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 肩膀韌帶斷了?!?! (中)
2008/07/02 00:45:06瀏覽10320|回應0|推薦20

回到溫哥華後,我知道不能再拖,馬上去看吉普森醫師。他覺得既然所有的療法都罔效,應該不是”骨頭受到撞擊”的問題,他就要我去做核磁共振(MRI),希望更精密的儀器可以徹底查出原因。加拿大是個實施全民醫療保險的國家,看病、住院皆免費,唯一的毛病:如果不是急病,通常看專科醫師要等上一陣子;做特殊儀器的檢查也一樣。我的MRI從2006年元月就去排,好不容易在三月的時候接到通知,去溫哥華總醫院接受檢查。六天後,吉普森醫師告訴我:我右肩rotator cuff 的四條韌帶中,有一條全斷、兩條半斷。我聽了,一時還沒清醒過來,愣了一陣,才問他嚴不嚴重。他於是利用診察室的人體解剖掛圖解釋了一番之後,告訴我說:有人韌帶斷裂,照樣活動,不過,我的情形好像非開刀不可。他又安慰我說會介紹最好的肩部外科醫師給我,要我不用擔心。吉普森醫師是個非常慈祥、有愛心的家醫,他的話使我安心不少,不過,更重要的是現在知道了癥結所在,就可以”對症下藥”,因此,我心中有種如釋重負般的輕鬆。

過了兩天,吉普森醫師診所的秘書珍妮絲打電話來,告訴我說她找了一位霍金斯醫師,可是他的病人太多,無法再收新病人,不過,她答應會繼續幫我找。再過幾天,珍妮絲又來電話說:她找到一位BC大學的醫生,不過想見他要排到二十四個月之後。二十四個月之後?我苦笑著回答她說:”那時說不定我已經先痛死了!”她安慰我說會隨時去問有沒有人取消約診,以便幫我安插進去。我知道這個可能性幾乎等於零,於是又去見吉普森醫師。他聽了我的敘述,想了一下之後,說:”讓我看看我有沒有辦法。” 他要我在他私人辦公室的沙發坐下來,就開始撥電話。只聽得他”哈囉”了一聲,便說:”有個事情我必須求你,所以我現在跪了下來,但是你知道我跪得很不自在(他的膝蓋開過刀)。我有個病人的肩韌帶斷了,他每天痛得不得了,我也跟著受苦…” 他半玩笑式的誠懇請求果然奏效,原來他認識霍金斯醫師的助理,就這樣,我第二個星期就到了霍金斯醫師的診察室。霍金斯醫師看了我帶去的MRI報告之後,他利用一個肩膀模型說明了我的傷勢,告訴我必須動手術,不過可以用關節鏡修補(arthroscopic repair)方式進行,因此無須剖開肩膀;他又解釋了開刀之後復健的過程等等。他說話簡單、扼要,清楚、易懂。不過,我最關心的是什麼時候可以動手術,”五、六個月吧?希望可以更快些。” 他也說可以自費開刀,不過,他不清楚收費情形,因為他不做此項服務。後來我聽別人說他是加國西部肩部外科醫師的泰斗,因此找他的人特別多。我就耐性地等吧!另外,他警告我不要再使傷勢更加惡化,因此,我向學校請了長假。

我在家沒事,卻急著想有什麼其他辦法可以儘快開刀。我也把這個事情與復健師Theresa商量,她說她聽過在本地自費動手術的費用大概在七、八千加幣左右。台灣的表姊知道這個消息,也幫我打聽回台治療的可能性。結果是我這個沒健保的若在台灣長X醫院開刀,必須付費台幣十萬左右。另外,一位好友說她在台灣有一位很熟的朋友也是肩部外科名醫,她也幫我去請教這位何醫師的意見。何醫師說可以很快安排,費用不超過加幣兩千。加幣兩千當時合台幣大概五萬左右,只有長X醫院的半價,我不明白價格差別如此大的理由。一位以前在台行醫的同鄉告訴我:那是因為那位何醫師在自己的費用上打了個大折扣的緣故。真謝謝這位好友的介紹,也謝謝何醫師的熱忱與慷慨。有了各項資訊之後,妻與我就開始商討哪一條路最適當。我馬上刪除在本地自費動手術的選項:錢當然是個考量,不過,最主要的是這個做法違反普世醫療保險(universal medical insurance)的原則,是我一向非常反對的。要是回台治療,當然找何醫師,然而,我想起霍金斯醫師曾說的話:我必須有家人照料,他才要幫我開刀,因為開完刀之後兩、三個月的復健期都要有人就近照應才行。那就是說:我回台治療,妻必須同行;當然開完刀之後,很快可以回加,但是若有什麼緣故需要再回診,又是要兩人同時回台,這未免太”勞師動眾”了。基於這些理由,我們就決定等霍金斯醫師的消息。(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98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