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控的正面思考]
2014/12/07 18:20:35瀏覽1110|回應0|推薦20

我幾乎不看連續劇,但我對偶像劇觀眾的心理很感興趣,比如說之前常常看見有人因為故事結局不完美而打電話到電視台抗議,否則拒看。

這樣子的心理很有趣,這就有點像小朋友會以矇住眼睛的方式來假裝世界是美好的。

心理學把這樣的心理稱為自戀,自戀一詞來自希臘神話裡一個叫那西斯的美少年,這美少年眼裡只看見自己在水裡的美麗倒影,那西斯反映了人類有趣的心理狀態,當人只想看見自己想看的,拒絕真相到了病態的狀態時,輕微的叫自戀,嚴重的就變成妄想症。

因為要討好觀眾,我們的連續劇正是這樣子一點點被市場所形塑成那西斯眼中的倒影,愈來愈不食人間煙火,脫離現實的。

我們的新聞媒體不也如此嗎?恐怖的是,大部份人都像是神話裡的那西斯那般,只看見自己想看的,比如說,新聞要報大陸人的醜態才算是客觀的。倘若有媒體報導大陸正面的內容,就會被套上傾中賣台的帽子,而且還會有人上街抗議呢。

這種傾向早在十年前就開始了,我那時就常常聽到小朋友把黑心貨與大陸劃上等號,我連買簡體書都會被小朋友嘲弄說我買了黑心貨。

這種現像是讓人憂心的,這些小朋友已經成了大腸花世代,但裡面有幾位嘲笑大陸的小朋友真正去過大陸呢?我曾經問過很多痛恨大陸的小朋友,我發現這些小朋友有90%是完全不認識這個國家的,他們的資訊幾乎來自媒體。

倘若這些小朋友接觸到的訊息都只是來自要討好觀眾的媒體,這會是何等的恐怖呢?在我們身邊那麼大的一個國家,我們對他的印象竟然只是來自媒體與政客營造的刻板印象。

大陸已是數一數二的經濟體,不管你喜不喜歡它,都不能忽視它的存在,但我在網路鄉民言論裡,看見的都是義和團式的言論。大概只有義和團,才會以硬碰硬的方式與比自己強大幾十倍的力量對抗。

即便大陸是我們敵國,那我們也應該對它有更透徹的理解。但在島上,只要稍稍理性的觀點,都會被冠上賣台的帽子。

我在最近發表的文章裡談到一本書:[失控的正面思考],作者一針見血的指出這陣子流行的正面思考的危險,他說美國近年來的經濟蕭條、911事件,其實早就有跡可尋,但就是美國人過度正面思考所致,讓他們錯失了發現問題的重要時間點,在發現時已無法挽回。

當你在自我感覺良好時,也許正是你最危險的時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952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