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一個對生命堅持的人
2007/05/16 23:28:45瀏覽5371|回應54|推薦194

  我有一個朋友最近在網路上交了一個女朋友,線上聊久了,也就約了見面,等到他們約了幾次見面後,女方卻嫌男方的車子太舊,要他買一台新車,還有!如果要再和她繼續交往下去,必需在台北買房子,否則免談;我朋友為此感到很困擾,因為他覺得要他買一台新車,這沒問題!不過如果要在台北買房子,他要背負很大的債務,這點讓他很為難,為此,每天悶悶不樂,只差沒有借酒澆愁。

  他問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我告訴他:「我沒意見!」因為這個問題需要由你自己和當事者來解決,我沒法幫上忙;不過我倒是可以和你分享一個小故事。

  我曾經帶過一個團,團體中有一個組合很特別,是一位爸爸帶一位大約18歲的小男生一起出來旅遊,看的出來他們的感情很好;團體結束後我們也偶有電話往來,不過這小男生後來出了車禍,住進了加護病房,原因和台灣的921地震有關,921地震霧峰一帶也是受損相當嚴重,就在地震後的幾天,這個小男生自己騎著摩托車出門,結果因為道路地面隆起,他看不到對側來車,因此和一輛大卡車迎面對撞,結果造成小男生當場陷入昏迷,住進加護病房;後來雖檢回了一條小命,不過因為右小腿受損嚴重,因此必需面臨右小腿截肢的命運。

  我曾經不止一次進出加護病房去探望他,在加護病房裏,我才體會出生命的珍貴和無常,因為和他同住加護病房床二旁的,一位是老婆婆,一位是老阿伯,老婆婆因為某種腦部疾病住進了加護病房,因為她長期臥床,而導致她的右臀部有嚴重的縟瘡,因為腐爛的非常嚴重,因此醫師決定要進開刀房施行清瘡手術,結果手術完之後,她右臀部的窟窿有二個拳頭那麼大!而且感覺上好像深不見底,我每次看她換藥,那痛著的樣子,我心裏面都百感交集,看到她,我都覺得我們能好手好腳的站著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而另外一床的老阿伯得了癌症,加護病房每天給他打營養針,但因為他代謝不出來,因此液體都沈積在體內,造成他身體腫得像麵龜一樣;有一次我再次進入加護病房探視小弟時,加護病房裏突然來了很多黑衣人,原來是老阿伯住生了,老阿伯被抬到一個推車上,蓋上一層布,然後就被運送走了,而他原來的床位,護士小姐俐落的將床廉拉了起來,然後在床上放了一個紫外線燈消毒,因為30分鐘後,他們要再迎接另一個新病人的到來,生命在此消散,來來去去,這一幕對於護理人員來說,也許司空見慣,但對於我來說是無比的震撼,一個生命在我眼前消失了啊!我怎能這麼從容的面對?

  所以啊!我真該帶你到加護病房走一趟,也許你會對於人生有另一個體認,而不是只侷限於眼前的感情受挫。

  我覺得人生就像是一列火車,這輛火車也許是從高雄要開到台北,列車準時從高雄出發,車上坐滿了人,而你就是開這輛火車的人,火車靠站時,有的人從你的列車上下車,有的人從你的列車上上車,有的人臨時不搭你的車了,有的人提早到了,更有人遲到,但不管如何,你的火車還是要準時開,因為你車上還有其他人,下一站還有更多人在等你!你不能因為別人的臨時狀況來打亂你整個步調。

  還有,我要告訴你另一個故事,上星期我去聽了蔡琴在台中惠蓀堂的演唱會,這場演唱會來了一對貴賓,他們是台中市長胡志強及夫人邵曉玲,當他們進場時,博得全場五千多名聽眾的掌聲,和我同行的好朋友告訴我,這如果在台北,總統或馬英九來了,都不見得有這麼多掌聲;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全場的人都看到一個對生命堅持的人,這多麼的令人感動,你知道嗎!邵曉玲缺了左手,當他聽到蔡琴唱到自己心中有故事的歌時,她沒有辦法拍手,於是胡市長就趕緊將他的左手湊過去,為的就是要讓邵曉玲能拍出聲響。那天,邵曉玲完全以最真實的面目示人,因為她臉上没有上妝,可以看到她右臉損傷是有多嚴重,而她頭髮也完全没有整理,可以看出她後腦的疤有多大,以紹曉玲一代美麗的影星,她將自己最自然的一面呈現在眾人眼前,這需要有多大的勇氣?但是你看到她,她依然開開心心的跟全場的人打招呼,這就是我所謂的對生命的堅持。

  讓我再告訴你:後來小弟轉到一般病房後,截肢的小腿傷口一直沒辦法癒合,後來倂發骨髓炎,小腿必需再往上鋸,因此他就這樣來來回回到開刀房無數次,小腿就這樣一直鋸鋸鋸,都鋸到大腿了,群醫束手無策;因此每次只要醫師跟小弟說要再進開刀房時,他就哭,那年他才十九歲,我常在想,為何他這麼年輕,卻要承受這麼多痛苦?而且家人為了他的一隻腿,賣了房子,搞到最後傾家蕩產!

  聽了別人的故事,有没覺得此刻的你,真的愚蠢的像隻豬,怎麼這麼的短視!為了一段才剛開始的感情,搞的自己精神渙散!而現在如果你再問我怎麼辦?我可能會反問你,那你想怎麼辦?

僅以本篇文章,送給所有對生命失望及對生命感到困惑的朋友

小克

引用文章潺潺的流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964321
 引用者清單(1)  
2007/05/17 15:27 【FEONA】 無題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綺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你所擁有的
2008/07/23 18:30

珍惜你所擁有的,別再輕看你生命,錯過失去不再來,勿忘擁抱這大地

別再深陷幽谷中,悲傷沮喪已過去,樂觀積極的鬥士,見證生命最可貴

(大家加油好嗎?)


綺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當你還有機會時
2008/07/23 18:28

當你還有機會時,愛和擁抱別忘了,如果沒有了明天,要說再見給誰聽

失去人生希望時,別只待在角落中,多去醫院走一走,多少鬥士仍奮鬥


綺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來不及說我愛你
2008/07/23 18:25

人之生命隨心變,不在乎能活多久,多活一天是賺到,放掉仇恨多輕鬆

來不及說我愛你,在那姐姐過世前,忘記擁抱自家人,在那右手癱瘓前

生命終究會結束,留下的愛無盡頭,淚中帶笑的學曼,道別最後見面會

陪我一路走過的,要向你們說謝謝,感謝大家的支持,才能讓我走到這


綺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夏學曼臨別叮嚀
2008/07/23 18:24

多少感動與回應,一生金錢難買到,世上沒有活很久,能助別人天賞賜

低潮時候寫心情,難過時候大聲哭,高興時候大聲笑,想哭時候就哭吧


綺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鬥士夏學曼
2008/07/23 18:22

病魔重創的天使,挑戰生命不懈怠,意志信心抗疼痛,勉勵你我愛及時

當有機會能助人,即使只有一句話,即使只有一擁抱,即使只有一微笑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8/06/04 09:04

您的用心  讀者都收到了


休魯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堅持ㄚ
2007/07/16 20:07

這些文章真的很棒

但是我是凡人,愚人

明明知道該怎麼做

該有哪樣的態度

但是卻真的只有三分的熱度

一個晚上的省思

真是死老百姓

或許這才是人吶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你那位朋友
2007/06/12 19:44
我會放棄女友,因為買房子她或許是推託之詞,再者,才剛交往就如此看重物質,將來怎麼辦?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與結論
2007/06/01 21:32
加油.天父愛你.

小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三思!
2007/05/30 17:33

曾經有位朋友的朋友也有類似的遭遇,原本是職業軍人的他,為了女友退伍,將微薄的退休金拿去繳休旅車的頭期款,為了出門旅行可以帶著黃金獵犬,剩下的退休金更所剩無幾,玩了2個月,用光了"爽",這是他的感想!

但接下來的日子,他就未必爽了,不再有固定的收入,看老板不爽卻不能老闆,要不就等著喝西北風!年輕人也可以成就一些財務計畫的,將來的日子,我確信會過的比他爽!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