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的故事還在繼續(完結篇)
2007/07/10 23:24:00瀏覽2248|回應33|推薦124

  我往司機的方向走去,不過我手裏緊緊握著這五十匹索;巴士外的小販好像阿修羅道的餓鬼,不斷的在車門外面伸手要將他們手裏的東西往你身上塞,一個接著一個,我深怕只要一個不小心,我手裏這五十匹索,會淹沒在這些手海裏,小女孩奮力的在這些人群當中擠了一隻手進來,我快速的要將錢往她手裏塞,中間還遇到很多阻撓,好不容易錢塞在她的手裏了,她快速的逃離現場;就在此時小販的焦點全都轉往小女孩身上,有一個約莫30歲的男性大人快速的跑過去她身邊,抓起小女孩的手,隨即扳開小女孩的手心,惡狠狠的拿走了她手裏的錢,並且以地頭蛇的姿態,對小女孩劈頭就駡;我看得出來小女孩很委屈,不過面對眼前這個強悍的男人,她也是束手無策。

  我被眼前的這個景象嚇到,在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侯,小女孩身邊已聚集了大約十幾個人,大家莫不為此議論紛紛;但值得慶幸的是,有一位膚色比較白的小販跳出來幫小女孩講話,因為這位小販身型高大,而且講話也比較有條理,在一陣混亂後,這位大人終於將五十匹索還給這位小女孩,故事總算有了圓滿結局;坐在我這排的同團團友們親眼目睹這個景象,都不勝唏噓!不過很快速的,在我的車窗前馬上出現更多的景象,這會兒換成媽媽抱著強袍中的小嬰兒來乞討,同樣的也伸出右手的食指及中指做成吃飯往口裏送的模樣,一對、二對,好幾對,一直不斷的接踵而來;我這才意會到,為何導遊堅持不讓我們拿錢給這些小民的原因。

給錢到底是滿足我的憐憫之心?還是反而會製造更多人更深的期待? 

我們家因為離菜市場很近,最近來了一位開著小發財車來賣鳯梨的小販,她總是戴著一頂斗笠,斗笠上面圍著一張很大的碎花布,把自己的臉部包的緊緊的,她總是默默的將鳯梨一顆顆的削好,然後裝在小塑膠袋裏等待出售,其實她的年紀和我媽媽年紀相仿,我每天早上出門都看她的生意很好,很多人去買她的鳯梨,我每天經過她的攤位時,總是用微笑和她說早安。

  有一天,我爸爸無意間跟我說了一個祕密,說這位賣鳯梨的小販,其實是我媽的朋友,在她先生前陣子因癌症過世前,她們家是田尾很有錢的園藝造景世家,她們家也是虔誠的道教教徒,在她先生生病的那一段日子,她每天向仙佛祈禱,希望能有奇蹟出現,不過最後她先生還是回天乏術;之後她兒子更因為投資不利,將家裏的祖產全部敗光光,最後連安身之所都沒有,還要向他人租房子,有一天,她在身心俱疲,萬念俱灰的狀況之下,將她們家的所有仙佛神像,全部砍斷丟入河裏,因為她覺得,在她最無助的時侯,她最崇敬的仙佛,根本沒有出手幫助她,我想在她最無助的時侯,也是她最脆弱的時侯,這個時侯的她,又有誰能助她一臂之力?只有她身旁的這些道行中人吧!在大家的愛心關懷及力量之下,經過時間慢慢的洗滌,她選擇在人生的路上再次出發,選擇靠自己自力救濟。  

  人在運勢弱的時侯,倒楣的事怎麼會一再的降臨?我剛不是說過她賣鳯梨的生意很好嗎?結果有一天她來我家說,她每天生意都很好,可是為什麼都沒有看到錢進來,她每天去批了水果回來,口袋裏的錢都所剩無幾,這些錢到底都跑到哪裏去了?正當她狐疑時,有一次有一位熟客又到她的攤位買鳯梨,結果才發現她犯了一個錯誤,因為她把電子磅秤誤植為公斤了;這也就是說,她去水果市場用台斤批了水果回來,結果都用公斤賣出去,我猜想:這也是為何她生意這麼好的原因了吧?  

        更晴天霹靂的是,有一天她拖著疲累的身驅回到家裏,卻接到一則更驚為天人的消息,她看到她的另一個她兒子在客廳裏(她生有二個兒子,一個女兒),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他兒子這種情況也不是一天、二天了,結果她兒子看到她回來,劈頭就告訴她母親:他之前去了醫院做檢查,現在報告出來了,癌症第四期。  

  癌-症-第-四-期!我想當她得知這個消息時,心情上的百感交集可想而知,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更是將她推向另一個無底的深淵,為何老天總是給她不斷的試鍊,但卻從不給她眷戀?這代表什麼意義?現實的是,當她無助的在醫院照顧她兒子的時侯,醫師很直接的告訴鳯梨嬸:「如果妳能準備二百萬的醫藥費,還可以延長你兒子半年的生命!」  

  「就這樣子吧!」鳯梨嬸選擇放手,她突然覺得她這輩子好像都沒有為自己活過,在鳯梨攤,她還可以看到希望。  

  人,來到這個世界,好像都沒有選擇權,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出生在何處,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父母,但我們卻有創造權,我們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就像當初潘朵拉打開她的盒子一樣,生、老、病、死、殘隨即飛奔而出,而她最後蓋在盒子裏的,就是「希望」,這就是當初上帝對人的憐憫,所以不管人生再怎麼曲折,終究老天爺還是會給我們一線希望的。  

  我在巴士上回過了神,看到導遊葛洛還是在為這些小販賣力的推銷他們的藝品,在巴士前面的這幅景像,真的是最好的例子,同樣身為印度人葛洛靠自己的努力勤學語言,就我所知,他也從來沒有出國留學,他的中文是靠著羅馬拚音及聽中文電台自己苦學來的,他因為自己的努力,讓他今天可以站在巴士上面,而沒能創造自己人生的,就只能跟大伙一樣,在巴士下努力的賣著他們的藝品。 

 克里斯。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1081955
 引用者清單(1)  
2007/07/14 17:44 【金如意 的網誌】 眼裡的希望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準備ㄉ200萬才能多活半年
2007/07/23 16:44

這樣看來

命是值或不值ㄟ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樣的景象
2007/07/21 20:49

看到這樣的景象

我想真的會很難過吧

那個小女孩..真的很可憐

幫助別人之外

我們也應該更珍惜自己所有的一切

更懂得體會擁有比我們少的人的心情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事多到說不完...
2007/07/18 11:53

來點開心的吧... 印度咖哩好吃嗎...


翎心~字字如心 深深期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沁安
2007/07/16 00:00

這旅札紀錄很多事情 寫的很好

我所知道的印度 四分之三是沒就讀

也是佛教的起源 

另有貧困跟童妓問題

這是我印象中的印度.....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的拉鋸戰
2007/07/15 16:00

命運  和  疑惑   是 老天給的習題

掙脫  和  看開   是  自己給自己的練習題

真正的豁達,就是要  隨著  你身處的大環境,迎風搖曳

  再大的戰爭,也有人  可以存活下來

        再大的困境,也有人   突破他的難關

人,與生具來,就擁有  自己都不知道的潛力

你傷心過度,決定,放手一博,致死地而後生

你會發覺到,當你不想活,當你不想跟老天作對了,想一走了之

嘿嘿嘿 .....  老天  偏偏  不想   如你意!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這樣子吧!
2007/07/15 15:11

為自己而活   給自己一點希望rolleyes.gif

就好像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可是不努力   一定不會成功    即使幸運中了樂透  不好好運用  規劃  守住

終究   財來   財去

.

回頭   想想   自己真是太幸福了tongue.gif

更幸運的     可以看到克里斯分享的好文biggrin.gif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後來
2007/07/14 22:31
怎麼樣了
blue phoenix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
2007/07/14 22:30
一個貧富差距極大的國家~~ 或許 好吧~~ 又或許 不好吧~~ 又能如何呢~~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彰化圓周美語幼稚園

Think Do,I Will
C.S.Julius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給他希望
2007/07/14 15:57

給錢到底是滿足我的憐憫之心?還是反而會製造更多人更深的期待?

   以上兩個答案,都不是

給錢  是出於一片真心,希望能改善小女孩,眼前的窘境

雖然不能改善他的生活,至少  可以  給他,帶來一天的希望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天了~~
2007/07/14 13:34
驚為天人的消息呢~rolleyes.gif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