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不好是自卑:談自卑與自信
2021/10/28 22:06:05瀏覽2623|回應1|推薦31

2021年10月號 馬來西亞/ 新加坡【品雜誌:花姿招展 l Silentconfidence 】(Prestige Chinese)

文:方傑

東方農業社會傾向於把自己隱藏在自然中,與自然合為一體,不強出頭,而狩獵社會則非常強調個人,誰獵捕的動物大隻,誰就是部落的英雄。(想像一下英雄殺了巨獸,光榮歸來,在眾人簇擁下,賣弄肌肉的畫面)


這兩種生活方式影響了東西方對人的評價,東方人認為完人應該像大自然那樣含蓄內歛,而西方人則比較可以接受有人格有瑕疵的智者,放眼望去,品格不怎麼樣的西方智者俯拾即是。 

唸書時班上有一位品學兼優的同學,我一直覺得他應該是高人,視他為假想敵。後來有機會被分配到同組作報告,我才發現他看起來高深莫測,只是因為比較安靜,有機會深聊之後開始大失所望。

我一直都不是小心謹慎的人,讀一點書就想賣弄,好鬥好挑釁,我覺得背後的原因,多少是因為自卑,渴望被注意。

大學畢業時,我拒拍畢業照,宣稱要等到考上名校才拍。或許正因為想看好戲的人太多,口出狂言的後果是我唸書特別賣力,後來如願考上名校。

所以我自認不是那種品格高尚的人,年輕時我常作囂張的事,這或許與自知沒有出眾的外表、顯赫的背景與家世,如果不破斧沉舟豁出去,大概不會有人注意我。

透過說大話,把自己逼上梁山,或許源自我本是個軟弱,意志不堅又好面子的人,不逼死自己,我做事常會半途而廢。

我這種人在古代,應該是所謂的狂狷之士,讓我比較安慰的是,孔子對狂者的評價不差,他說:狂者進取。意思大概是狂妄的人通常都積極進取,所以才會看什麼都不順眼。  

話雖如此,生活在東方社會,想像一群人等着看你出糗,說內心不忐忑是騙人的。

我承認喜歡偏執狂多過完美無瑕的高人。 

一直到接觸西方哲學家後才發現,我景仰的智者大都是偏執狂,這種感覺很像醜小鴨終於找到同類,發現原來自己不是異類。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年輕時大膽宣稱,性慾才是人類前進的動力,他以強辯的方式透過臨床案例證明,歇斯底里症(hysteria)與性壓抑有關。此舉自然引起保守的維也納衛道人士不滿。

當人們攻擊他時,他獨排眾議,說了一句名言:愈多人抗拒我,就愈證明我的理論是對的。(因為踩到了痛處,大家才這麼氣急敗壞),對佛洛伊德而言,反對他的人,都是在抗拒他。單就為了真理,雖千萬人吾往矣,就讓我折服。

我在大學教書每每談到這段軼事,都會提醒東方學生,如果一天到晚擔心做錯事得罪人,人很難發展出獨特的見解。

然而比起尼采的狂妄,佛洛依德則只能望塵興嘆。

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藉先知之口說,他來得太早了!尼采的狂妄有時讓人噴飯,他曾說每次想到死後,人們膜拜他時要脫襪子這畫面,就覺得不快,讓他感到極困擾。 

對於想勸他別那麼狂妄的好好先生,他說:我將會用欄杆圍繞我的思想,甚至圍繞我的語詞,讓豬和熱心的人不會侵入我的花園。(尼采總是深得我心啊)

其實尼采並不瘋狂,他正是用他的狂妄來對抗十九世紀過度理性客觀、謹慎卻死氣沉沉的西方哲學界。他認為所有的創造力,都來自熱情與狂迷。

所以當有人問我,自信與自卑要怎麼分辨時,我並不這麼確定,我總想到尼采。尼采自卑嗎?我想是的,有學者都認為他的狂妄與他的體弱多病有關。

心理學家阿德勒寫過一本叫《自卑與超越》的書,據說他又矮又醜,患有佝僂病,然而他的自卑感反倒激發了他上進的動力。

轉眼間,我已到孔子所謂的知天命之年,比起年輕時內歛了一些,也不再需要虛張聲勢來證明什麼了。有時候回想,會為自己年少時的輕狂捏一把冷汗,然而並不後悔,這樣的個性讓我的人生多了不少波折,但也激發了潛能,如果人生再來一次,我一樣張牙舞爪。

除了天賦異稟的天才,誰不是跌跌撞撞走過來的,只要不自欺欺人,善用自己的自卑,沒什麼不好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6850655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8 13:06
人要有股傲氣.能支撐自己走出自己的路.不需要處處隨人的說法而改變自己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