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話開始的地方:克里特島
2020/01/05 14:08:17瀏覽5490|回應0|推薦23

上圖:Meteora 天空之城

上圖:2019年10月號《品雜誌》【Beat 奏】輯  希臘專題 

上圖:克里特島

上圖:克里特島Chania 老城區

上圖:克里特島Chania 老城區

上圖:克里特島Chania 老城區

上圖:克里特島Chania 老城區

上圖:克里特島

攝影/文字 | 方傑   chongkiath71 (臉書專頁)

(原載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第77期 /馬來西亞《品》雜誌第49201910月號)

品雜誌官方版 (簡):

https://pinprestige.com/the-mystery-side-of-greece/?fbclid=IwAR3ppdwavW44YrHTLyFdEo7HsyXkZCkE2pem9HQe-5KNR5pnQqJYIhEA8II

 

 

神話開始的地方

 

 



為了研究心理學對現代藝術的影響,去年我走了一趟奧地利。

心理學巨擎佛洛伊德大量引用希臘神話,來揭示人類深層的心理,他的許多心理學術語都來自希臘神話,好比說自戀narcissism)來自愛上自己的水仙納西斯,戀母情結(oedipus complex)來自伊底帕斯的悲劇。

我在佛洛伊德博物館買了一個佛洛伊德玩偶(見下圖),百思不解設計師何以用毛線團來製作佛洛伊德的頭,好一陣子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它來自希臘神話的典故:阿里阿德涅的線團(Ariadne’s thread)。

相傳在克里特(Crete )島上的米諾斯(Minos)國王藏了一隻牛頭人身怪物米諾陶(Minotaur)在他的迷宮之中,國王的女兒愛上了英雄忒修斯(Thesseus),給了他一個得以進入迷宮又全身而退的線團,最後英雄除掉了怪獸。

這線團被用來隱喻解決複雜問題的線索,心理學家引我們進入內心世界,照見自己的欲望,不就像在心靈迷宮裡拋出線團嗎?想通這一層後,我頓時對玩偶設計師的深厚人文素養欽佩不已。

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那個迷宮,現代藝術家畢卡索中年以後,畫了許多牛頭人身的怪獸,誠實地坦露他內心的那隻野獸,他曾說 如果你將我的人生連成一張地圖,你會看見那隻牛頭人身。那隻牛怪其實就是我們壓抑在內心的獸性本能,一般人藏在內心深處壓抑它,而勇敢的英雄選擇直面它並馴服它。

在西方文明中,與牛有關的神話最早出現在希臘的克里特島,牛一直象徵生命的活力與強烈的欲望。一直到今天,許多西方文學藝術、心理學、希臘神話的許多典故都是從這裡開始的。

    

上圖:2018年,在維也納佛洛伊德博物館收藏的佛洛伊德玩偶 (攝於Hallstatt)

上圖:克里特島的米諾斯迷宮

上圖:三千六百年前,克里特島米諾斯迷宮出土的「跳牛」壁畫 / 攝於Heraklion 考古博物館 

上圖:克里特島

上圖:克里特島

上圖:郵輪於清晨六點抵達Heraklion 港 

 

西方文明的起源

 

克里特島的迷宮一直都被西方人視為虛構的故事,直到1900年才被考古學家 Arthur Evans發現。研究神話多年,我終於得償所願,帶著一堆謎團來到克里特島。 這被大多數亞洲遊客忽略的島嶼,才是此行我最想來的地方。

從雅典PIRAEUS港搭渡輪出發,在船上過了一夜,清晨六點抵達克里特島,輪船抵達時天空已露𥌓光。

好幾千年前,希臘甚至整個西方文明也是在這裡出現𥌓光的。不知是否是心裡激動,夜裡很早就醒過來,隨著愈來愈近的海岸線,多年來反複咀嚼玩味的神話典故,一則則浮現腦際…………

這是希臘神話開始的地方,為了免於被父親吃掉,宙斯的母親將祂藏匿在這裡,宙斯曾經化為公牛,將歐羅巴公主拐騙來此,生下米諾斯國王的地方。

神話是科學時代前,人類用來解釋內在與外在自然現象的方式,雖然現代科學早已解開了許多謎團,我們知道打雷不是因為雷神索爾在發威,愛神維斯其實人體中的費洛蒙在作怪,然而神話依然不失其魅力,當代學者投入許多心力去為這些隱晦詩意的神話解碼。 

宙斯誕生於此,歐羅巴(Europa)在這裡生下米諾斯國王,其實暗喻希臘與歐洲文明,都源自克里特島。阿里阿德涅用線團幫助忒修斯殺死米諾陶,逃離地下迷宮,意味著西方人自此克服內在原始衝動,開展文明。

說穿了,克里特島神話就是古希臘人解釋歷史的方式,在那個時代,心理與歷史的界限並不分明,他們解釋歷史時,也將心理投射其中。與其說神話是歷史,倒不如說是由人類的集體想像與詩意,編織出來的心靈簡史。


上圖:克里特島 Chania 老城區

克里特島 Chania 老城區

克里特島 Chania 老城區

克里特島 Chania 老城區

上圖:克里特島地圖

 上圖: Chania老城區

上圖: Chania老城區

上/下圖: Chania老城區 

 

Chania 老城區 

 

克里特也是希臘最大島嶼,歷來是列強兵家必爭之地,羅馬帝國、威尼斯、回教勢力,都在此留下了痕跡。

我下塌於克里特西北邊的Chania,Chania 老城是個天然的峽灣,瀰漫著歷史迴音的海灣小城。

比起聖托里尼的商業奢華,我更愛Chania 的古樸,要不是隔音玻璃的隔離,老城區是沒有夜晚的,即便是凌晨,還是有三三兩兩的男女遛達。

絡驛不絕的遊客,小海灣的海浪聲,或許自三千年前就從未停止喧囂,每天在陽台上面向愛琴海,我的思緒總禁不住神遊那個諸神臨在的時代,彼時,祂們挑弄人類的愛與慾、掀起爭戰、召喚英雄的冒險。 

坐在米諾斯迷宮的遺址,我在風裡聽見沉睡了三千年的石頭在低吟: 

我是他們的宿命,他們卻馴服了我。

 



上圖:克里特島的米諾斯迷宮,一直到1900年考古學家 Arthur Evans發現之前,大家都以為這只是個神話故事裡的情節。

上圖:Hydra 小島

上圖:Hydra 小島

上圖:Hydra 小島

上圖:Hydra 小島

上圖:Chania 老城區

 

石頭是解開希臘精神的線索

 

希臘乾燥無雨,開車橫越了三分之二個希臘國土,沿途盡是光禿禿的丘陵與岩石。

它讓我去思考一個有趣的神話與藝術的地理學問題,地理環境與一個文明的關係,其實是很密切的,它也對人性帶來影響。

東方文明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人只是自然的一份子,山水畫中的人總是像螞蟻般渺小,因為人只要融入自然,就會帶來豐收。

希臘土地貧脊,他們種植的作物以橄欖、葡萄、玉米為主,艱困的環境讓希臘人發展出與東方人完全迥然的生活方式。

許多人常詬病希臘神祗品行不端,或許這與其地理環境有關,因為自然並不完美,我又何須臣服於它呢? 這造就了這個民族桀傲不馴的天性。

 

古希臘人認為身而為人是比神更有意義的事。由於生命短暫,渺小的人類必須不斷地選擇過什麼樣的人生,好讓生命精采。反倒是無止境地活著是一種折磨,永生的眾神只好靠製造人世的紛亂,好打發無聊的生活。

 

當女神Calyspo讓希臘英雄奧德修斯永生不死時,他拒絕了,他寧可當一個有缺憾的平凡人。這就是何以希臘藝術幾乎以人像為主,人文主義也源自西方的原因。 

他們把人的價值提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用理性與數學征服了石頭,將頑固的大理石馴服成神殿,把石頭變成七情六慾的藝術品。

 

 

上圖:雅典考古博物館 

上圖:雅典考古博物館 

上圖:雅典考古博物館 

上圖:雅典衛城博物館 

下圖:雅典衛城博物館帕特農神殿上的雕像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史芬克斯的叩問/德爾菲考古博物館

 

史芬克斯的謎題

 

走在只剩斷垣殘壁的德爾菲神殿,我們透過考古學家,而他們則透過石頭,為我們拼湊出神殿當年的風華。

古代人在通往阿波羅神殿的斜坡時,會遇見露出詭異微笑的怪獸史芬克斯(Sphinx)雕像,傳說在古代,這隻怪獸會攔截人們,並拋出一個謎題:「什麼東西白天四隻腳,中午兩隻腳,晚上三隻腳?」並吃掉答不出來的路人。

誠如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 “未經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  神話暗喻,人如果無法看清自己是誰,完全按本能衝動生活,最後會被他的原始衝動所毀滅,被自己的命運吞噬。

古人穿越史芬克斯雕像後,會在阿波羅神殿看見一段銘文:「認識你自己,勿趨極端。」

或許希臘人太熱情太衝動了,整個希臘神話充斥著英雄殺死怪獸的故事,不斷重複一個母題 :人戰勝了自己的原始衝動。

 

神話中解開史芬克斯謎題的英雄伊底帕斯,最後還是逃不過神喻,無意間犯下了弒父娶母的罪行。可見希臘人並不膽大妄為到自以為可以凌駕命運,你再聰明,還是要敬畏宇宙中一切神秘的力量。

 

 

上圖:人頭馬身的故鄉 / 皮里翁山石頭城 

上圖:德爾菲的月色

上圖:德爾菲的雅典納神殿

上圖:阿拉霍瓦

上圖:阿拉霍瓦 

上圖:阿拉霍瓦 

上圖:阿拉霍瓦

上圖:阿拉霍瓦民宿的陽台

上圖:阿拉霍瓦

上圖:Kalambaka 民宿陽台

上圖:Meteora 天空之城 

上圖:Meteora 的牧羊人 


 

 

離開Chania的那個清晨,到了碼頭,才發現這幾年老花太嚴重,驗票員告知我誤訂一個月前的票。

當下心想要是上不了當日最後一班輪船,行程就大亂了。正擔心是否可以補票時,售票員竟出乎意料地,未收分毫就讓我們上船。這讓我不禁由衷相信克里特是個奇蹟之島,換著別處,讓我們補票重買就偷笑了。

  

這就是我喜歡希臘人的原因,這個有趣的民族從不會故作清高,他們從眾神到神話裡的英雄,幾乎都不是完人, 他們自然可以包容生活中的小混亂。

 

曾有一個希臘政治人物說:「我從不懷疑我和古希臘祖先有著血緣關係,因為他們身上的缺點我全都有。」

 

希臘人從不掩藏自己的缺點,不用優越的眼光看你,在鄉間散步時,希臘人總是會熱情地與你攀談。這或許就是精神分析心理學沒有在希臘發展的原因,因為他們太自然了,他們沒有分裂與壓抑的問題。

 

搭計程車到伊拉克里翁碼頭途經海岸線,我隨手拿起手機照相,司機先生停下來,我以小人之心度他之腹,猜想他是不是要耍什麼花樣,趕緊說:不不不,我要去的是碼頭!

 

他說:你不是要拍照嗎?我停下來讓你拍。

你說我能不愛希臘人嗎?他們簡直不拘小節到讓人髮指的程度。

 

 

上圖:雅典帕特農神殿 

上圖:Hydra島上的騎驢者 

上圖:帕特農神殿 

上圖:雅典市 

上圖:海神殿 

上圖:Hydra 島

上圖:Hydra 島 

上圖:聖托里尼 

上圖:Meteora 天空之城 

上圖:Meteora 天空之城 

上圖:Meteora 天空之城 

上圖:Meteora 天空之城 

【2020希臘神話之旅公告】

我們在【神話學課】談了希臘神話、荷馬史詩,研究了希臘神話多年後,我在去年親自踏上這片土地,用一個月的時間在希臘自駕游,走完2/3個希臘,一邊欣賞希臘得天獨厚的壯闊美景,一邊印證所學,思考希臘文明對西方人類精神的影響。

今年九月,我將帶大家一起深入這個有趣的國度,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一般旅遊所沒有的深度導覽,讓我們一起欣賞希臘文明與美景,一邊進行一場深度的人文響宴。 

對希臘神話之旅有興趣的朋友,請把九月挪出來嘍。

第一天 抵達雅典國際機場 / 前往 Meteora 天空之城 
第二天 Meteora 天空之城一日遊 (住宿:kalabaka 或 delphi )
第三天 阿拉霍瓦 (住宿:delphi ) 
第四天 德爾菲 (住宿:邁錫尼或 naplion港 )
第五天 邁錫尼 (住宿:雅典)
第六天 雅典衛城 (郵輪)
第七天 克里特島 / 伊拉克里翁 (住宿:伊拉克里翁或 Chania )
第八天 Chania 老城區 (住宿:chania 或 伊拉克里翁 )
第九天 聖托里尼 fira (住宿 : fira )
第十天 聖托里尼 oia (住宿: oia)(返回雅典)
第十一天 雅典考古博物館 / 海神殿 (住宿:雅典)
第十二天 Hydra 小島一日遊 (住宿:雅典 )
第十三天 雅典一日遊 
第十四天 返台

方傑談神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3147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