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1-給醫院院長的信-藥局主任並不想聽到問題及方法,只會給予為何不能改變的理由
2010/12/13 15:17:30瀏覽939|回應0|推薦4
親愛的醫院院長:

昨天藥局主任有拿著我寫的公文,與我一同討論,很謝謝你這麼用心地回應!

不過呢,討論跟解決的方式跟我預測的差不多,人多是抗拒改變的,一般只會給予為何不能改變的理由,就如種子發芽,需要時間及用心。

想剛進來時,主管及同事都「用心」地說,「有問題要提出來」,「你曾在醫院待過,如果有不錯的想法,可以提出來分享」,等到提出來之後,得到不外乎以下的回應:

「你很像對這邊的環境適應不良,別人都沒問題,你怎麼那麼多問題!」

「你這樣子作,給我很大的壓力,好像我這裡管理的很不好。」

「你有問題先跟我說。」(難道你也認為,院長信箱只是打小報告的管道,並非改善問題的管道嗎?)

這是之前同事跟我分享的心得,

「的確...這個環境不是很友善...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那麼覺得..
不過我相信...到哪裡都會有機車的人吧...
如果想繼續在聖功藥局待下去的話..
真的要學習適應環境......
還記得我當新人的時候...也是被欺負阿.....但都是敢怒不敢言.. 」(請問,您希望每個新人是以這樣的心態來臣服於這個工作嗎?)

所以沒問題,並不代表「真的」沒問題。

我有跟主管表示,其實我提出的這些想法及建議,前提是希望可以使整體運作流暢,也不是要馬上作改變,經由思考及評估後,若覺得提案有意義,再進入執行的階段即可。

以「聖字第090320-6號」提出的方案,「主旨: 改善作業流程,新舊藥品更換之品項列表,最基本的要有排序的功能,可以讓醫院相對多出3、4個人力,不然只會造成無事忙,大家都很忙,忙得沒有意義。」

主管的解釋是,這個換藥的表格是H同事作的,「可是」他現在休假中,但是他那時是以word作的,不曉得能不能排序,「可是」我們都會在電腦上公告,電腦也會跳出小視窗。

我的感受,您至少也把內容看完後再來討論。

想以前診所的老闆,我也會寫給他「不太客氣」的想法,但是當他一拿到公文時,會先打電話給我,「你的信我拿到了,很謝謝你提出這樣的想法,等我看了之後再跟你討論。」

而不是看都還沒看,就拿著公文一直問我,「是這樣子的嗎?」「別人都沒問題,你怎麼那麼多問題!」

人應該要言行合一,你希望員工提出想法及建議,但是對於提出想法的員工,你又給予打擊及貶責,或許吧,表面的沒有問題是主管所樂見的。

以「
字第090321-8號」之討論為例,「主旨:藥局UD小兒磨粉作業嚴重影響醫療品質,嚴重浪費藥師護理人員的人力,煩請儘速改善之。」

主管,「我們當初也是參考高醫等各大醫院的作業所建立,他們也是作單品項分包。」
主管,「我們有向健保局申請調劑費,所以應該磨粉給小兒病房使用,護理人員說這是你藥師應盡的職責。」
主管,「若是作餐包,那醫師要調整劑量時,不是都浪費掉了嗎?」

高醫我是沒注意到,但是阮綜合的UD小兒病房給藥,跟同事確認過,是護理人員操作,長庚連門診都不作磨粉。

假設,磨粉嚴重影響醫療品質,友人寄給我一份「立法院公聽會會議紀錄」,友人說:「磨粉作業嚴重影響醫療品質乙案, 除了在長庚可以一率不磨粉外,在其他醫院均經過十分用力的溝通協商的過程. 這有日據時代的背景及製藥工業及南部民眾被愚化的總合結果.」,那以院長您的立場,會考慮在提升醫療品質的進階過程,來逐一改善這一作業流程嗎?

主管的立場,會因為高醫UD已不作磨粉而改變嗎?或是南部四大醫學中心已不磨粉而考慮跟進嗎?或只是保守、傳統,維持現況即可?

我不是希望現況馬上改變,但是,至少跟同儕確認一下,是否UD磨粉作業是單品項分包還是餐包為宜,因為流程越複雜,就容易形成更多的醫療疏失;或是跟上時代潮流,擬定Project,在時間表裡頭,讓磨粉跟上醫療品質的進步呢?這才是我所要表達的。

希望,早些把種子放到土裡,早一日觀賞到綻放的鮮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69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