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不知道什麼地方找不知道什麼東西--雲南甘孜遊記 part 2
2018/07/20 15:35:02瀏覽2486|回應0|推薦13

新加坡《品》雜誌中文版第55/馬來西亞《品》雜誌第28期【 share  】輯,201712月號

(續上文)part 1
http://classic-blog.udn.com/chongkiath/110010373



獨克宗古城

夜裡你常會因喉嚨乾澀而醒來,高原上空氣稀薄,有時走幾步就喘不過氣來,身體疲累,心卻如高山湖水澄靜無波,你說這種微苦澀的甜美像咖啡。離開繁雜瑣事一陣子後,世間一切都成了遠方的雜音,不再引起你的愛嗔。站在這片遼闊無塵的土地上,你總是恨不得擁有一雙沉靜清澈的眼睛,可以穿透世界的表層,照見它的靈魂。

那天,你暫別了喧鬧的觀光客,踩著泥巴,爬到古城的無人後山。俯瞰著古城,你漸漸理解何以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如此虔敬樂天,對他們而言,神就棲居在大地之上,在這裡,你無需長途跋涉,只要學會靜默,你就可以感受到大地的奇妙。

只要一抹微雲,就可以幻化出千種變化面貌與色彩,讓人不得不相信,那背後一定藏匿著一位神祗,用雲與陽光調配出各種讓人驚嘆的光和色,恣意地為素著臉的大地調色。

你靜默地凝視,聆聽光影在大地上流動的聲音,你發現你的心跳與世界再也沒有遮蔽,你的存在與光影一樣虛無,不過是飄浮在大地之上的浮光掠影,都只是蜉蝣在這片大地上的寄居者。在現實生活中,你很少會等待一抺流浪的雲,你在這裡學會了當一個靜默的欣賞者,在每一道光影停駐之處發現喜悅。

你突然瞭解到你的不快樂,來自你的文化,它總教你不斷地籌劃未來,為未來而操煩,但在壯闊的高原上,你發現自己的渺小,你並不重要。你終於知道此行的意義,就是要你學會欣然地接納途中內心湧現的每一絲情緒,用有限的語言去敍述生活中的驚奇與感動,用鏡頭去書寫各種無法名狀的狂喜,即便是一陣風一個阻礙或一場暴雨,即便生命短暫,也要盡情品味生活的甜美。

那時此刻,你終於理解攝影的真諦,攝影一詞「Photography」最初源於希臘文,意思是「用光影書寫」。

你頓悟這世上並沒有真正的香巴拉,有的話,早也被喧鬧的觀光客給破壞了。然而,在你徒步高原的這段日子,在你因為擔心缺氧,而不得不放慢腳步時,你的心終於趕上了你,你終於感受到你在呼吸,聽到自己的心跳,那純粹澄靜的香巴拉早已在你的靈魂內裡。

旅行乍看是向外的,其實是向內心小宇宙的旅行,你往外尋找的是被你遺失的心。

稻城亞丁

在稻城的最後一天,我們租了電瓶車四處溜韃,回程途中遇雨,高原的雨不算大,但濕冷的雨水打在身上是刺痛的。

我們躲到一棟還沒蓋好的藏人房子避雨,主人家門也沒拴,就將房子晾在那邊,任人進出。

雖然內心微微地擔心,大雨不知會不會下個不停,讓我們回不了市區,然而幾次的邊疆旅行後,你漸漸學會了不太去為下一秒的事操心。

在這塊神奇的土地待久了,你漸漸會感受到一種被諸神庇佑的安全感,發現這世上其實沒什麼值得你去擔心,一切自有祂的安排,你知道每次大雨之後,總是會出現彩虹的。

沒多久雨停了,天空又劃過了一道彩虹,這塊土地,有一種神奇的療癒能力。

稻城

錦江河畔

你準備離開的前一天,成都的夏日已近尾聲,秋天悄悄染紅了幾棵株迫不急待卸下綠裝的楓樹,疏落卻明艷的紅在微涼的錦江邊略顯激進。我們在河畔茶館依依不捨地餞別,剛剛滑過味蕾的碧羅春還流連舌尖,轉眼就像壩子攔不住的逝水。這世界與絡驛不絕的車子,似乎無心駐足品味世間僅有的此刻。

你決定在心裡騰出一畝地來,珍藏這個即將逝去的夏天,關於青藏高原關於春城與飛花關於大理,那些無所事事的美好,都藏在錦江河畔的無名茶館的回憶裡。

我想,你回到現實後,應該已忘了那些夜裡的深談。

你還記得我嗎?在困頓無出路的多年以前,你曾突然墜入一個白日幻境裡,我們在另一個平行世界裡相遇,那時你見我在一個不知名的斷壁懸崖上攀岩。

想起來了嗎?我早在這裡召喚著你來,我是你的靈魂,你的香巴拉,我一直住在你的內裡。


後記

研究榮格心理學,讓我相信在意識之外,有另一個指引生命的我。
 

去年夏末在雲南四川的背包旅行結束後,為【品雜誌】撰寫遊記時,我突然想起,多年前曾在白日愰神的片刻中,進入另一個空間,見到一個全身勁裝打扮的我正靠在崖壁邊登山。
 

當時自白日夢中「驚醒」後,覺得很神奇,仿佛在另一時空裡,還有另一個「我」,之後並不以為意,這幾年爬了幾座名山後回想,也許在那時,「他」就在那裡引領着我了。
 

逐將這段奇妙的經歷寫在去年發表的雜誌中,寫這篇遊記時,我試着想像,那個藏匿在靈魂深處的「我」,正在與我對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113438558