚在眼框裏打轉,讓我好心疼。一把將她抱起,擁在懷裏,輕輕在她耳邊說:Papa剛才不該對你那麼大聲,她也乖順地將頭枕在我肩膀上,祖孫兩人誰也沒說話地、在無語中享受那份無價的親情,我們之間的一場"爭戰"也宣告結束。

女兒說愛珊癡迷童話公主的事,她會慢慢開導處理。對這點,我絲毫也不擔心,因為我相信主修心理學的她和從事輔導的妻一定有妥善的解決辦法,將小丫頭從幻想世界中慢慢導入現實;倒是我對自己的沒能沉得住氣覺得懊惱異常。自以為有些精進的幾十年修為,在孫兒哭聲的一瞬間竟然完全”破功”,真是羞愧! 看來,離”自在自如”的境界豈是只差八萬四千里!?!不加油的話行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2379978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人都有牛脾氣
2008/11/25 13:16

不只是孩子, 每個人都有牛脾氣, 只是孩子會盡情地釋放及表現出來而已

愛珊天生聰穎, 他一定可以了解媽媽跟外公的苦心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26 11:28 回覆:

謝謝回應與鼓勵. 就希望她越長大越懂得講道理;否則"番番"就不可愛了!


憶年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可愛
2008/11/20 13:43

小愛珊本身就是個很可愛的小公主啊

他喜歡那些人物 那麼應該可以跟他說

那些公主的脾氣都很好 善解人意....

我想拿她的"偶像"來做勸說  效果應該會比較好吧

不要太自責了 小孩子的哭聲和鬧脾氣真的是會引發出"人類最原始的一面"

什麼修為教養都會在一瞬間消失殆盡

我也常這樣 每次我因為孩子的哭鬧發了一頓脾氣後

也是懊悔不已  所以我也沒什麼立場安慰你

我們下次就把孩子的哭鬧當成磨練我們脾性的功課

或許心情就比較不會受影響了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21 01:05 回覆:
多謝墨色的提議與安慰. 我會照你的方法去試試看. 依照愛珊善良的本性來看,這良方應會奏效才對. 至於我自己的"修為", 我也會謹記你說的"把孩子的哭鬧當成磨練我們脾性的功課 ", 好好再加油. 再次感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卡哇已ㄟ
2008/11/20 13:18

很可愛ㄟ

有自己想法的小天使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20 13:30 回覆:

謝謝美言. 有自己想法固然重要,太過頑固則會令人頭大.  如何平衡"固執"與"有主見"就是父母教導的要訣了.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9 12:17

珊珊妹妹好可愛

是會說話的洋娃娃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19 14:35 回覆:
多謝誇獎, 不過可別讓她聽到,否則,她會樂得忘了自己是誰的:))  其實,所有的小孩都有天真浪漫的童心;有童心就可愛, 不是嗎?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珊也拒絕午睡,
2008/11/17 12:04
如果她不累
就不要勉強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17 13:51 回覆:
謝謝提議, 萍兒. 她現在正處在"需要"與"不需要"午睡的中間. 如果她不累,當然就不勉強.問題就在:沒午睡,她傍晚時分常常就會累得"番"起來. 有時是相當傷腦筋,不過相信過些日子應該就沒問題了.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癡迷童話公主
2008/11/16 09:03

Haha, actually, I myself at the age of 34 still feel enchanted with the fairy tales and also believe strongly in happy endings. Nothing wrong with her and something perfect with happy endings in the fair tales. Besides, every girl should be treated as a princess because every girl is born to be a kind-hearted, loving, caring, consideratate and beautiful princess.

 A Dream Is A Wish
Your Heart Makes

A dream is a wish your heart makes
When you're fast asleep
In dreams you will lose your heartaches
Whatever you wish for, you keep

Have faith in your dreams and someday
Your rainbow will come smiling thru
No matter how your heart is grieving
If you keep on believing
the dream that you wish will come true

Have faith in your dreams and someday
Your rainbow will come smiling thru
No matter how your heart is grieving
If you keep on believing
the dream that you wish will come true

~ from the 1950 Walt Disney film "Cinderella"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17 02:06 回覆:
Thanks for your thoughts and the Cinderella film, Helen. Indeed,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living in a fantasy world to a certain extent, but kids have to learn, sooner or later, not everything always has a perfect ending -- "the prince and the princess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they have to understand this world can sometimes be very cruel and painful, thereby learning to protect themselves and to deal with the negative situations.  Besides, almost all Walt Disney and Mattel products tend to be overpackaged, thus, very environmentally-unfriendly; this is something the companies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although, of course, it is not the fault of Alison or other kids.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來
2008/11/15 00:12

Dear 愛珊還小啊

別太求好心切  慢慢來

而且我覺得女生恰一些比較好呢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15 13:22 回覆:
謝謝回應與安慰, Ann. 女生"赤/恰"些的確比較不易受欺負,不過可要講理才行. 大體說來,愛珊還算很乖的. We have no complaints.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珊真的好可愛
2008/11/14 13:09
四歲而已,有時難免會有脾氣。
照片是您拍的嗎?拍的真好,尤其戶外那兩張,抓住了她的神韻。

子建 (chsu43) 於 2008-11-14 14:54 回覆:

謝謝Ywen。 我也知道人 - 不管年紀大小 - 都有脾氣,只是我希望愛珊慢慢可以學會將心中的感受直接說出來;我更希望我可以學會更沈得住氣些。這兩樣都做到的話,事情就容易解決得多

照片是小女拍的,多謝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