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世界的女人--柴契爾夫人
2013/04/15 10:16:29瀏覽2966|回應5|推薦15

柴契爾夫人對英國的影響深遠,她的去世,讓我又回想起先前英國朋友對她的兩極意見。這篇是交留學心得作業,我想一定會有共同經驗的朋友,也希望有不同經驗、看法的朋友,多包涵了。登於2013年4月15日《蘋果日報》

太多報導,將柴契爾夫人描述成一個「從不轉彎的鐵娘子」。關於柴契爾夫人如何以鋼鐵的意志,跨過家世背景與性別的重重阻礙,成為西方重要國家的女性領袖第一人;以及如何無視工會、北愛反抗軍的反對,屢屢逃過暗殺,推動經濟與社會改革……的種種,已經成為她的基本印象。

直至她過世,左派團體歡呼「那個可惡女巫終於死了!」而英國決定以次於國葬的規格舉行葬禮,並且高度戒備以防反對勢力干擾,可以看出,柴契爾夫人由生到死,英國社會對她的功過,仍有高度分歧的看法。

這種「兩面評價在人間」,柴的貼身幕僚說得好:對於她,人們只能有激烈的愛恨,無人能忽略她的存在。但可能也正是這樣強烈的個人特質,讓人們忽略了,其實,柴契爾夫人在進行政治改革時,面對反對力量,也有她的人性部分。

2011年,英國一批1981年的國家文件解密。當眾人記得她無視北愛反抗成員在獄中絕食的狠毒事蹟,但1981年的文件指出,柴契爾夫人在壓力之下,也曾與北愛反抗軍進行祕密協商,包括討論英國是否由北愛撤軍。

歷史考題難易有別

也正是1981年的7月,柴契爾在利物浦的有色種族社區與地方警力對峙時,對於抗爭的強度感到相當震撼,並且表現出恐懼。

透過解密文件,我們似乎可以看到一個正在成形中的「鐵娘子」,尚未迎接1982年的福克蘭戰爭勝利、尚未鎮壓1984年的礦工抗爭,而正透過許多事件,鍛鍊她的政治意志與手腕。

有人將柴契爾與今日歐元區領袖莫克相提並論,不過此二人既相同也相異。相同之處,在於她們的堅強形象與女性身分,並且主張撙節。

相異之處,則柴契爾當年所面對的英國,經濟破敗、人們生活水平低落、大英帝國榮光消褪;而莫克所領導的德國,卻是歐元區最強盛的國家。如果說兩人一樣面對歷史的考驗,那麼歷史出的考題,難易度有別。

跟筆者一樣有留學英國經驗的朋友,應該很容易可以從柴契爾夫人身上,尋找到許多熟悉的英國印象。例如,每次出場妝容一絲不苟,永遠優雅、進退有禮。而許多留傳在世的話語,簡潔犀利不失幽默,很具英式風格。以及,那種注重階級身分、「非我族類」則保持距離,說不出的微妙。但另一方面,柴契爾夫人的極端評價,就很不英國。在她下台多年後,英國媒體曾拿著養眼美女的照片與柴的大頭照給英國政客們看,結果英國政客對柴的照片更有反應、血脈賁張,這種極端情緒,實在不符合英國人冷靜的形象,也說明柴是一個多具有爭議性的人。

但也就是這樣一個人,執行了一套被稱為「柴契爾主義」的政策,改變了英國、改變了世界。她有婚姻有兩個小孩、最後在看護陪伴下於五星級飯店中死去,媒體強調說「非常孤寂、淒涼」,好似女強人必會有的坎坷下場,你說,她會在乎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7505649

 回應文章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是民主還是寡頭?
2013/04/16 08:42

民主給了人人決定自己國家走向的機會,可是卻非人人有智慧去決定國家走向。

特別是遇到和一般人民利益相關的課題,民主制度會逼著領導者服從全民利益。

寡頭政治則要看領導人的智慧,少掉群眾的盲目。犧牲少數,以大眾利益為優先。

現在可以罵小蔣的專制,但是不可否認小蔣將台灣經濟推上高峰。

現在可以罵小蔣時代不環保,但是不可否認那些工業餵飽很多家庭。

如果那時候是民主呢?會有台灣的經濟高峰嗎?

如果那時候講環保呢?可能連條中山高到現在都還卡在環評。

因為現在的民主制度,已經走到一個極端。無限制放大少數人利益,妨害整體前進。

全部轉變成「會吵的人,有糖吃」

也別罵政治人物沒有魄力,因為誰會喜歡天天被人公開指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很有原則的平凡英吉利人
2013/04/16 08:29
她還沒偉大到改變世界。只是堅守自己原則、不去媚俗/選票,也不願輕易退縮(如:不願輕易放棄香港)。對英國來說,是位很負責、盡責、實際的首相。其實英國歷史上這一類勇於任事的人還不少(雖庸才更多,但幾個雄才者就可補回而有餘,否則不會不落日。)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缺這種特性的官員,不是媚上就是媚選民。

IVY L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3/04/15 17:49
不論怎樣她都是個厲害的角色讚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野狐之火」
2013/04/15 15:32
他是一個堅持自己信仰與價值的政治人物。你可以不同意他的價值觀(很多人都討厭),但是做為選舉制度下的政治人物,可以不顧選民好惡,是很不容易的。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智症
2013/04/15 13:33

或許失智症讓她忘記晚年的淒涼與痛苦吧!

政策是常是一體二面,有好也有壞。

她擇善固執,當然是毀譽參半。

可是如果她選擇一般民主制度的作法「討好選民」,今日的英國會不會更加破落呢?

那些英國的製造業,即便當時存活下來,現在還是一樣被亞洲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