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水
2007/05/13 16:05:58瀏覽2803|回應27|推薦141

  日前看了一部電影「香水」,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德國暢銷同名小說;故事的主角葛奴乙出生於18世紀法國一個髒亂不堪的市場,母親是一個魚販,葛奴乙天生對各種氣味非常敏感,對葛奴乙來說,氣味不分好壞,他都能精準的將氣味分析成各種不同的最小分子成份,分析氣味及尋找他從未聞過的味道,變成他成人後最大的興趣;葛奴乙長大後被賣到一家皮革店工作,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裏,他跟僱主到城裏幫忙送皮革,那一次,他生平第一次聞到香水的味道,那種令他傾心的味道,久久不能讓他忘懷,而這些香水味簡直讓他陷入空靈的狀態;同時間他又聞到街角飄來一種更令人無法自拔的味道,他依循著味道尋找,發現這味道是出自一位荳蔻年華的一位賣水果女孩身上的味道,這是一種來自處女身上的獨特味道,也是他前所未聞的女體體香,他馬上陷入一種瘋狂到近乎歇斯底里的狀態,跟踪這位女孩,想要更了解這種獨特的香味,不料此舉卻驚動了女孩,葛奴乙在情急之下,竟錯手殺了這名女孩,但這位少女的體香卻在她芳華逝去同時,消散於無形。

 

(圖片來源:程如晞 部落格好好玩網誌)

  這激發了葛奴乙想研究如何保存處女身上體香的決心,於是想盡辦法逃出他原先工作的皮革工廠,投靠於城裏失志的香水店老闆,向他學習如何保存味道的方法,但很快的葛奴乙的才華早已超越他師傅的能力,他必需再去尋求更先進的氣味保存技術;同時間,他殺害了城裏多名少女,用以研究如何保存她們身上的香氣,並製成香精,並調配出一瓶舉世無雙的香水,而這其中包含了蒸餾及熱樹脂保存法,但無一成功

  這部電影直接讓我聯想到存在於人體身上的「費洛蒙」,「費洛蒙」是一種存在於人體上的自然香氣,男女身上都有,據信,這種自然香氣,是男、女互相吸引的一種重要物質,一般凡人在聞到這種味道後,會無法抗拒的對對方產生好感,這也難怪剛提到的葛奴乙為何會對年輕少女身上的味道這樣的傾心。

    

  五千年前的古埃及是最早被發現使用香氣的民族,他們將香料使用於祭祀、淨化心靈及一切的日常生活中,有到過埃及旅遊的人都知道,導遊會帶大家到香精店購買香精及香精瓶;而香精的售價貴的驚人,1㏄就要價1美金,一般旅客往往買不下手,不過,當你了解二千公斤的玫瑰花瓣只能萃取出一公斤的玫瑰精油時,你就會了解為何這一滴的香精油比黃金還來得珍貴;不過我今天要提的是在埃及香精店銷售的一款香精,取名叫「沙漠的祕密」,據神奇的店員解釋,這款香精的奧妙之處在於使用後每二十分鐘會變化一種香味,而且俱有吸引異性的神奇功能,也就是說男、女只要在約會前滴上一滴「沙漠的祕密」,會後達陣的成功率高達百分之百,因為這種香氛會使人意亂情迷,到最後會像一隻餓了三個月的狼一樣失控的撲向對方。

  古今中外喜愛香水的名人雅士不少,中國的慈禧太后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慈禧太后對果香調的味道愛不釋手,她每天幾乎離不開香氛,從一天的清晨開始,她就要用不同的香水洗臉,這還不包含她上妝及梳頭所用的各種香水;她每天會囑咐ㄚ環在她的房間內擺滿各種水果,讓果香味充滿整個房間為她帶來每天的好心情,而每天的沐浴更是一大盛事,伺侯她老人家沐浴的ㄚ環不下數十人,這其中包含一位專門在燒熱水的ㄚ環,她得不停的加水,以保持木桶內的水溫,並由一位ㄚ環不斷的在水裏灑花瓣(菊花及玫瑰),沐浴更衣時由另一位ㄚ環專門負責,洗好澡要用不同的毛巾擦拭她身上的不同部位。收到來自法國的奇異香水,更是她的最愛,她愛香成癡,曾經在她的行宮裏種滿了玫瑰花,只為萃取一滴玫瑰香精,這其間還發生過一段插曲,有一年攻瑰盛開,是日淩晨就要將攻瑰採集下來,不過前一晚的天色突然大變,隨時有下大雨的可能,這可嚇壞了一群太監,這要是大雨打壞了玫瑰花瓣,他們可是要被砍頭的,於是太監們蒐集了宮內的所有斗篷,只為蓋住攻瑰,以保存它們的完好。

  法王路易十四,據說也是愛香成癡,他曾下令皇宮裏的大臣每天需噴換不同的香水,也因此當時的王宮每天都飄散著不同的香氛,當時的王宮就被稱為「香水王宮」自此造就了法國香水之國的前身。而據說拿破崙也是香水的愛用者,連出兵在外時期,一天也要用掉十二公斤的香水。

  其實並不是人人都喜歡香水的味道,我曾經帶過一個團體的客人,其中有一對夫婦就對任何的香味敬謝不敏,聞到香味會使他們渾身不自在,甚至會有頭痛、頭暈的現象發生,也因此只要車上有人噴了香水,他們就要求我要淨空車內所有的味道,否則他們無法跟團繼續行進,而只要走路時聞到街頭擦身而過的對方飄來香味,他們倆也會失態的馬上彈開現場;對香味的敏感已到了一個臨界點。

  現代的科技已能自行合成「費洛蒙」,這對對自己沒自信的人是一項好消息,也許灑上「費洛蒙」,真能增加自己的自信,並贏得異性的青昧,只是我在想:如果葛奴乙活在現代,應該就不會殺害這樣多人,只為了保存她們身上的體味了吧!

小克 

 (拍攝者:程如晞 部落格好好玩)

引用文章爽哥最新試片速寫 (電影香水,為集體性愛做最佳註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956981
 引用者清單(2)  
2007/05/15 23:10 【為生命留下歷史---學習網誌】 香水
2007/05/14 10:08 【火紅月亮的白天】 香味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沙漠玫瑰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殺人犯? 理想追求?
2007/07/16 01:29

看這本書的時候

很奇異的我並不覺得他是個殺人犯

而是執著的要完成某種藝術型態的追求

我想他在剝奪那些少女的香的同時

內心其實是虔誠莊重的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拿破崙出兵打仗要噴香水?給誰聞?
2007/06/12 19:31
是因為不洗澡才噴?
我喜歡香水,但是不能是那種很刺鼻的問味道,天然的最好。以前有一瓶花香味香水,每次擦後到戶外,就會引來真的蜜蜂嗡嗡翁繞來繞去,以為我是一朵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
2007/05/23 15:10

我覺得主角真ㄉ是ㄍ很不依樣ㄉ人

他得依出生就害死他媽媽ㄌ

=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剝奪
2007/05/22 19:12

我想這也算是一種剝奪吧..

主角所愛的不是人,而是氣味,  這樣的殺機讓我覺得很誇張..

超出我可以想像的範圍了///..我覺得是一種很可怕的剝奪吧..

為了得到別人身上某些東西而殺人..

對我來說..使用香水不是吸引人的方式..只是比較禮貌吧..

尤其夏天揮汗如雨的時候..使用制汗劑&淡香的香水也許會比較好..

很不喜歡夏天..台灣的濕熱天氣..常讓人感覺很髒..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看過....
2007/05/22 13:51

我有看過這部電影,坦白說,我驚訝於這位天才的能力,但同樣地憤怒於他剝奪人生命的行為.

我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也了解大家會對自己所珍愛的事物愛不釋手,會想要去珍藏與擁有,但是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對的,而且之於生命的事情,更是不能認同的XD

說真的,笨嘟從小就因過敏鼻塞所苦,鼻子幾乎上已經喪失它的基本嗅覺功能,即使很幸運地沒有鼻塞,但仍然無法分辨一些味道(像是香水,我覺得聞起來都是一樣香的...)

不管怎樣,這部電影是發人省思的,強力推薦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
2007/05/19 02:36
人性的   貪瞋癡   造化出   因果業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厲害
2007/05/16 19:36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香水..還滿神奇的
2007/05/15 17:18

我也是對香水謝絕的....

只要不要太濃..我都可以接受....

淡雅的味道是不錯囉....不過有些香水太濃真的會頭暈囉...

我曾經去苗栗南庄花園...逛完一圈就頭暈了.....

或許跟香水無綠囉...

annie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好聞
2007/05/15 03:48
有沒有聞過印度人的體香 不太好聞 似乎和他們飲食辛辣有關 毛細孔都散發食物的辛辣味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徐四金
2007/05/15 01:02

德國作家徐四金一系列的小說

香水,夏先生的故事,鴿子都不錯看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