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圓舞曲
2007/05/27 15:10:16瀏覽3596|回應26|推薦140

  日前友人介紹我看了一部電影,片名叫「香料共和國」,這部片子據說是希臘影史上最賣座的一部電影,從片頭一開始帶出的土耳其清真寺大圓頂及叫拜塔,還有那個電影中的色澤及音樂,一下子就喚醒我在土耳其及希臘旅行時的所有回憶。我隨著電影的畫面大叫,把我朋友都嚇了一跳:「剛剛畫面這是土耳其的藍色清真寺,它擁有獨一無二的六根叫拜塔;你知道嗎?傳統上只有"麥加"才能擁有六根叫拜塔,有六根叫拜塔的清真寺,是清真寺中的最高極;不過這個設計師在完成這座清真寺後眼睛就被挖掉了」「這種酒叫獅子奶(Raki),你看喔,這酒原本是純淨透明的,喝的時侯,要加水及冰塊下去稀釋,一碰到水它就會轉為白濁的顏色,非常特別」「哇!這道菜好吃極了,你看那個顏色!毆!我肚子都餓起來了,你知道嗎?土耳其的米飯非常好吃,應該說連米飯都算是一道非常經典的菜色,因為土耳其的米飯都有用橄欖油或奶油炒過,炒過後的米飯是粒粒分明,而且香味四溢,讓人食慾一下子就湧了上來,所以我說:土耳其料理和中國及法國料理並稱世上三大料理,果然其來有自

  這音樂也是非常經典,而且非常道地,像有一幕是主角要從土耳其回到希臘就帶出這首:「希臘屠夫樂(Hasapiko 64)」一聽就知道是希臘的傳統音樂,由希臘傳統的樂器"里拉琴"及"魯特琴"(一種類似吉他的樂器)串成的音符,彷佛讓我感覺到徜徉在希臘的藍天碧海之下。而片中出現的回教徒叫拜的聲音,更讓我恨不得再次飛到土耳其。你知道嗎?回教徒一天要向真主"阿拉"朝拜五次吔,在以前没有擴音器的時代,都是由人爬到這一根根的叫拜塔上,然後告訴大家朝拜的時間到了,不過現代雖然由擴音器取代,但他們虔誠的心可是一點都没變;這就是土耳其人可愛及善良的地方。

  講到土耳其人可愛的地方,再告訴你一些可愛的小故事,我想土耳其人應該是全世界最好客的民族了,你只要到土耳其人家裏作客,絶對會得到傳統的"蘋果茶"招待,這茶酸酸甜甜,也是土耳其一種非常俱有代表性的拌手禮;還有啊!土耳其人其實很喜歡拍照,他們喜歡和外國遊客合照,然後會強烈要求你將合照的照片寄回來給他們;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巴士來到"孔亞"的一個小鄉鎮,當旅遊巴士經過城間的小路時,結果你猜怎麼著?這小城裏的小孩全都跑出來啦,追著我們的旅遊巴士跑,而且小朋友愈來愈多,就這樣跟著我們的小巴跑,原來小鄉下沒見過外地人,感到特別新鮮,我們還為此將旅遊巴士停在一個小廣場,然後跟他們來個大合照,合照完這群小朋友七嘴八舌的在你面前呼嚕呼嚕的講個不停,你也不知道他們在講些什麼,經導遊的翻譯才知道,原來是他們要我們將剛剛合照的照片寄回來給他們;在我答應了之後,他們就開心的跟我要筆及紙,然後全部圍過來要寫上自己的地址,還搶要跟我打勾勾說:「一定喔!」你說!這群小朋友可不可愛?

view photos Uploaded on September 2, 2006
by hyuchieh

  還有這部電影用的色調也非常的有巧思,它有很多色調都是用"藍"色的,藍色是最能代表土耳其的顏色,你看這伊斯坦堡著名的藍色清真寺,裡頭用的瓷磚就是產自Izmer(在土耳其南邊)的瓷磚,他們稱這種藍就叫"土耳其藍"。還有產自土耳其的一種寶石叫"綠松石"(土耳其石)也是這種藍色色澤的變化;另一個有趣的是,在土耳其所有的交通車上都會懸掛一種叫"藍眼睛"的飾品,這種飾品應該是用玻璃製成的,據說有避邪保平安的功能,有點類似我們台灣傳統的"符仔";所以我說藍色是最能代表土耳其的顏色;這部電影導演用藍色調來表現畫面,真的讓我一直聯想到土耳其。

「土其其也是我非常想去的國家吔!而且被你這樣一介紹,更加深我想去的 

 決心,不然我們明年計劃去土耳其旅行好了,我跟你的團!」我的朋友這 

 樣對我說。

「跟我的團,當然好啊,比自助旅行好!」

「為什麼?土耳其不適合自助旅行嗎?」

「也不是啦!你知道嗎?土耳其境內的經濟波動大,就拿巴士的車票來說好

 了,你前一刻買的車票,到了你下車到終點時,同樣的票價可能就漲了!

 而且自助旅行還得擔心巴士的時間及住宿用饍,沒有參加旅行團來的方便

 啦!」

「那到土耳其旅行大約都多久,多少費用?」

「以前比較便宜啦!現在都要四、五萬吔!團體旅遊大約都要十天左右」

「那行!我決定去了!」

「一定喔!」我學起了那個可愛的土耳其小朋友的語調這樣回覆他。

小克

引用文章我在世界各地購買的紀念品

希臘屠夫樂(Hasapiko 64)香料共和國(風潮發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98690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真的很好聽
2007/06/12 16:40

看你寫的..好像真的很好聽ㄟ!!

異國歌曲我並不常聽..一定很有特色!!

圖片二是寶石嗎??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勾勾手
2007/06/07 23:09

和小朋友的合照貼上網吧

應該很可愛

可別黃牛喔 洗了照片要寄去給人家

勾勾手這小動作 還全世界通用啊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就很愛其中的配樂..
2007/05/31 15:01

最近有部瀰漫著吉普賽風情的''尋愛之路''也有濃濃的異國風

謝謝小克的推薦..

也希望你會喜歡這則更新的訊息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apnal2006&f_ART_ID=72149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設計師在完成這座清真寺後眼睛就被挖掉了
2007/05/31 08:45
Why?

小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列入旅遊清單-土耳其
2007/05/30 17:12

土耳其香料,據說土耳其人最好的調情方法是利用香料烹飪餐點

土耳其橄欖油,物美價廉

好棒的土耳其之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土爾其有一點與台灣很像
2007/05/29 16:59

不敢說

怕有人K

祝格主順心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
2007/05/29 07:28

好像有地中海風情,好聽。

土耳其人好客很有名,而且西化程度較高,

不同於許多封閉的回教國家。

看到這篇文章,讓人心神開朗 ^_^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樣都好
2007/05/29 06:23
電影好看, 到土耳其旅遊也很棒! 3,4年前去一趟概略繞了一圈(東部因顧慮庫德族問題沒去), 印象深刻, 有機會想再去!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好棒喔!!
2007/05/28 23:41

聽起來心情特別ㄉ輕快ㄌ起來!

克大叔我要吃土耳其的米飯啦! 他們ㄉ應該是屬於燉飯吧?!



狂想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要去.....
2007/05/28 21:27

哪時候的團阿...有沒有從溫哥華出發的?


用心吃,用心玩,用心看,用心感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