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 肩膀韌帶斷了?!?! (上)
2008/06/29 08:09:37瀏覽2788|回應1|推薦22

本來”受傷 -->就醫-->痊癒”是人生之常,就如家居便飯,不值一提。我的情形卻有些”曲折”,姑且記下,以便為那一段時間補白。

右肩受傷是2005年五月底的事。那天,本地同鄉在一個教堂舉辦聚會,歡迎故鄉來的朋友。其間,要照團體照時,我看到位於聖壇後面有一大捆物件,怕不”上相”,就自己過去,預備移開它。起先,我用兩手去推,那個龐然大物卻動也不動。我竟然改用右肩,心想年輕時常用的這招應會奏效。哪知就在我用力的當時,聽到右肩”噗”的一聲,同時一陣我從未經驗過的蝕骨劇痛讓我立刻倒地。因為事情發生於聖壇後面,剛好沒人看見,我在地上躺了幾分鐘後,痛楚稍減,勉強起身後,卻發現整個右臂根本無法抬起。我不想驚動大家,就自己先行離開會場。

當天晚上右肩疼痛得無法入睡,第二天,我只得向學校告假,去看家庭醫師。吉普森醫師聽了我的敘述之後,要我去照X光,以明傷勢。過兩天後,他告訴我說X光片顯示骨頭受到撞擊(impingement),不過做復健就能解決。聽了他的解釋,我心裏安了下來。既然沒有大礙,雖然右臂仍無法舉高,而且痛得晚上幾乎必須坐著才能入眠,我還是銷假上課去了。上課時,盡量使用投影機,若實在需要寫黑板時,只好麻煩左手幫忙把右手扥上去。我的學生和同事都勸我乾脆請假養傷再說;反正我積留起來的病假額度絕對夠用。奈何我是個不喜歡請假的人,我的學生對我的”異狀”就只好將就、包含了。

沒開始找復健師之前,我想起了來自中國的劉師父,他曾擔任過中國運動代表隊的隊醫,對運動傷害的治療有他獨特的一套,女兒和我以前腳踝扭傷都曾受到他的照料,成效很好。因此,我再度光臨劉師父的診所,經過他兩天的推拿之後,我的右臂竟然可以舉到與肩膀齊高。欣喜之餘,我繼續讓劉師父治療,雖然這是完全自費,不像普通復健可以由健保支付,不過,我心想:若能以少額金錢換取時間,絕對值得。第三天,劉師父也為我的進步高興,他說他再加把勁,希望就此得以痊癒。哪知,回家後,我的右臂傷勢竟又回到原點 -- 完全不能抬起來。我知道該去找一位好的復健師了。經同事介紹,我前往一位原籍香港、卻在英國受訓的女復健師診所報到。Theresa是一位非常細心的醫護人員,據介紹的幾位同事說,她經驗豐富,技術高超。我告訴她我受傷的經過和X光的結果,她說應該每星期三次;四、五個星期就會見績效。在那個暑假期間,我一方面努力做復健,一方面還去一位台灣來的中醫處針炙,以期更快康復。暑假都快過去了,我右臂的疼痛少了許多,卻仍無法抬得很高,百思不得其解之餘,Theresa建議我一方面繼續治療以減少疼痛,一方面回去找家醫,問他的意見,徹底找出緣由。我有些灰心,因而拖延、沒去找吉普森醫師。這樣,暑假就匆匆地過去了。九月開學後,我回去教書。同樣的不便和同樣的疼痛,我還是忍著。

十二月回台探親的時候,經人介紹去清水鎮看一位國術老師父。那位自稱曾醫好無數疑難雜症的老師父,摸了幾下我的傷處,又問了我曾做何種治療,就開始半諷刺、半玩笑地說我應該再去嘗遍所有西醫的療法,才來找他,我只有苦笑著聽他數說。嘲諷完畢,他臉色一整,宣布說:這不過是老化的現象而已,不須大驚小怪。接著,他用一塊看起來骯髒不堪的毛巾泡在一盆還冒著煙的藥水裏,過了一會兒,撈起毛巾,稍微擰了一下,就敷在我的右肩。敷了一陣,就拉著我的右臂,輕輕地甩幾下,問我有沒有好些,我動了幾下手臂,據實答說:”輕鬆了些”。他很自傲地說:”沒錯吧?再過兩、三次就好了。” 他收了我兩千塊台幣,我心想:若是醫得好,兩千塊倒還可以接受。第二天,卻一切回復原狀:右臂依然無法高舉;疼痛也沒有減輕。在妻的慫恿之下,回加拿大前一天,我抱著"姑且再試試"的心情,又去看那位老先生,當然,又缴了兩千塊,結果,治癒的希望還是落空。(待續)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su43&aid=1987708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遵循"解決問題的程序"----是不能"有效"解決問題的!!
2008/09/02 02:21

第一步: 必須"理性"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第二步: 必須"理性"找出為什麼會發生的"各種"原因?

第三步: 必須"想法子"針對"各種"原因找出對策驗證,使不再發生.

不經這些程序,能解決問題-----就像"敲囉打鼓嚇走天狗"讓太陽復明,有效----許多醫療的"有效",是很類似的,也是許多人深信不疑的!!


Tomas
子建 (chsu43) 於 2008-09-02 12:37 回覆:
謝謝回應,指教.如果在第一時間就做MRI,就不用受諸多折騰,奈何該項手續昂貴,等待又耗時,因此醫生通常要病人先做X光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