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瞧! 英國系列第6篇】歐債陰影 英執政黨地方選舉大敗
2012/05/12 07:05:02瀏覽390|回應0|推薦10

前往新頭殼看更多國際新聞

歐債陰影不散,歐洲政權一個個重新洗牌。就在上周四(53),英國舉行了全國性的地方選舉,選出了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共181個地方議會, 5000個席次的議員,同日也選出新一任的倫敦市長以及倫敦議會的代表。

雖然這幾日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法國和希臘,在經濟與社會的雙重壓力下,法國選出了1980年代以來第一位左翼總統--歐蘭德,同時希臘國會大選也宣告變天,大家都十分關注接下來的荷蘭,義大利,德國選舉,是否也會有骨牌效應;英國這次地方選舉,同樣值得關切。

在內閣制的英國,地方選舉影響不如國會選舉,但也給英國政治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在選前,我就試探性的問了幾位英國朋友,打算要投誰,結果得到的答案都非常冷淡,「我那天有事。」A 說,「我不打算去投票,投給誰都沒用」B說,「政治人物,不過是一群提供笑料的丑角罷了。」C 不屑的說。

投票結果出爐,似乎也反應了我的朋友的看法。32%的投票率,是2000年以來最低的,多數選民根本不想去投票。

根據選舉委員會公布的結果,在地方議會方面,工黨取得75個議會的多數,較先前增加32個,保守黨掌握的地方議會,則退讓至42個議會,比先前減少12個,聯合政府中的小黨則損失最大。在議員席次方面,工黨共獲得2158席,大幅增加823席,保守黨得到1005席,大減405席,與保守黨合作的自民黨則僅獲431席,大減336席。而 以全國投票率來看,工黨獲38%的選票,保守黨31%,自民黨則獲16%

在一片重災區中,勉強讓保守黨感到安慰的,是現任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為保守黨保住了即將舉辦奧運的首都市長一位,險勝代表工黨的前任市長李文斯頓(Kenneth Livingston),連任成功。但是以105萬票比99萬票,強生贏得驚險,同時亦有政治評論員說,這次若非工黨選錯了候選人(意指李文斯頓早已過氣),那麼保守黨沒有理由在不利的大環境下,佔住首都市長的位置。

除了保守黨的失利,小黨也表現不佳。除了綠黨在倫敦市長爭下第三名,2010年和保守黨結盟成立聯合政府的自民黨,將無法在2015年的全國國會選舉中,取得獨立參選的資格。展望未來,工黨則有機會取回執政權

以選舉結果來說,工黨當然贏了。但是與其說是工黨贏了,不如說是執政的保守黨輸了。首相卡麥隆在選舉結果揭曉當晚,看來心事重重,向黨內敗選的同志道歉,同時也向選民強調「我們得到訊息了。」

究竟是什麼訊息呢?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英鎊不斷貶值,英國人的消費力降低。而英國的產業重心之一--金融服務業,在金融海嘯後受到重擊;以英文為主的高等教育,原本是英國引以為傲的產業之一,但政府為了彌補開支,大幅提高本地學生的學費,讓學生畢業即負債。每年高升不下的失業率,更造成「失落的一代」,不工作不上學的尼特族,蹲在家中領取政府的福利金。另外,為了怕退休基金不夠用,英國延後退休年齡,也刪減各部門人員。

保守黨領軍的聯合政府,雖然強調不應加稅,以刺激經濟成長,但另一方面,卻增加一般人民的消費稅,例如前一陣子的「熱食稅」,在所有熱食上增加了20%VAT加值稅,讓一些賣溫熱三明治,麵包的店家和消費者,都抱怨連連。但同時,執政黨又推動將最富一級的所得稅率由50%降為45%,頗有劫貧濟富之感。

此外,歐元危機開始之後,英國採行緊縮政策。許多部門因為預算大減,而不得不裁員。人們失去了工作,更沒有能力消費,內需不振。而卡麥隆雖然不斷把經濟的弱勢推給歐元區的災難,但數據顯示,去年英國對歐元區國家的出口,還增加了8%,顯然政府的理由並不成立。選舉揭曉當天,電視記者採訪許多民眾,一位美髮師一邊幫客人吹頭髮,一邊為這次的保守黨敗選下了一個結論:「他們已經不了解人民需要什麼了。」

是的,英國人民需要什麼? 其實很簡單,只要有工作機會,能促進消費,建立公平的退休制度和稅制。2015年的國會選舉,哪個政黨能夠說服英國人民,做好這些事,我想誰就會是贏家。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644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