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織地毯的少女
2007/05/31 22:55:11瀏覽3337|回應22|推薦145

  日前和友人聊天,也不太記得當時的話題了,不過卻聊到我兒童時期打工的趣事,我告訴他:「我小時侯住在田尾,當時我們那裏最流行的打工活動,就是採苿莉花,苿莉花田其實有點像茶園,一畝畝的苿莉花田成排的挺直在你的眼前,一望無際,工作的時侯,我們必需在腰間繫一個半透明的網狀袋子,然後將尚未開花的花苞採下來,放入袋子裏;等到袋子裏裝滿了苿莉花,就拿去給老闆秤斤秤兩,然後老闆會根據你今天的工作狀況發工資給你,一天下來可以掙個七、八塊台幣。」而那時侯我才國小一年級。

  現在的小朋友們幸福多了,他們不用再去田裏採茉莉花,不過卻也缺少了這一段純真的童年過程,取而代之的是成堆的課本,而如果要我在這二者取其一,我寧願選擇擁有採苿莉花的愉快回憶。

  在台灣另一端的土耳其"卡巴德基亞"擁有火山熔岩風化而成的獨特地理景觀"精靈煙囪",更擁有舉世無雙的地下城市;而這裡所展現出來的人文風采,及當初這裡因為宗教因素受回教徒迫害的基督徒的遺留的生活形態,更成為到此一遊不可錯過的必要原素。

  旅行團到這裏都會造訪的"地毯工廠"裏也有一群跟我當時一樣的小童工,只不過他們的工作不是採苿莉花,而是日以繼夜的編織著手裏的地毯。

參觀地毯工廠,首先他們會帶領大家去觀賞他們如何用染料將一縷縷的羊毛染成各種亮麗的顏色,然後帶領大家去參觀他們是如何的將蠶蛹抽絲剝繭,然後染成絲段般的亮麗顏色;之後則是參觀這裏的少女及少婦如何將這一根根染好顏色,細如髮絲的羊毛及蠶絲,慢慢的慢慢的串成一張張的地毯。

  挑選地毯是一件大事,首先店家會帶領大家到一個ㄇ字型的中型會議室,待大家坐定,他們會為每個人獻上一杯上好的蘋果茶,然後精采好戲才正式開始上場,首先由工人將一張張編織的美侖美奐,捲的好好的地毯,按照規格大小一張張的在你眼前張開,工人們每張開一張地毯,都讓在場的人驚呼不已,因為這圖案的瑰麗,構圖的巧思已達到一種爐火純青的地步,會讓人對每一張地毯都愛不是釋手;而這還只是一開始的羊毛毯,接下來的蠶絲毯,才會真正讓你驚呼什麼是絶品;工人攤開一張蠶絲毯,整個場子的氣流就會騷動不已,因為這蠶絲毯如絲段般的光芒,隨著室內光線的流動,不時會變換其顏色,美麗至極,而且不管你是正面看這絲毯或反面看這張絲毯,它都達到一種完美無暇的境界,讓人有將它佔為已有的衝動;只不過理性及感性還是理性勝出,因為這大羊毛毯一張動軌三、四十萬,上好的一張上百萬,更別說絲毯了,小小的一張床前墊,動軌都要二十多萬,根本不是一般平民老百姓消費的起。

 

  不過,這真正的手工地毯確實是有這個價值的,因為你要知道,你眼前的一張上好的地毯,都有可能是一個少女用其青春換來的,她們將青春織在地毯裏,對我們來說,這張地毯可能因為作工精細,圖案漂亮,我們花錢就可以擁有,不過對這些少女來說,這張地毯裏,有她們從小到大的回憶,她們把青春時期的酸、甜、苦、辣,全都織在一張地毯裏,有些一織就是十幾年,更有可能一輩子就只織一張地毯。

 

  讓我來告訴你,為何我要這樣說,其實一張好的地毯,必需講究其作工,也就是除了要有名師構圖之外,尚需考量到地毯的解析度,也就是在一英吋之間,要打上多少個結,這個結還有分單結及雙結(土耳其是單結,雙結更費工),一張好的絲質地毯在一英吋之間,往往要打上一千個結,而一個出師的少女六秒鐘可以打一個結,換算下來一英吋需要花100分鐘才能織好,而一張地墊如果是32吋x60吋的小地毯,在她們巧手下,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織,也要133天(4個半月),才能織好,由此可見這地毯的珍貴。這些少女從八、九歲開始到地毯工廠工作,到了二十初頭嫁作人婦後,就無法再勝任這個工作,因為織地毯非常耗眼力,工作個十年,視力已經不行了,於是就要被迫放棄這個工作,所以我說,這一張地毯是用一位少女的青春換來的一點也不為過。

  這讓我想起我日前看的一部電影,片名叫"血鑽石",片中描述在獅子山共和國裏,有很多受到不平等待遇的鑽石採礦黑人,這些黑人被迫奴役,過著非人的生活,為的就是開採出一顆顆耀眼的鑽石;而當紐約的第五大道裏,貴婦們每買到一顆鑽石,可知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今天,我在便利商店裏買到一瓶苿莉清茶,它的介紹是這麼寫的:「當你喝到一口苿莉清茶時,你彷彿會感受到一朵朵的苿莉花,在你眼前盛開。」多麼美麗及浪漫的用詞。對我來說,也讓我彷彿回到小時侯,感受到那一群在花田裏工作的小蜜蜂開朗及活潑的笑聲。而我的童年和織地毯的少女及鑽石採礦的小孩比起來,真的好幸福。

小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99600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el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明天
2007/06/22 00:34
我也來喝一瓶苿莉清茶感受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地毯
2007/06/12 16:36

"你眼前的一張上好的地毯....更有可能一輩子就只織一張地毯。"~~

是阿,真的很感人!!讓我想到最近看的"織工馬南傳"..

這種投入真的很令人感動!!一種很有感情的堅持!!

可以想像她們織的地毯一定很美!!

看圖片就覺得很好看了!!實物一定更美!!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欣賞地毯..
2007/06/08 21:02

好有意思呢..這真是當導遊的好處^^

感謝分享呢~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織地毯的少女
2007/06/07 23:05

我們無必要擁有 太珍貴了

如果版主大大照些相給我們開開眼界也就夠了

在西藏的地毯工廠買回一塊羊毛毯

一直鋪在我床邊

冬天下床時都很溫暖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穫豐富
2007/06/07 21:52

不僅帶我們了解土耳其這個國家,還知曉了許多人生的道理。

許多看似簡單的東西,原來是那麼的不容易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格主的描述
2007/06/05 14:51

以後超貴的手工東西

都不要買了

太難過了

很可悲ㄟ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宅男與宅女
2007/06/05 00:56

有主動與被動的兩種.....我們得自己多予珍惜現有的自由

包括女性爭成功的自由, 男性爭不必一定成功的自由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張地毯就是一位女子的一生黃金歲月
2007/06/04 16:19

這樣形容真的很傷感  卻很逼真

我也想起每天重覆一樣工作類型  好像

現在上班族的一天似乎也快變成一生了

所以我們要珍惜現有的  但也要開創些新鮮的生活情趣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苿莉花
2007/06/02 14:54

還算是幽雅的工作    我們小學也做過工   是搬一桶沙土    搬到4樓   以件計酬

1桶10元    算是高薪嗎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起來你是香香的童工
2007/06/01 21:58
我小時候打的工是在水果罐頭工廠 把荔枝的籽籽一顆顆挖出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