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面啟動 Inception」看電影心得-1-人生只是一場夢 人要能活得不錯 就要能作夢
2010/07/29 15:24:35瀏覽2830|回應0|推薦4
所謂的夢境與現實世界,何者較為真實呢?

如果可以把夢境感受為實境,就可以比現實世界還真實,因為人總是活在信以為真、自欺欺人的虛幻現實中。

人在夢裡可以自由創作,只是大腦都創作些什麼東西呢?拼拼湊湊,剪貼出一堆號稱為潛意識構築、一堆影像式的場景。

在夢裡頭,柯比與茉兒一起生活將近了50年,如此漫長的記憶,然只是發生於一念之間,沒幾分鐘,如果人能作夢,生命還真是可以很漫長。

在夢中死去,人會回到現實;那在現實中死去,人會回到哪裡去呢?

夢境與現實的差別,夢境是很個人化的場域,無法與他人共享,只有在現實世界,人與人可以作互動性的接觸,可將現實世界稱之為可互動的夢境;夢境與現實世界的區隔,一種是睡著時作的夢,一種是醒著時作的夢,當兩者交互形成一連串的長夢,稱之為人生吧。

醒著時作的夢,稱之為活著,而睡著時作的夢,可以稱之為死亡;當人死了之後,或許就只能作著無法互動的夢吧。

人可能會在無法互動的夢裡,持續地活著,所以生前構築的夢會形成死去的世界,所以能好好地活、好好地死去,接下來可能可以活得不錯;然是否活得不好,就會形成所謂的地獄,倒不以為然。

死亡,應該只是一種回歸。
夢,是可循環式的回歸,串連於可互動與不可互動、日與夜、醒著與睡著時的特質與編織,人要能活得不錯,就要能作夢,不只睡著的時候作夢,醒著的時候也要編織好夢,人生只是一場夢,好與不好,端視於自己的創作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lin1212&aid=427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