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2合歡山賞雪-沏一壺茶凝望著山峰、雲海、群星、日出、日落
2009/02/09 08:46:17瀏覽553|回應1|推薦14

在合歡山這兒,每天固定要做的一件事,就只是沏一壺茶,凝望著山峰、雲海、群星、日出、日落。

1600左右我就會上來合歡山莊後頭合歡尖山的半山腰,好像進行一種儀式,獨自在那兒泡茶,這時還有遊客,不過比起早上跟中午已經少多了,因為接近傍晚時分,比較有把握的遊客才會上來。

而0400左右,我會同樣地來到半山腰,沏一壺茶,仰望星辰、等待破曉。

1/2、1/3清晨的天空真是清澈,萬里無雲,水氣都在低溫的凝集下結成不動的雲海。

天氣真冷,氣溫約0~3~5℃,燒開水讓我有安全感,以前登山過程中養成的習慣,至於泡茶,讓我不會覺得時間過於冗長。

在日落、破曉之際,我會捕捉幾張相片,作為日後泡茶冥想的楔子,如果無法冥想以進入「無」的境界,不如就讓我進入日與月、雲與風的幻化。

登山時,我不喜歡住山屋主要是因為裡面常常都很吵,即使睡合歡山莊也不例外;1/1晚上,隔壁打呼很大聲;1/2晚上,隔壁磨牙很大聲;1/3晚上呢,因為新聞報說晚上有流星雨,所以室友都不太睡,就比較沒受到干擾。

1/2早上八點多,帶家人開車四處兜兜風,拍了好些美美雪景的相片,山間有些太陽照不太到的地方,積雪不會融得太快,又有亮亮的光源,拍起相片會比起正在下雪時漂亮些。

本來想跟家人上石門山走走,那位小妹,可能因天冷受寒,才到登山口,就臉嘟嘟,說肚子痛,還是兒子比較有體力及耐力,所以我父子倆同行,一同上石門山走走。

山頂上,幫他拍了幾張相片,我說,右邊的山是奇萊主峰跟奇萊北峰,左邊看起來很尖那裡,是南湖大山跟中央尖,有機會我們再去走走吧。

心想,這裡的山對我們而言,車程很遙遠,加上家人都是以團體行動為主,考量到女兒及太太,可能以後兒子要你自己來爬才行,老爸頂多帶著你把南二段、南橫三星跟北大武山撿一撿就不錯了。

中午要找地方準備午餐,因為停車場跟合歡尖山滿滿都是人,於是我選擇沿著公路往武嶺的方向行約200公尺的路邊用餐,那裡有山的影子可以遮蔭,雖說天氣很冷,不過天氣實在太好了,陽光之猛烈,對於皮膚有強大的殺傷力,屆時可是曬傷合併凍傷,能防則防。

用餐的路面結了薄冰,我在煮飯的時候,只見老婆跟孩子們,每當看到車子經過的時候,就有點緊張、有點興奮地揮舞喊說,「這裡很滑,要小心」。

之後就看著從車上下來準備拍拍雪景的先生小姐們,陸陸續續地滑來滑去,有的車子滑到護欄邊,或是機車在彎道上應聲倒地,看著小孩興奮的樣子,老婆倒有微詞,擔心會不會被打滑的車子撞倒。

我說,在這邊用餐,車子看到這裡有人,會稍微往外開,反而不會打滑,這樣也算是幫助人呀。

下午很規律地享用熱水澡、睡午覺、山腰上泡茶,1730晚餐,跟家人到觀景台看一下夕陽、看一下群星,因天冷,很快地上床就寢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25536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話嘛
2009/06/05 07:01

真是的,南二段跟南橫三星就很強了!

真羨慕小潔和小峰,那麼小就能被帶去登高山(而且還有高檔防寒衣,哼!)小時候我都只被帶去萬壽山、觀音山(那時柴山還沒開放不然大概也會去)。在很愛運動、體育表現也不差的國小時候,如果有大人(爸媽是不可能啦,他們太忙了)能帶我去登高山,而不是家族每個大人都文文弱弱的只希望小孩好好讀書考前三名,父母更是不喜歡我參加球隊(喂,我是被選上的,很光榮的ㄋㄟ!)卻只要我好好練鋼琴別去打球把手打粗糙了,那麼現在我大概就不會變成運動細胞死光光的飼料雞,每每只能看著朋友們拍回來的嘉明湖和七彩湖照片嘆氣了(偏偏身邊又那麼多登山狂)。唉唉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