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利王子與李宗瑞的裸照-網路時代的隱私權
2012/08/26 23:01:53瀏覽3553|回應0|推薦17

英國的哈利王子在飯店房間內的私密照外流,與台灣的李案照片外流,某些部分性質相同,都是網路時代的隱私權難題。因此有感而發,和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張耀中合寫了這篇文章,登於2012年8月25日《蘋果日報》,不過該報的網站昨天壞了,所以今天才能po 上來。

現在只要在Google搜尋「哈利王子」,跳出來的第一頁大概都是「哈利王子裸照」的相關圖文。哈利王子和威廉王子相比,雖然有年少輕狂的形象,但近年來已經收斂許多,尤其這次照片是在他於美國度假的飯店房間內所拍,照片在此情況下外流,委實難以苛責。

英國王室在確認照片本人是哈利王子後,火速聯絡「新聞自律委員會」,要求英國媒體以「保障隱私權」,不要刊出裸照,否則法庭相見。一開始,英國媒體雖以頭條新聞報導此事,但無一敢將照片刊出,著名小報《太陽報》也只敢刊出記者以模仿哈利裸照的姿勢入鏡的照片,以刺激讀者想像。

但在各界認為由梅鐸集團引起的「利維森調查」已「閹割」英國小報的八卦活力時,《太陽報》居然第一個刊出王子的真實裸照,並向王室嗆聲「王子沒有隱私權可言」,「刊出照片是因為公益,王子代表大英帝國的形象」。

《太陽報》顯然又挑起隱私權與新聞自由的界線。對此,我們並不陌生,因為台灣版的故事也正在上演。李宗瑞案初爆時,有平面媒體刊出當事人的私密照片,立即遭檢方以「妨害祕密」起訴,同時亦可能有侵害隱私權的民事責任。

李案由於檢方的動作,媒體即立刻自我收斂,但哈利王子就沒有那麼幸運。不過,事件初起時,英國媒體願意服從皇室警告,現在《太陽報》的作法也讓許多人不滿,可見對大多英國媒體而言,刊登照片的新聞自由與隱私權保障,仍是個棘手議題。

但不論是哈利王子事件或是李案,相關照片透過網路流傳,縱使媒體停止報導,照片的流傳並不會因此停止,如何管理隱私權的侵犯,迄今未有定論。

名人隱私權受挑戰

這兩起事件,給我們幾點啟示:首先,在網路科技的發展之下,隱私權的內涵被迫重新定義。傳統媒體尚有地域與國家法律的限制,但網路上流通的資訊,無視於地理時空限制,也無法以單一國家法律規範。

當一切文字、影像、音樂都能輕易以數位化格式複製、傳播時,個人的隱私權從未像此時此刻,如此容易破壞。

再者,名流由於長期與媒體共舞,藉媒體創造名氣與利益,其隱私權的界線,比起一般人更難釐清。李案流出私密照片,媒體追逐女星報導,劈頭就問「妳是否是其中之一」,好似女星們有澄清「我不是」的責任。

倘若女星們是受害人,對當事人造成二次傷害;倘若是你情我願的私領域,則台灣媒體顯然也在挑戰名人隱私權的底線。隱私權是否會因為個人身分不同而有不同界線,界線在哪?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網路科技的發展,不只讓傳統媒體的產業重新洗牌,也在改寫犯罪方式與權利保障的內涵,同時更讓許多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名流,深深苦惱如何防止網路傳播對其隱私的侵害。類似的案件,未來可能繼續出現,對各國立法與執法人員將是一大挑戰。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677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