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戀時候怎麼辦?忘記思念的流浪「轉山」
2009/06/19 00:31:04瀏覽2360|回應3|推薦13

這星期是大學期末考週,卻意外在msn 上發現,某位學生(以下稱之為S)的暱稱上寫著最難過絕望的時候。我大概猜到了幾分,知道平日上課、為人算勤懇,現在一定是遇上了人生的難題。只是,期末考迫在眼前,人再怎麼難過,也要勸他打起精神,於是我敲開了話題,以下是我們對話的文字整理(得到當事人同意發表,但內容為保障隱私權,均修剪過)  


 

我:明天要考試,加油啊

S 謝謝老師……只是對過去真的很放不下而已……在一群朋友陪在身邊時就不會去想著過去和失去但人不免還是有時候要一個人自己面對的時候

我:恩,很難,一步一步慢慢來

S對了  老師...我可以請問一個你一個問題嗎

我:?

S失戀的時候該靠什麼辦法走出來的呀?

我:呃,這問題真難啊。不過,有幾種方法你可以試試看:學一樣東西。學一樣你本來就很想學但一直沒學的東西。或是做一樣你一直很想做但一直沒做的東西。

我:有一本書叫「轉山」,這是一個失戀的大學生,發憤騎單車上西藏把過程寫下來的故事。這件空前的壯舉,過程中發生了很多讓他永難忘懷的回憶。

我:他本來只是想忘掉前女友所以到跑一個很遙遠的地方。最後這段過程比他想像的更豐富精彩。那過程真得很辛苦。不過,因為很辛苦,所以沒時間難過。最後他把自己這趟旅行的經歷寫下來,出了一本書,很暢銷,人生因而改變了。

 S:我想我明白了一些事了。在考完試   我會好好去學些做些那些我想做卻沒做過的事

我:恩,期待之後的發展。如果你真的去做了,記得通知我一聲。如果不用做什麼,心情也平復了,那也是不錯的。

S:好。

 


好的,重點來了。我和S 說的其實是大幅簡化了「轉山」作者謝旺霖的壯舉。根據他在書中的自序,大三那年失戀後,他想去尋找一個「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於是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就飛往新疆的烏魯木齊。以下是他的路線:由烏魯木齊出發,往北方的克拉馬伊魔鬼城、中俄邊境的喀那斯湖、再往西邊的伊犁、塔城、穿過天山山脈,轉向巴音布魯克大草原,再折向南邊,行至向新疆第二大城喀什、到帕米爾山結上喀平庫爾干的中巴邊境洪其拉甫路口岸,至葉城稍做停留,最後又轉進西藏。經青海、甘肅、四川,踏上長江三峽古棧道,才為這段三個月的流浪寫上終點站。

以上的地名聽起來都很遙遠---地理上的遙遠、心理上的遙遠。是如何的勇氣,讓作者決定徹底的把自己放逐到一個文化、生活、時空完全相異的世界:要適應高寒的氣候,又要時時刻刻擔憂旅途上的不測。下一餐不知在哪,隔宿遇到的人事全非。每天都是身心與環境的搏鬥。在黑暗中遇上冰雹,同伴在失溫的恐懼下哭喊,在最絕望的時候遇上伸出援手的人們,小小的火光,足以讓整顆心都溫湲。

於是,當作者到拉薩,忽然憶起時序已近開學,卻如何也想不起校園的景色。是這場旅行增加的記憶和體驗太多了,讓他竟陷入短暫的失憶狀態。走在拉薩的街口,台灣已成異國。的確,作者本想到「一個沒有思念的地方」,而行至極端的異境,將原先熟悉的情境抽離,當原先早已習慣的生活環境,顯得模糊不堪。只因每日的生存奮鬥、冒險太滿、太掙扎,沒有精力和時間思念,這也是作者本來的目的。

話又說回來,其實上面講的旅程雖然精彩萬分,但並不是「轉山」的內容。「轉山」是上述的流浪之後,作者申請了雲門的「流浪者」圓夢計畫,提出「騎鐵馬到西藏」的構想。計畫申請通過後,以文字和照片記下這次的旅程。於是我們有了這本「邊境流浪」的結晶,雖然作者只是以較平實的文字記錄每日的生活,但因為這生活太奇特、太遙遠,平實記錄也成了奇異的故事。不過,為了保留大家閱讀的樂趣,在此我就不細說那些奇特經歷的內容,讓大家自己從書中發掘吧。

失戀的時候應該怎麼辦?這大概永遠說不清。不過,「轉山」作者對圓夢的熱情與堅持,或可溫暖一下失戀時冰冷到極點的心,難過到不行的時候,看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3055911

 回應文章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0/02/14 14:58

jk tsai:

抱歉稍晚才看到您的留言。從文字之中,感受到您對女兒的呵護與關愛,十分感動。

我也同意「分享心情」是最好的解藥之一。我們可能都要對週遭人多一點關懷,以免錯失把對方拉起來的機會。

唉,問世間情是何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心情」是失戀療傷之方!
2010/02/12 15:45

Being a while, not 'read' you here!

失戀時候怎麼辦?身為父親的我,最擔心兒女看不開,走不出傷痛,而自虐,自殘,甚或自殺。小女好友,數年前,在紐約從三十層樓高一躍而讓父母心痛。社會版,也有男或女失戀時,採取雙方毀滅的極端,也很恐怖可怕。當年二女兒的六年初戀男友擘腿,我很捨不得看她掉淚,但她去看有關失戀時怎麼辦的書及文章,去看學校免費的心理咨詢醫師,肯和姊妹述說心情,她說,對她走出傷痕幫忙很大。其實,「分享心情」是失戀療傷之方!

p.s. 書本專家說,相戀n年,需n月療傷!即交往三年,至少須經三個月才能走出傷痛!


JCCGKN
室內設計 K0DXXE
2009/08/11 23:29
室內設計,玩-創意,呈-理念,清木室內設計,室內設計,舊屋翻新,打造新視野....
室內設計的頂尖團隊-清沐室內設計www.qingm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