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鐸的抗辯-再談網路時代的隱私權
2012/09/10 23:24:10瀏覽857|回應0|推薦8

開學第一周,最近非常忙碌,上周六和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張耀中一起再度就哈利王子案和李宗瑞的發展,續談「網路時代的科技發展與隱私權保障的困境」,發表於2012年9月8日《蘋果日報》

李宗瑞案風暴未歇,檢調追查不懈,不時傳來截獲網路傳播的新消息。但台灣這廂雖然勉強控制了照片外流的範圍,馬來西亞的街上,卻已經四處可見光碟叫賣。這種科技發展、內容傳播與隱私權之間的困境,在此顯露無遺。尤其,日前又傳出台灣媒體大亨,可能選擇賣出傳統平面媒體的消息,不禁讓人聯想到,英國的媒體大亨梅鐸,正以新的網路媒體特性為由,為他旗下的平面媒體抗辯。

當《太陽報》無視王室的警告,獨家刊出哈利王子在房間狂歡的照片,這種作為即使在英國本地,爭議都相當大。支持《太陽報》作法的人,高呼「王子代表大英帝國的形象」「王子花費國家納稅人的稅金」,所以「王子沒有隱私權」;但是反對《太陽報》的人,仍然佔大多數,反對者認為《太陽報》此舉早就踩了新聞紅線,而《太陽報》以往慣常用情色、窺視名流隱私的照片刺激銷量,也早就說明這件事和王子無關,新聞自律成為空談。雙方各執一詞,但是《太陽報》老闆梅鐸,這次卻提出一個新理由:就是哈利王子的照片早就在網路及國際媒體上流傳,沒理由獨獨英國的平面媒體讀者,看不到相關資訊。

這也就是我們一再強調的,網路科技的發達,讓照片在全球複製、流傳的速度,快到無法控制。而網路跨越地理時空的特性,造成執法上的困難,讓這些內容無視各國法律,迅速橫掃全球。當內容傳播的速度日進千里,而法律本身的相對變化微小,兩者的落差,正是梅鐸抗辯的基礎。

哈利裸照全球流傳

看看哈利王子和李宗瑞的案子,如果不論妨害性自主的犯罪,兩案在私密照片外流上,性質相同。但由於前者受害人不在台灣,重視程度不同。同樣的,我們也可以想像,當李案的照片外流至其他國家,其傳播範圍很可能比在台灣更快更廣。

這反映出,網路時代的傳播科技與隱私之間難題是全球性的。一旦案件跨出國境,即很可能受到各國法律與執法的不同待遇。正如英國王室已經對英國國內的媒體發出聲明,若敢刊登哈利王子的私密照片,必定告到底,但也正如梅鐸所說,由於資訊透過網路傳播,導致其他國家媒體已經刊出相關照片,而王室卻無能為力。

做為新聞大亨,梅鐸刻意將網路特性轉為刊登照片的理由。雖然我們不知道,最後英國法院是否同意梅鐸的新論,但是梅鐸的確指出了網路的挑戰。在新的媒體匯流時代即將來臨之時,不管是個人生活,或是媒體經營,如何規範與管理網路環境,將是一個重要課題。

參考閱讀:哈利王子與李宗瑞的裸照-網路時代的隱私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684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