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克力戰爭」小說讀後感
2009/04/19 18:07:18瀏覽1062|回應0|推薦2

這篇文章入選出版公司舉辦「試讀心得徵文」佳作(呃,佳作有10個,參加的人有幾百個吧!),獎品是「巧克力戰爭」小說一本,^_^,這是一本適合青少年 / 或成人 / 總之是惶惑不安時閱讀的書:

「巧克力戰爭」說的是一群青少年在校園中發生的故事,但作者安排讀者所看到的場景,卻處處是成人世界的殘酷。

強凌弱、眾暴寡、貪婪、暴力、慾望扭曲真理與價值……都是成人世界的真實,但作者正要告訴大家:成人與青少年不是大家想像的兩個斷裂世界,相反的,活在同一個時空裡,成人規則影響了青少年的性格形塑,一個純真少年的成長,必然是受世界一再打擊的過程;另一方面,更令人吃驚的是,青少年也可能是成人黑暗規則的建立者,因為,哪一個成人不是由青少年長成?

忽然,讀者了解到,青少年不是「純真」的代名詞,而成人也不是惡的創始者。一切罪惡,源始於人性的最初。青少年的成長可貴之處,在於一些還相信真善美價值的人們,於肉體逐漸長成、而精神上尚未被消磨,還有勇氣與精力跟世界搏鬥一場。

很遺憾,但也並不意外,書中承擔與世界搏鬥的重責大任的主角-傑瑞,最後輸給了人性本惡的代表──亞奇,而且輸得很慘。弱小的傑瑞,渴望證明自己與其他人不同,自己足以撼動整個世界,於是他採取與世界為敵的方式,戰得滿身傷痕。亞奇,卻是一個一開場就十分了解人性的角色,年紀與傑瑞相彷的他,不但與成人周旋毫無懼色,甚至,不管是學生、老師都被他玩弄於股掌之上。

當我與世界分道揚鑣,是該選擇忠於「我」?還是選擇屈從世界?這是每一個青少年的成長階段,都會遇到的難題。傑瑞選擇忠於「我」,並放手一搏;亞奇則選擇屈從、利用這世界的規則,並呼風喚雨。同時,作者也讓其他配角呈現出不同的選擇:愛彌兒以總是要動用暴力、在欺負弱小的行為證明自己的存在;亞奇的跟班歐比,內心則不斷想著背叛老大,取而代之成為第一把交椅;膽小懦弱的羅花生,則依賴團體、不敢獨立而活……這些角色,都是既渴望證明「我」、又害怕付出違背世界的代價,只好選擇各種安全的方式,在不與世界正面為敵的前提下,努力肯定「我」存在的價值。

也許,從這個角度來看,結果慘敗的傑瑞並沒有輸,因為他的「自我」贏了; 而詭計多端的亞奇也沒有贏,因為他完全屈服這個世界而活。是的,人們只看到,與世界為敵要負起代價,但卻常忽略了,屈服世界也一樣要以生命為代價。傑瑞渴望撼動宇宙,證明「我」不同於其他人的存在價值,即使到最後,他輸了和眾人、和這世界的戰爭,但他贏了自己。而亞奇處處利用人性規則、巧取豪奪,但早就失去了「我」的真實個性。

這不是一個處處充滿人性光明面的故事,作者要告訴讀者的人生真相是:不管選擇當傑瑞或亞奇,都要付出代價。「巧克力」是甜美的,「戰爭」是殘酷的,要為享受甜美而殘酷、還是與殘酷對抗而感到甜美?作者沒有給答案,逼讀者自己去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286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