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問之我要打十個
2009/04/25 15:28:30瀏覽1666|回應0|推薦2

我最喜歡的武打明星,不是熱愛公益與佛學的李連杰,也不是一天到晚抱怨台灣太亂、又愛牽扯天下男人的成龍,而是……沒錯,飾演「葉問」的甄子丹。

第一次注意到甄子丹這個演員,是在張藝謀的大片「英雄」,裏面他演一個個性孤絕的神祕高手、一把銀槍不離身,在飄著細雨的客棧涼亭中,和李連杰由對奕至對戰。畫面和場景安排相當「古龍武俠」,而甄子丹臉上的表情漠然,和李連杰憂國憂民的沉重,成為對比。這場對戰是經典畫面,可以看出甄子丹和李連杰的武功路數不同。甄走輕靈狠辣,李屬沉穩厚實。

第二次對他的「武功」刮目相看,是在徐克導演的電影「七劍」,甄子丹演一個亦正亦邪、難以羈束的大師兄。武功一樣高強到敵人害怕,但是他為美人不顧一切、單騎深入虎穴,最後一刻差點被五馬分屍,這部片除強調甄子丹的功夫,也強調這人個性之不可測,角色並不是很討喜,但看其縱入虎穴、以一敵眾,身手超群,真是賞心悅目。

到了港片「殺破狼」,劇本故事有點老套,他還是一樣演個獨來獨往、破壞規則的角色,這次是個警察。因為在現代社會,沒有長劍長槍,以近身搏鬥為重心,這部片的搏鬥場面令人血脈賁張,相當精彩。甄能用長槍、用長劍、自由搏鬥,可見其人在武功上甚有天分。

最近由「畫皮」到「葉問」,我的感想是甄子丹終於熬出頭了。「畫皮」中的大師兄有點憨厚、亦有喜感,和甄從前的冷酷、獨行的角色已經不太一樣。「葉問」則完全以甄為主,人物傳奇加上大時代的中日對抗背景,這部片把甄子丹推向高峰。武打動作部分,這部片的突破在於加入「詠春拳」的設計,甄子丹在片中「打十個」的快速連發拳,已成經典畫面。他演葉問,紮馬步、起手式,永遠氣定神閒,有「儒俠」意味。即便是到日本人的場子「打十個」,也是熱血中帶有自我控制,悲憤中還記得自己的武術原則。呼應片尾和三溥將軍對戰時「仁者無敵」的教訓,這部片中,甄子丹終於突破了以往總是我行我素的獨行俠角色,開始對周遭人物和社會有了關懷。

李連杰到了好萊塢,其實打的部分就沒「黃飛鴻」時代那麼精彩,成龍的身手則感覺江河日下,希望甄子丹繼續加油囉!!d^_^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y21&aid=2885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